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叶小红
2016年05月04日 1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叶小红,女,1976年11月4日出生,公共卫生硕士,临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艾滋病防治社会组织“临海小红之家”创始人。

  自2007年开始从事艾滋病性病防制工作以来,发现艾滋病对个人、家庭及社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加大了对艾滋病影响相对严重的人群的监测和检测工作,特别是吸毒人群。针对吸毒人群的艾滋病监测和预防控制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要先能接触到这个人群,所以利用重点人群艾滋病检测项目,积极联系市戒毒所,开展了吸毒人群的艾滋病抗体检测,同时为他们开展艾滋病性病防制知识讲座及吸毒所带来的危害的宣传,不断的努力也会有一定的收获,通过大量的检测吸毒人群为早期发现HIV感染者,掌握临海地区吸毒人群艾滋病感染状况及艾滋病性病疫情动态提供重要依据;

  针对临海地区吸毒人群分布现状,与临海市禁毒大队主动联系,开展吸毒人群的相关健康宣传工作,同时与高校合作开展科研项目工作,主要是针对社区吸毒人群及看守所羁押吸毒人群的健康影响因素调查以及艾滋病防治调查,也曾多次参与台州市相关科研项目的调查活动中。同时还主动积极参与到美沙酮门诊建设和业务工作指导中,指导美沙酮治疗点做好相关业务工作。针对吸毒人群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和防治措施知晓率较低的现状,结合实际工作,主动积极倡导强制戒毒所人员、美沙酮门诊服药病人撑握艾滋病基本知识,并开展预防措施的讲解及相关宣传手册的发放,并重点对强制吸毒人员宣传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目的、意义和国家有关政策,使得强制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积极参与美沙酮维持治疗,大大提高美沙酮门诊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另外,通过自身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的优势,定期对各美沙酮门诊的建设、运行及开展的进展进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督导,加强数据信息、数据质量的管理与利用,严格按照《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作方案》指导美沙酮门诊医师对服药病人进行定期随访,HIV、HCV抗体、梅毒、尿检吗啡等实验室监测检测,结果及时通过门诊软件在艾滋病综合信息系统进行网报,并定期对美沙酮门诊实验室检测结果反馈通报,提高美沙酮实验室检测及数据报告质量。叶小红结合自身的工作,在平时开展的各类宣传培训工作,总是将毒品的相关危害穿插其中,在进行艾滋病的高危行为干预工作时,也将拒绝毒品,人人有责的理念贯穿始终。

  叶小红工作的认真与敬业,也得到了多次上级部门的表彰, 2008-2010年连续三年被临海市疾控中心党支部评为单位好党员;2008年被中共临海市委、市政府评为临海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2009年参加台州市疾控中心举办的青年卫技人员学术竞赛,荣获三等奖;2009年度被台州市卫生局、台州市教育局评为“台州市2009年度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在台州市疾控系统青年专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并代表临海市疾控中心荣获团体一等奖;2011年在台州市传染病防治推进年活动中成绩突出,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2011年台州市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2010年至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防治艾滋病性病优秀志愿者。2013年被共青团临海市委、临海市青年联合会评为“临海十大杰出青年”;同年被临海市总工会评为“临海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获2013年度临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全省麻风病性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临海市人民政府评为临海市劳动模范,浙江省2014年度防治艾滋病性病优秀志愿者;台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台州市优秀青年;2013-2014年度临海市基层工会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度临海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5年又获得台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台州市优秀青年、台州市最美职工、临海市五一巾帼标兵、浙江省2015年度防治艾滋病性病优秀志愿者。

  总的来说,在工作实际中,叶小红注重把握工作时机,依托社区吸毒人群的管理、美沙酮维持治疗以及各种宣传培训与行为干预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关于健康促进及疾病防治的工作,不仅大大提高了美沙酮服药人数,提高了服药维持率,降低了吸毒人员犯罪率,让大众了解吸毒的危害,同时也大大降低了HIV病毒的传播,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巨大。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