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林允筑
2016年05月04日 1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林允筑,泰顺职业教育中心团委书记,泰顺禁毒教育基地管理员。该禁毒教育工作者自2008年12月到校后一直致力于我县禁毒教育宣传工作,算是八载禁毒志愿者,挥洒青春圆梦人。他以满腔热血赢得多方支持,通过整合教育资源,置身筹建禁毒教育基地,他不仅组织禁毒志愿者深入社区奔赴广场开展禁毒宣传、汇演,还立足禁毒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活动,更能打造禁毒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辐射周边学校的禁毒教育工作。目前全县无一例学生涉毒案件,进一步加深了全县师生和人民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预防。

  一、满腔热血赢得多方支持,积极筹建禁毒基地

  他积极联系泰顺县公安局、泰顺县禁毒办,经不懈努力,整合现有教育资源,采用禁毒教育与整治校园环境相结合、与学科教学相结合、与德育工作相结合、与社团活动相结合的“四结合”的办法,不断丰富教育手段,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全县中小学禁毒教育工作收到实效。他积极投身筹建200㎡的泰顺县禁毒教育基地工作中,既有筹建初期和分管领导一起远赴外县订购禁毒教育用的仿真毒品样品,又有炎炎烈日穿梭在县城各五金店、超市寻找合适的盛放仿真样品的碟子,还有灯火阑珊处的材料汇总。经过团队的努力,该基地内有近年来禁毒教育成果展、我国禁毒历史、新型毒品的种类与预防还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栏、毒品样品展示柜、毒吸方式危害显示仪、禁毒知识竞赛答题机、禁毒宣传用的多媒体等。目前该基地已创建成省级禁毒教育基地。

  学校禁毒工作得到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省、市、县各级禁毒教育工作的领导多次莅临学校检查指导禁毒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该教育基地将面向全县青少年开展禁毒教育工作,开展包括实地参观、禁毒知识讲座、禁毒知识竞赛、书画展、禁毒主题雕刻作品泥塑作品展、国际禁毒日文艺展演等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内容涵盖我国禁毒史、国内外禁毒斗争形势、对毒品的认识、毒品的危害、毒品防范措施、戒毒疗法、禁毒法律和政策等等。今后,该教育基地管理单位还要不断创新禁毒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充分发挥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县,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毒品预防教育环境。

  二、深入社区奔赴广场开展禁毒宣传、汇演

  为认真做好禁毒教育工作,创建和谐社会,切实提高全县广大市民的禁毒、防毒意识,他每年组织开展“珍惜美好青春构建和谐社会”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曾积极联合泰顺县禁毒办,协办泰顺县“扫除毒害共保平安”的纪念“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汇报演出,向全县人民宣传禁毒教育。

  他组织禁毒教育志愿者深入社区,分别与当地新北社区、关山社区、沙堤社区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向当地居民派发宣传单页,宣传禁毒教育知识,提高具名禁毒防毒意识;他组织的禁毒志愿者每年走上街道认真开展禁毒教育,派发禁毒宣传单页近万张。

  三、立足禁毒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活动

  他每年为新生各班级做“珍惜美好青春创建和谐社会”禁毒教育专题讲座,近年来辐射4000余人次;

  认真培养禁毒宣传学生大使,在组织学生参观禁毒宣教室的时候做介绍,近年来总共组织全校师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近万人次;每年充分利用县禁毒办赠送的智能化设备进行现场禁毒知识竞赛有奖闯关活动1700余人次;

  每年积极组织学校近五十余班级团支部认真开展禁毒主题班会,旨在提升禁毒防毒意识;每年组织“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志愿活动我参与”的千人签名仪式,组织禁毒教育国旗下演,号召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中;组织禁毒志愿者协会举办禁毒教育手抄报与画报展以及禁毒专题黑板报评比等活动。

  通过开展以上这些系列活动,增强了我县人民“抵制毒品、远离毒品”的自觉意识和禁毒意识,使广大师生明白了不但自己要远离毒品,而且要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当中来,进一步加深了我校广大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预防。

  四、打造禁毒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辐射周边学校

  他积极联系禁毒办,争取团县委、县教育局大力支持,诚邀县城周边学校团委积极组织学生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培训每年3000余人次;

  他每年通过对禁毒历史、禁毒活动、禁毒成果、禁毒法律法规、禁毒模式、毒品常识、毒品危害及如何抵制毒品侵害等方面的介绍与讲解,通过一些鲜活的实例,使所有到场的学生与老师心灵深受震撼。他还会组织师生们观看了由县委宣传部组织拍摄的禁毒教育宣传片《回家》。参观完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今后不仅自己要远离毒品,而且要积极参与禁毒宣传,为构建和谐泰顺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以满腔热血,历经八载,置身禁毒教育,挥洒青春做一个园梦人,可谓一片丹心为禁毒,硕果累累是教育。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