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续写时代“工匠精神” 嘉兴青年擦亮禾城“青”字品牌
2016年05月04日 14:5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潘程程

  青年,是嘉兴建设的主力军,也是城市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宝贵人才资源。让更多具备踏实肯干、敢于创新、追求完美、崇尚专注等品质特点的青年,以实际举措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投身嘉兴奋勇当“标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潮,不仅正在成为社会共识,也是嘉兴团市委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近年来,团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为本,为青年搭桥铺路,并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树立品牌,不断培养我市青年的担当和“匠心”。全市广大青年在续写新时代青年“工匠精神”的同时,也擦亮了禾城“青”字号品牌。

  青年担当主动有为

  从彼时河岸杂乱、污水横流的黑臭河,到如今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首批成功经过考核并被命名为市级“共青示范河”,这几年,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周等头港的变化让大家眼前一亮。而像这样成功经历“蜕变”,重新恢复水乡清丽秀美质感的美丽河流,去年共有30段,总长度达到27.7公里。

  水“清”起来了、“流”起来了,更“活”起来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以“共青示范河”创建为载体,通过开展“百团添万绿——保护母亲河植树行动”“以鱼洁水——保护母亲河志愿者行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我市青年齐心协力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据了解,为配合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环境保护间的和谐共进要求,近年来,团市委一直努力使工作重点与嘉兴城市发展的进程同频共振。几乎每个与构建“美丽嘉兴”和城市发展紧密相关的民生大事中,总能看到广大青年志愿者的闪亮身影。

  比如,在运河农场集中建设占地180亩的“共青示范林”,全年各级团组织建设“五水共治”青年林8片,种植树木3.2万株;开展“百团添万绿——保护母亲河植树行动”“以鱼洁水——保护母亲河志愿者行动”等活动,营造治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书香换花香,绿意传情意”图书换绿植活动累计送出绿植1.4万余盆……在治水护水的同时,我市青年更在为留住和提升岸边的那抹鲜亮绿色辛勤耕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在团市委的带领下,青年先锋在“美丽嘉兴”建设进程中的关键性作用日益凸显,在禾城的前进道路上注入了更多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搭桥铺路匠心独具

  作为中国集成灶行业唯一上市公司,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25日成功登陆中国A股市场,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夏鼎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获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曾供职于国务院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多年的他,2010年响应“实业兴国”号召,毅然“投笔从商”投身美大。短短几年,他不仅成功推动美大上市,更通过创新思维延伸产品触角,填补了行业空白,热心并重视社会公益事业等独具青年匠心的做法,帮助公司插上了“转型腾飞”之翼。

  作为最新一届的“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夏鼎的成长之路吸引了不少同样怀揣创业梦想的青年的关注和憧憬。创新推动发展,发展成就转型。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如何为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在关键时刻“搭把手”,作为青年群体的“大本营”全力扶持青年就业创业,成了团市委近年来的工作聚焦点。为鼓励、帮助青年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去一年,全市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2820笔,贷款金额3.8亿元,惠及创业青年2820名,带动就业12690人;全市新建青年互联网创业示范点189个,培育农村青年电商精品网店223个,建立青年创业园区18个。同时,开展35场市级重点青工技能比武,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创优职业青年人才。

  不仅如此,团市委还依托嘉兴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中心,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市台办联合成立嘉兴市台湾青年创业中心,整合企业、高校、职能部门及青联、青企协人才资源成立了由200人组成的青年创业导师团;稳步推进了6000平方米的嘉兴青年创业园建设;举办了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大赛、农村青年电商创业创新大赛等赛事以及青年创业大讲堂等培训交流活动。目前,市青创中心已经获得全市首批“众创空间”称号。“可以说,为了配合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团市委一直努力使工作重点与嘉兴城市发展的进程同频共振,为青年创业者搭好桥、铺实路。”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凝聚青春力量展示品牌风采

  世界关注互联网,目光的焦点在乌镇,暖心点则在大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作为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团市委按照市委“当好东道主守住主战场”的要求,与浙江团省委积极主动沟通,履行职责,全程参与到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中。984名志愿者的齐心努力,让来自全世界的嘉宾深刻感受到了家一般的贴心与舒适。在今年1月底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大会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省长李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充分肯定,团市委被国家网信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关键时刻做得了“顶梁柱”,平日里更是坚持“润物细无声”。近年来,我市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围绕党政大局,紧扣民生需求,着眼发展、着力建设,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他们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劝导,服务嘉兴首届半程马拉松赛和第三届市民运动会等赛事活动;不遗余力地开展“志愿我行温暖你心”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三·五”志愿者统一大行动、“益满禾城”公益创投展示等大型活动;主动关爱弱势群体、展示公益项目、推出便民服务、普及志愿理念……越来越多的青年服务品牌一一亮相,一个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开始深入人心。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各级团组织将树立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通过推进共青团事业“互联网+”转型、打造青少年关爱精准服务体系、构建活力共青团基础工作格局等诸多创新举措,引领和带动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勇担青春使命,激发“大国工匠”中的青年力量。

标签: 工匠精神|青年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