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农科院开放日令市民大开眼界 屋顶当农田种菜
2016年05月05日 04:43: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褚田芬 邵敏

  浙江日报讯(记者曾福泉 通讯员 褚田芬 邵敏)在自家的阳台和城市大楼的屋顶上也能种黄瓜、番茄和水稻?点点手机屏幕就能远程操作温室通风?在省农科院日前举行的“公众开放日”上,该院创建的省创意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来一系列研究成果,令市民大开眼界。

  在省农科院本部科研基地,试验田和钢构大棚里种满了各类蔬菜、瓜果、花卉。数十名参观市民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这里。省农科院园艺所高级农艺师李伯钧身边的几个大箱子吸引了大家:塑料箱子里积着一层十余厘米厚的土,黄瓜、番茄等蔬菜就在里面生长。在另一个箱子里,土壤换成了营养液,种荸荠这样的水生植物也没有问题。

  这些模型在现实中应用的场景颇具观赏性。李伯钧介绍,省农科院屋顶创意农业课题组已在数十处建筑的屋顶上开辟了试验田,从工业园区的员工宿舍,到校园里的教学楼,平整开阔的屋顶上所种的作物有玉米、油菜、向日葵等90多种。李伯钧说,发展屋顶农业可以节约土地资源,农作物能吸收雨水和温室气体,还能有效利用居民的生活废水、垃圾。一个居民小区开辟一片屋顶农地,可以构建一个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屋顶农业有望在未来多功能城市综合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创意农业的魅力还体现在数字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创造性应用。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华珊博士用一个智能温室模型向市民演示:打开手机APP轻点几下,温室里的风机就能立即开启为作物降温,或是开启喷灌浇水。虽然只是模型,大家已体会到物联网技术给农民带来的巨大便利。省农科院专家已经在衢州、杭州、金华等多个合作社、农业企业推广智慧农业技术。农民靠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同时打开或关闭数公里外的数百个大棚。

  据了解,省创意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实施以来,承担了一批国家、省部级项目,取得了一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登记,创制了专用新种质,转化、推广、开发了一批科技成果、专利、新品种和创意性新产品,为我省创意农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日前已通过省级平台建设项目验收。

标签: 农科院|开放日|屋顶农田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