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站稳“互联网+”风口继续高飞 嘉兴电商零售稳居全省前列
2016年05月05日 09:22:40 来源: 嘉兴日报 郑小梅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记者从嘉兴市商务局了解到,嘉兴市电子商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今年一季度,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204.99亿元,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杭州和金华,同比增长21.4%。站在“互联网+”风口,发展跨境电商和以企业线上采购为重点的B2B成为嘉兴市电商产业新趋势。

  数据亮点:网络零售稳步增长

  根据省电子商务大数据研究基地监测,今年一季度,嘉兴市网络零售稳步增长,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204.99亿元,位列全省第三,同比增长21.4%。居民网络消费64.59亿元,同比增长32.3%,在全省排名第5,实现顺差140.4亿元。

  全市在重点监测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5.12万家,排全省第5,相当于当地网络零售网店总数的35.28%。以天猫为例,一季度,全市拥有网络零售总额超过300万元、1500万元和3000万元的店铺分别有142家、7家和1家。

  电子商务创业氛围良好。电子商务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3.07万至13.63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32.77万至34.18万个。

  数据背后:不同行业网络零售额差距显著

  受春节、网购节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呈现U型走势。不同行业网络零售额差距显著。以淘宝、天猫、京东为例,网络零售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服装箱包、家居家装、文化娱乐,对应占比分别为73.90%、7.88%、1.44%。

  行业上的差别“落地”成为区域差别。一季度海宁网络零售额达到62.80亿元,位居全省第5。从全市来看,无论是网络零售额、活跃网店数量还是上架商品数量,海宁、桐乡和秀洲都名列前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个排名既受地方经济总量影响,也与地方产业结构相关。以海盐为例,从数据面来看,海盐的电子商务额总量在全市处于末位,主要是海盐当地重点发展的核电、紧固件等产业产品不适宜上网销售。

  未来走势:培育发展跨境电商

  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认为,今年外贸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借助“互联网+”,通过加强培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进第三方平台等措施,重点培育和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跨境电商持续升温。以速卖通、Amazon、eBay、Wish为例,截至3月底,各地摸底申报的网店数据显示,全市拥有跨境电商(出口)企业51家,在全省排名第4。

  嘉兴市将加快建设18家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特色楼宇,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在创新发展方式上,嘉兴市将依托“嘉兴产品特色馆”“嘉兴产业带”“中国(嘉兴)质造”等平台,对嘉兴市产业、传统市场、企业、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宣传和推广,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应用。

  在农村电子商务方面,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3.90亿元。嘉兴市将继续发挥农村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引导农村居民网络消费,加快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网络,提升农村消费水平。加快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是基础,嘉兴市将积极推进“互联网+”流通,加快流通网络化、数字化、标准化、智能化建设。

标签: 互联网|电商|零售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