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金华浦江县禁毒志愿者大队
2016年05月04日 11: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为进一步深化禁毒工作,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营造“人人抵制毒品,人人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2015年6月12日,在浦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浦江县禁毒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司法局联合组建的浦江县禁毒志愿者大队正式成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禁毒委主任金春波作了重要讲话,并对禁毒志愿者大队及各中队进行了授旗。

  成立一年来,大队根据县禁毒办整体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求真务实,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禁毒志愿服务精神,坚持量力而行、讲求实效、开拓创新、持之以恒的原则,围绕大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唱响主旋律、开拓新局面。以“禁绝毒品,人间有爱”的服务理念,致力于禁毒宣传,戒毒康复,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等系列志愿工作,积极有效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禁毒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推动了我县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浓厚氛围和意识,促进了我县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随着志愿者队伍地不断壮大,禁毒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他们宣传的足迹遍及浦江的每一个角落,为平安浦江、法制浦江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成立队伍,建立禁毒志愿者组织网络

  2015年6月12日,浦江县禁毒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总工会、县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成立浦江县禁毒志愿者大队》文件,全面负责禁毒志愿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目前,大队下设禁毒志愿者直属中队、巾帼禁毒志愿者中队、蒲公英禁毒志愿者中队、总工会禁毒志愿者中队、医疗卫生禁毒志愿者中队、县府办老年协会禁毒志愿者中队、浦江论坛禁毒志愿者中队、向日葵禁毒志愿者中队、阳光快乐一家禁毒志愿者中队、长安禁毒志愿者中队、县职技校红丝带禁毒志愿者中队及各乡镇街道禁毒志愿者中队。总共26支中队,拥有热心禁毒、品行端正、甘于奉献、严格自律、素质较高的禁毒志愿者人数从开始的3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多人。

  大队在现有禁毒志愿者的基础上,根据各禁毒志愿者中队的特点和专长,将心理咨询师、教师、法律工作者,摄影摄像、影视文化、漫画、网络媒体等专业人才进行分类整合,设立“禁毒宣传文艺团”、“禁毒宣传讲师团”、“戒毒爱心帮教团”三支专业队伍,积极引导禁毒志愿者队伍向专业化发展。

  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全民禁毒意识

  禁毒是一场人民战争,与其他不一样的是,禁毒的主战场就是预防教育,通过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认识毒品、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而远离毒品、拒绝毒品。浦江禁毒志愿者大队,紧紧抓住这个关键点,大力发挥自己的优势,扛起宣传大旗,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轰轰烈烈地宣传。

  1、禁毒宣传文艺团

  大队整合县府办老年协会禁毒志愿者中队,阳光快乐一家中队两支文艺演出队伍,其中县府办老年协会是由全县爱好跳舞,歌唱,曲艺的爱好者组成,年龄以中、老年为主,现有业余文艺演出志愿者780余名,志愿者最小年龄30多岁,最大年龄80岁。现任中队长是一名78岁的高龄退休老干部,系县府办老年协会主席,投身禁毒事业热情高涨,不计报酬,乐于奉献,无怨无悔。

  吴享重,浦江县资深媒体编导,浦江电视台文艺总监,浦江县曲艺家协会主席。自从加入了禁毒志愿者,自创、编导禁毒“三句半”1个,导演禁毒小品“禁毒之殇”、“毒品害得我好惨”2个,浦江非物质文化节目“唱道情”1个,使文艺节目更加丰富,更加突出主题,更加接地气,禁毒宣传更深入人心。

  他们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学校、走进广场商业区、走进单位企业,他们用小品、用歌声、用舞蹈,用爱心、用诚心、用真心,通过发送手册、文艺演出的、知识宣讲的、法律咨询的、开展各种义工的、有自媒体阵地的等等,有声有色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县府办老年协会禁毒志愿者中队成立以来,自己编曲、排练节目,自掏腰包购买宣传物品、演出服装,一年来组织开展了大型禁毒文艺巡回会演11场,现场观众累计达30000余人次,其中一场由浦江电视台全程录制,在浦江电视台《我要上电视》、《梦想大舞台》栏目连续一个滚动播出,取得了很好地效果。他们还通过腰鼓队踩街等方式宣传26场次,所到之处,得到了政府和观众的一致赞声。

  “浦江论坛”禁毒志愿者中队,向日葵禁毒志愿者中队,充分利用自身媒体优势,一方面依靠浦江论坛、民生传媒及其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毒品预防知识,转载浦江开展的各类禁毒活动,另一方面组织志愿者下乡镇街道,进农村(社区)设置咨询台,发放禁毒宣传册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共累计发放禁毒宣传册一万份,现场咨询人数达到500余人。

  “巾帼”禁毒志愿者中队充分依托“不让毒品进我家”“平安家庭”“幸福家庭讲堂”等主题活动,协助县妇联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家庭成员开展防范涉毒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家庭防范毒品意识,并以单亲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涉毒家庭和妇女为重点,同妇联、社区民警,居(村)民委员会深入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禁毒教育和帮教活动。累计共发放“致全县妇女的一封信”禁毒公开信15000余份,发放禁毒宣传册6000余份,现场咨询400余人次。

  2015年10月20日,省禁毒委副主任,省卫计委副主任徐润龙带队的省委省政府督导组指导浦江禁毒工作时,对浦江的禁毒志愿服务工作给于了充分肯定和赞许。

  2015年12月23日,国家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刘晓辉带领国家禁毒委督导组来浦江县督导禁毒工作,亲切接待了县府办老年协会主席,禁毒志愿者中队长项殿春。专门听取了县禁毒志愿者大队专题工作汇报,并对禁毒志愿者大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禁毒宣传讲师团

  蒲公英禁毒志愿者中队是一支以专业律师为成员,中队长楼冠敏是一家律师事务所主任,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组成禁毒宣传讲师团,深入乡镇街道村(居),利用农村文化礼堂等为广大人民群众上禁毒知识课。

  2015年9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在莅临浦江指导平安建设工作期间,对“蒲公英”禁毒志愿者中队的“拒绝毒品,拥抱健康”禁毒宣传活动给与了指导和充分肯定。

  

      

  • 深入开展禁毒志愿者帮教活动

  医生卫生禁毒志愿者中队将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士志愿者组成戒毒爱心帮教团,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矫治,帮助戒毒人员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培养意志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回顾过去,成绩鼓舞人心,展望明天,我们任重而道远。2016年,大队将在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志愿服务领域、扩大志愿服务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完善禁毒志愿服务机制等方面不断加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秉承自觉自愿、力所能及的原则,有效地动员和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共同参与禁毒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志愿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