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杭城商场上市公司报表 14家商场业绩上涨的仅4家
2016年05月05日 05:45: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莫利萍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记者 莫利萍)去逛商场的次数越来越少,家门口的新店却仍保持着“开开开”的节奏。杭城实体商业的日子到底过得如何?近日,钱江晚报记者查阅了与杭城商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报发现,不管从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租金、出租率,都显示实体商业仍在继续探底——杭城14家商场,业绩涨的仅4家。

  不过,尽管行业不景气,实体商业也在寻求各种突破的途径,跨界寻找新机会。

  新店貌似还能吃口饭

  老店好像只能喝口粥

  与杭州商场相关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不过,由于现在的商场大都是连锁店或是集团化运营,这几个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也囊括了数量不少的商场,还是能反映出眼下实体商场业绩的普遍情况。

  A股市场中,杭州解百(600814)旗下目前有杭州大厦、解百两大商场,百大集团(600865)旗下有杭州百货大楼。港股市场中,银泰商业(HK1833)旗下的商场数量最多,在大杭州范围内的有9家商场,华润置地(HK1109)在杭州有华润万象城,万达商业(HK3699)也在杭州城北有万达广场。

  根据现有商场的模式,杭州的实体商业可以分为以联营拿扣点为主的商场和以租金收入为主的购物中心。杭州人最熟悉的一些老底子商场,大部分都是商场(以联营拿扣点为主)。从业绩来看,这些商场的日子过得有点艰难。

  与这些商场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杭州解百、百大集团与银泰商业。这三家上市公司的年报显示,去年除了银泰商业业绩167.6亿元,同比微涨6%之外,其他两家的营业收入都跌了。百大集团旗下只有杭州百货大楼一家门店,也是该集团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虽然,杭州百货大楼已被委托给浙江银泰百货经营管理(委托管理期限为20年),百大集团每年收取固定的保底利润,但从商场业绩来看,也是一年不如一年。2015年度杭州百货大楼实现营业收入10.29亿元,占收入总额的93.34%;实现利润总额1.24亿元,占利润总额的67.69%,与2014年相比,有所下降。杭州解百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3.66亿元,同比下降11.3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下降5.93%。

  按门店来看,杭州的商场也呈现出一个特点,新店业绩还可以,越是老的店,日子越难过。从银泰商业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营业统计数据,增长的4家门店包括城西店、临平店、中大银泰城以及西湖银泰城,不是新店就是刚刚进行过调整的。开张年头较久的店,业绩并不是很好看,如银泰武林店业绩下降13.9%,银泰庆春店降幅更是达到了25.9%。

  购物中心出租率下跌

  坏日子可能还在后头

  和商场相比,购物中心基本是以租金模式出租给商户,衡量购物中心的业绩有两个比较明显的指标:租金和出租率。以华润置地旗下的万象城和万达商业下的万达广场为例,租金勉强持平,出租率则在下跌。

  位于杭州钱江新城的万象城,是华润继深圳万象城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第二个开张的项目。从华润置地的年报来看,杭州华润万象城2015年租金收入4.88亿元,微增0.4%,平均出租率97.4%,下降1.1%。从全国情况来看,杭州的万象城业绩并不是很景气,在11个万象城,杭州万象城租金的增长最低,而出租率下降的6个项目中,杭州也名列其中。

  在全国拥有133个万达广场的万达商业,堪称实体商业的巨无霸,其年报显示,万达持有物业总面积26.32百万平方米,客流大于20亿人次。不过从全国的购物中心平均出租率来看,数字也在下降,2014年的平均出租率达到99.3%,2015年则降到了96.4%。而杭州的万达广场,2015年出租率仅为73.4%,大大低于万达广场的平均水平。

  对购物中心来说,坏日子很可能还在后头。根据华润置地的分析,2015至2018年是新建购物中心投入运营的高峰期。如何提升投资物业的开发及运营效率,以确保租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未来还有更大考验。

  股权激励加高薪

  高管薪酬比业绩有看头

  随着杭州的商业项目越开越多,各种高薪挖人的传言也不时上演,钱江晚报记者也经常能听到各种各样让人心跳加速的版本:比如某某项目年薪百万都招不到老总;某某老板好大方,一出手就给高管们一人送了一辆豪车。很多人想知道,这些商场老总们的薪水状况到底如何?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记者也仔细看了这些上市公司的报表,上面对高管的薪酬也有所披露。

  确实,一些上市公司的待遇令人羡慕。比如,向来以薪水“碾压”同行、在挖人传闻中总是充当各种主角的“土豪”万达。其公告显示,去年万达商业支付给高级管理人员(不包括董事)的薪酬中,拿到年薪900万元以上的有4人,在700万元至900万元之间的有9人,700万元以下的有5人。

  虽然万达的高薪在业内名声很响,但其他低调的同行们其实薪水也很可观。根据银泰商业去年的年报,作为银泰商业的执行董事兼最高行政人员,陈晓东的薪水主要分为两部分:一块是薪金、津贴及实物福利,金额是532万元;一块是以股权结算的购股权开支酬金,金额为296.2万元,两者相加高达828.2万元,比2014年的634.4万元涨了不少。从杭州解百的公告来看,高管的薪酬少了股权激励,董事长童民强去年的年薪为401.35万元。

标签: 业绩|商场|上市|报表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