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百余党员户挂牌亮家训 宁波江东用好家风涵养好民风
2016年05月05日 03:59:4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张绘薇 童方亮

  浙江日报讯(记者 尤畅 王丹静 通讯员 张绘薇 童方亮) “常知恩重感恩、立仁心献爱心。”日前,宁波市江东区东柳街道安居社区的老党员徐长源将红色党旗造型的家风家训公示牌郑重地挂在了家门口。

  党员带头亮家风,是东柳街道今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家风、作风和民风互相关联,党员干部率先亮家风,有助于提高党员在居民中的‘存在感’,发挥模范作用,带动周围居民形成优良民风。”东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东柳街道155户党员家庭、281户普通群众家庭的家门口亮出了家风家训,在楼道邻里间营造出互助互进的良好氛围。

  今年初,东柳街道对辖区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进行梳理,鼓励他们将自己的人生感悟整理出来,与家人、邻居一道分享、共同进步。倡议发出后,来自6个试点社区的百余名党员率先响应,街道和社区专门制作“党员家风家训公示牌”,帮助他们将精心总结归纳的家风家训予以公示,既亮家风,也亮身份。

  老党员徐长源是一名77岁的退休中医,作为中草药特色党组织“百草会”的党支部书记,说起自家的家训时,他一直强调“感恩”两个字。

  徐长源说:“我青少年时期很苦,吃饱穿暖都困难,上学更是一种奢望。”凭借国家资助的助学金,徐长源完成了学业、入了党,成为一名医生。“没有党和国家的栽培,不会有今天的我,我要用自己的本事回报社会,这是我的使命。”他说。

  徐长源用行动践行承诺。他坚持每周三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并带领党员志愿者在社区种下了140多种中草药、建设了近5000平方米的中草药“百草园”,居民对此纷纷点赞。

  东海花园社区的党员谢益红一家5口,有4人都是党员。谢益红热心公益,带头在楼道里实行垃圾分类。谢益红说,自从党员“亮身份”“亮家风”后,党员住户就以身作则了,常常主动把楼道打扫干净。

  党员们亮出家风,引起了左邻右舍的浓厚兴趣,不少居民纷纷效仿,并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也在家门口挂上了家风家训公示牌。靓丽的家风家训,正点亮着越来越多的楼道。

  中兴社区的居民严小慧退休后和民工子女结对助学,还加入了区志愿者队伍;每年腊八节,她的老伴贺师傅会在家做好腊八粥,送给社区居民……看到社区里党员率先亮出家风后,严阿姨主动要求把自家的家风也亮出来。近日,严阿姨家的家训“勤俭质朴,德孝诚善,尊重道义”被挂了出来,她说:“家风家训要代代相传。”

  东海花园社区的王大伯今年90岁了,后辈们准备给他办个体面的生日寿宴。看到儿子和社区的党员把家训都亮了出来,老爷子认为,作为党员的父亲,也要做好榜样,决定取消寿宴,把钱省下来,凑了3万元的整数,把这笔钱捐给了江东区慈善总会。

  东柳街道亮家风蔚然成风,就连社区商业街上的店主也参与进来。连日来,各商铺纷纷挂出服务承诺,还自发加设公益服务点。

  据悉,下一步,东柳街道还将进一步推广亮家风家训活动,并通过瓷盘、扇子、刺绣等多种载体把家风家训“亮”出来。

标签: 党员|家训|家风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