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温岭市支行会计股
2016年05月05日 14:58:54 来源: 浙江在线

  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有一群人像船锚一样默默无闻地工作在中国禁毒战线,他们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温岭市支行会计股的反洗钱工作人员。

  数不清多少次,他们伏案而坐,认真研读反洗钱方面的知识;看似安静,大脑却在高速运转,为分析可疑交易报告的可疑点而绞尽脑汁;他们风雨无阻,一旦发现可疑,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公安局禁毒大队办公室,向他们阐述自己对于涉毒案件的想法;他们默默无闻,甚至连自己的亲人都不知道他们在做着禁毒的工作;他们并没有像公安一样奋战在禁毒前线,看起来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他们扮演着联系金融机构和公安的中枢纽带,他们是打击毒品犯罪的第二道屏障。

  搭建平台做排头兵

  人行温岭市支行会计股作为负责温岭辖内反洗钱工作的管理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的反洗钱法律法规,开展打击毒品犯罪行为。他们结合温岭实际,深入开展温岭反洗钱工作,横向搭建与金融机构、公、检、法反洗钱联络平台,打造反洗钱联络机制,纵向依靠台州市中支的业务支持,形成多层面,纵横联动的反洗钱工作体系。为了让反洗钱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他们积极利用联络平台,多次上门沟通业务;为了得到公安部门的支持,他们设法创建微信联络群,与禁毒公安干警保持最密切的联络;他们将反洗钱的前沿知识和要求第一时间落实到金融机构,确保了反洗钱工作的无障碍,无拖延。效率决定成败,在反洗钱工作上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他们注重提高可疑交易报告质量。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金融机构可疑交易报告的指导。通过通报上一年度可疑交易报送情况、电话或当面沟通可疑交易报告撰写方法、及时转发可疑资金交易特征风险提示、积极参加台州市中支组织的可疑交易报告竞赛活动等方式,配合做好打击毒品交易的专项行动,努力提高金融机构可疑交易报告质量。对收到的可疑交易线索,进行分析筛选,排除正常交易,对重点可疑交易报告通过与台州市中支交流沟通后移交公安部门,并保持联系的持续性;有效发挥反洗钱管理部门的作用。

  善于分析业精于勤

  股室大部分都是“女将”,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致和专注。为了协助公安机关抓住毒品犯罪分子,他们对可疑交易报告进行层层解剖,进行全方位的分析,梳理毒品交易的上下游资金链,挖掘可疑人员的信息,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在信息化运转飞快的年代,判断可疑交易类型是一件永远的课题。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数据背后往往隐藏着真相。涉毒人员通过各种“高明”作案手法来躲避反洗钱人员的监管。他们透过银行资金账户的运作进行钱物买卖,有些高明的个人以及团伙看起来似乎是技高一筹,让禁毒工作难度更上了一层楼。但这都难不倒他们。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抓住疑似毒品犯罪可疑交易线索账户、交易、行为上的识别点和重点毒品犯罪地区这两个重要突破点,巧妙地运用各种技巧,和其他禁毒力量保持统一战线,能够及时地阻止那些企图通过金融途径掩盖犯罪事实的贩卖毒品行为。他们善于从数据下手,看出隐藏在金钱背后的真实面目;他们善于抽丝剥茧,从各种包裹着神秘面纱的可疑案件中找到关于隐藏在资金背后的突破点,协助公安更好地开展工作。他们用专业夯实反洗钱工作的基础。

  纪律严明求知若渴

  反洗钱工作保密性特别强,关于资金账户的信息,他们决不能透露半句。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对贩毒分子说不。他们深感身上任务的艰巨,使命的光荣,积极强化理论知识学习。人行温岭市支行会计股的反洗钱人员依托人民银行系统的反洗钱培训平台,认真积极学习涉毒可疑交易识别方法,禁毒等法律、法规。从股室内部建设做起,突出抓好禁毒的法制教育工作,组织反洗钱人员通过对典型事例的研读、典型个案的剖析,提高人员反洗钱技能。当然,他们做的不只这些。事中沉着应对,事后认真分析当前禁毒新形式,及时总结,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勤于灌溉终结硕果

  人行温岭市支行会计股自履行反洗钱职责以来,因为打击毒品洗钱犯罪的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被评为“2014年度温岭市禁毒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底移送公安部门的一起涉嫌零包贩毒可疑线索,2015年获得侦破,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00多克,毒品冰毒约1000克,缴获毒资约8.90万元,目前,案件已提交检察院起诉。这离不开各方禁毒力量的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正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温岭市支行会计股才取得了禁毒工作的丰硕战果。

  竭力履行你的义务,你应该就会知道,你到底有多大价值。人行温岭市支行会计股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履行着禁毒义务,就像船锚,不为显山,不为露水,只为尽职。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