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驾考新增交通安全体验 没完成90分钟课程就拿不到驾照
2016年05月04日 15:0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摘要】 从4月1日起要想在杭州拿到驾照,除了4门科目外,还要再多学一门“必修课”。今天,第一批学员上路进行体验。以后学员可以通过网络自主预约参加体验。
首批参与交通安全体验的学员今天上路完成体验课程。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黄兆轶 编辑/沈正玺) 说起考驾照,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要考出4个科目。不过,从4月1日起要想在杭州拿到驾照,除了4门科目外,还要再多学一门“必修课”。

  根据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和杭州市机动车服务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杭州市机动车初学(增驾)驾驶人交通安全体验工作的通知》,从上个月起,杭州正式实施机动车初学(增驾)学员交通安全体验工作。今天,第一批学员上路进行了体验。

  路面交通体验成必修课

  上完2个课时才拿驾照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路面交通安全体验是针对今年4月1日后报名的机动车初学学员、增驾(提升驾驶证等级)学员的“必修课”。不过,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驾驶人,以及50周岁以上(仅限于报名时已年满50周岁)的驾驶人除外。

  “路面交通安全体验安排在科目一与科目四考试之间,如果没有完成就不能参加科目四考试,也就拿不到驾照了。”杭州市车管所驾考科指导员袁正品介绍,体验总共有2节课,每节课45分钟,学员可以连续上完,也可以分开上。

  据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路面安全体验主要包括学习掌握机动车在路口及斑马线礼让等文明通行常识;熟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的指挥等道路交通信号;观察机动车行经路口正确的停车、通行操作方法,观察机动车不系安全带、使用手机、驾车抽烟、车窗抛物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接受交通警察有关行车中的应急处置、安全防范等常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

  第一批学员今天上路学习

  学员可上网自主预约体验

  今天上午9点,第一批体验学员来到杭州天目山路与莫干山路交叉口进行路面体验。除了在民警指导下进行相关交通知识的学习外,学员们还当起志愿者,在非机动车道进行文明劝导工作。

  今年18岁的小高刚刚通过科目一考试,他说:“今天在路口的工作主要是劝导电动车等待红绿灯时不要越过停车线,文明候车。总体感觉大家都很配合。”

  小高觉得这样的学习能让他提前了解道路交通状况,而劝导工作也让自己对于文明出行有了更直观深刻的理解。

  “以往初学者都是在拿到驾照后才开始熟悉交通状况,现在提前到考试期间,就像是给他们上一次‘实践课’。”袁正品说。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一段时间,交警部门将会将“课堂”设置在全市道路交通较为繁忙的路口或路段。目前,杭州市(含三区四县市)共设置了61个岗位为交通安全体验路口(路段),预计全天可提供1000人左右的驾驶人参加交通安全体验。

  “驾驶人在学习完科目一后,可以登录杭州交警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平台自主预约。记住,这门课要在科目四考试前完成。”袁正品说。

  此外,交警部门也提醒学员,体验中如果出现以下行为将取消成绩,重新预约学习:迟到、早退5分钟以上,擅自脱岗、离岗或因故不到的;无有效身份证明或冒名顶替的;不服从交通警察现场教育和指挥,经提醒后无明显改善的;不使用文明用语或有危险动作拦截车辆和行人引起群众投诉的;有其他不符合交通安全体验行为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驾照|安全教育|驾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