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市微循环与莨菪类药研究所,宁波戒毒研究治疗中心
2016年05月05日 14:58:54 来源: 浙江在线

  宁波市微循环与莨菪类药研究所和宁波戒毒研究中心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系全民事业单位,隶属宁波市卫生局。宁波市微循环与莨菪类药研究所成立于1987年,专业从事药物成瘾的基础医学研究。宁波戒毒研究中心成立于1992年5月,是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自愿戒毒机构。研究所和戒毒中心在成瘾医学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两个方面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取得良好业绩。2011年经浙江省卫生厅批准,增挂浙江省戒毒研究治疗中心牌子。近年来,面对严峻的毒情,所、中心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药物成瘾研究和治疗中心”的总目标,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禁毒工作。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禁毒先进集体。

  一、加强成瘾机制及防治基础研究

  近年来,所、中心深入开展药物成瘾机制及防治研究,探索药物成瘾相关靶点,研发相关药物,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承担了国家“973”、“十二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12项,省、市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科研成果《海洛因复吸模型、机制和干预靶点的发现》获201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科研成果《阿片成瘾神经生物学机制及综合干预研究》获2013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科研成果“药物成瘾机制和综合干预模式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加强药物依赖神经生物学重点学科、浙江省戒毒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获得宁波市首批创新团队和重大研究专项,获资助1500万元,新建了符合清洁级标准的动物房,开发新增100套大鼠自身药装置,建立了国内最大的药物成瘾评价中心。

  二、强化自愿戒毒服务,提升自愿戒毒水平

  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明确了自愿戒毒的地位。所、中心以此为契机,加强诊疗管理,实行自愿戒毒病人首诊负责制,提供体检-化验-门诊(住院)一条龙服务。提供24小时热线电话、网上在线咨询、预约住院服务和出院后康复指导等服务。针对海洛因依赖患者,进一步强化丁丙诺啡维持治疗,降低复吸率。随着近年来全国使用合成毒品(如冰毒、氯胺酮、K粉、摇头丸)的人数逐渐上升,强化各类合成毒品引起的急性中毒、慢性中毒以及毒品所致精神障碍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开拓创新,新疗法、新药物渐次推出和应用。针对冰毒依赖者,进行哌甲酯维持治疗的探索,取得满意效果。病房自愿戒毒病人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超过95%。迄今为止,中心已收治国内外自愿戒毒病人2万余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强化美沙酮维持治疗工作,提高病人的服药率和保持率

  积极推进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工作,发挥美沙酮维持治疗作用。做好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工作,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提高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覆盖率,降低脱失率,减少毒品伤害,萎缩毒品市场,减少涉毒犯罪,减少因吸毒引起的HIV感染,降低执法成本。

  确保美沙酮维持治疗病人24小时内进入美沙酮维持治疗。强化各种措施,发挥病人连续3天服药短信提醒系统的功能,完善病人指纹服药系统,督促病人按规定服药,降低美沙酮维持治疗的脱失率。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超过95%。2014年,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治疗病人65461例。

  调查表明,美沙酮维持治疗不仅能有效阻断吸毒人群经血液传播的艾滋病、乙肝等传染病的发生,而且能缩小海洛因的需求市场,降低吸毒人群犯罪率,把许多处于社会边缘的成瘾者解救出来,回归社会,过上了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对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四、加强业务指导工作,提升戒毒服务水平

  2012年,宁波市卫生局下发《关于下发宁波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服药点考核标准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并成立宁波市美沙酮维持治疗指导中心。所、中心承担了宁波市美沙酮维持治疗指导中心工作,每年对全市4个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9个服药点开展了2轮次的检查指导和考核,进一步规范门诊、服药点的日常运行,提升服务水平。

  受浙江省禁毒办、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起草了《浙江省苯丙胺类兴奋剂成瘾诊断标准》。浙江省以此为标准,开展吸毒成瘾认定工作。受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浙江省禁毒办及宁波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托,承担全省合成毒品成瘾防治业务培训班、全省美沙酮维持治疗从业人员培训班、全省苯丙胺类兴奋剂成瘾诊断业务培训班及宁波市美沙酮维持治疗培训班,提升戒毒人员业务水平及美沙酮维持治疗水平。

  多次受浙江省禁毒办、浙江省警官学院邀请,承担从事禁毒工作民警业务培训工作。受宁波市禁毒办邀请,承担全市禁毒社工培训工作。

  五、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工作

  近年来,新型毒品滥用人数呈迅速上升态势。预计未来几年,新型毒品将超过传统毒品,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新型毒品由于其戒断症状不是十分严重,往往给人们造成危害性较小的假象。事实上,新型毒品的成瘾性、危害性比传统毒品更强,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新型毒品成瘾者造成的“毒驾”等严重危害社会的事件时有发生。面对新的毒情,所、中心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浙江卫视、浙江经视、宁波电视台、宁波电台、人民网、宁波日报、宁波晚报等多种媒体,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采用电视讲座、专栏宣传等形式,向全社会宣传毒品的危害。与宁波市公安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合作,通过广场宣传、万人签名等形式,宣传毒品的危害。2014年6.26国际禁毒日”期间,所、中心与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杭州上城区禁毒大队、浙江卫视、人民网联合,通过网络直播、文字记实等形式,呈现合成毒品危害性实验,让民众直观地感受毒品的危害。

  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禁毒知识讲座,采用播放录像、专家讲座、实地参观、互动问答等形式,积极宣传毒品危害,向青少年灌输“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预防毒品从拒绝第一次尝试开始”等理念。目前,已进入宁波市30多社区,进行毒品危害宣传。年受教育青少年人数超过10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不断增强网站药物依赖科普宣传功能。组织开展了单位戒毒科普宣传PPT制作比赛。选出了一批优秀PPT,放到单位网站,发挥科普宣传作用。

  禁毒工作任重道远。面对错综复杂的毒情,所、中心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禁毒工作。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