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李雪莹
2016年05月04日 1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李雪莹,男,1973年出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省禁毒协会会员。该同志自2006年3月份始触及并关注温岭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状况,2008年在城西街道禁毒办协助乡镇开展禁毒宣传工作,2011年3月加入温岭市禁毒社工队伍,现为温岭市禁毒办专职禁毒社工。

  李雪莹同志甘于执着坚守“接力虎门硝烟火炬,致力禁毒文化传道”所向往和追寻的标杆信念,10余年投身禁毒志愿者行列有效参与禁毒社会化工作;特别是在温岭禁毒办(与禁毒大队合署办公)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能紧紧围绕禁毒宣传教育、社区戒毒康复等工作,刻苦专研,爱岗敬业,乐做“小事”,善于作为,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优良的工作成绩,出版个人工作札记《六月,花开有声》并荣膺诸多。曾获“2011年人民网首届党员书评有奖大赛”二等奖;在国家核心(一般)期刊发表禁毒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成果多篇,并应邀参加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并获优秀论文奖;被省禁毒办、省妇联、省综治办等三部门表彰为全省“无毒家庭”模范户;先后被评为2011、2012年度全省《禁毒周刊》优秀通讯员;分别表彰为台州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次、温岭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4次。

  李雪莹同志敢于担当奉献,凭着曾是一名拳击手的勇敢无畏和对禁毒工作的一腔热血,随同禁毒大队民警参与了全市近5年来所有重特大毒品案件的抓捕第一线。其在第一次随同出击时因事发突急,临场发挥练就的技击术成功制服一逃窜的贩毒分子;曾胆大心细地在外围待命时,楸出一名伪装的贩毒分子;另在现场面对穷凶极恶举刀猛砍的贩毒歹徒,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协助抓捕;再有在抓捕特大持枪涉赌、毒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时,他主动请缨,无所畏惧随抓捕特警冲上前……更多的是他还用活用好相机、摄像等武器,用镜头捕捉禁毒战果,2012年11月获全省禁毒系统摄影作品二等奖;2015年11月获台州市公安类摄影三等奖;2015年3月、9月参与拍摄的一线禁毒工作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夜线》、《天网》栏目等主流媒体专题播出。

  李雪莹同志勇于进取,能做到勤用脑、勤动手、勤动腿,创新工作思路,寻找戒毒帮教工作的亮点,为领导出谋划策。其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带动一线禁毒社工和专业志愿者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实践中,将“人本治疗模式”运用在帮教工作中,以“助人、自助、平等、尊重”的服务理念,从“爱”字出发,从“帮”字入手,强调服务对象个性化,有效让案主释放回报家庭支持的需求,拓展亲情帮教优势和价值显现过程发挥了自身主观能动性,取得了良好的现实效能。并以此撰写个案《我要回“家”:亲情是戒除心瘾的支点》,获2015年第二届全省“爱博—心灵沟通”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二等奖。面对失足女孩,李雪莹主动有为,与媒体记者、社区民警联动,让父女面对面坐到一起,融化了横亘6年之久的坚冰。为此,央视《夜线》在2015年9月29日以《让我们好好做亲人》专题报道其营造心灵港湾,用热心与责任担当唤起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助失足女孩回归正道。另在他的努力下,温岭箬横镇在2014年成功申报并被省禁毒委命名为省级“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为全市的创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雪莹同志善于借力,与有关部门协调发动镇街道禁毒社工和社会禁毒志愿者积极策划开展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主题鲜明、贴近实际的禁毒文化建设主题活动。通过媒体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互动达成了进一步扩大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影响力,提升禁毒主题文化形象。一方面,其用毅力和恒心笔耕不息地记录温岭毒品预防宣传和缉毒一线工作。2008年来,有500余篇次禁毒新闻报道见诸国家、省、市、县各级主流媒体和综合性新闻门户网站。特别是其以人性、毅力、恒心的完全融合,出版了《六月,花开有声——一名禁毒志愿者札记》一书,详细叙述温岭禁毒工作的点点滴滴,文中既体现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的前瞻和远见,描写了禁毒工作者的坚辛与奉献,而且记载吸毒者的忏悔和心声,表达他们对生命的追求与渴望,有力推进和巩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效能。另一方面,其注重积累,积极开展禁毒业务领域工作实践调查报告和理论研究。曾先后在《法律与生活》、《中国社会报.禁毒周刊》(2013年改为《中国禁毒报》)等刊物发表禁毒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成果5篇,并自2011年来,在省禁毒部门组织评比中有4篇论文获奖,特别是在2015年11月4日撰写以未成年人涉毒现象为例的论文先后参加省第十届、台州市第五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家训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坛活动并获优秀论文奖。

  李雪莹同志用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赢得了同事的赞誉,赢得了戒毒人员的尊重。正如《让我们好好做亲人》现场播出中,主持人和嘉宾也由衷感慨,这名社工的坚守和付出,让那花开的声音已传开!原台州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潘礼斌在为其《六月,花开有声——一名禁毒志愿者札记》一书作序:没有富有的待遇,没有高升的仕途,有的只是默默的付出与忍受。是什么让他坚守这份执着和热情?我想只有两个字---职责!“打击毒犯,挽救生命”,这是每一名禁毒工作者的职责和信念,也是雪莹同志所向往和追寻的标杆,一直在支撑着他继续前行!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