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黄首东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980次见面访谈,790次协助尿样检测,帮助戒断毒瘾满3年达38余人,成功推荐服务对象就业96人次,申请临时社会救助28人次,解决家庭矛盾36次,开展、参与200余场禁毒宣传活动。 “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首批浙江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温州市社会工作实习基地”、“AAA级社会组织单位”、“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这是禁毒社会工作者黄首东与他所创办的乐清市仁和社会工作师事务所(简称乐清仁和所)近三年来的成长印记和成绩单。

  2012年,作为乐清市北白象禁毒社会工作者的黄首东,在北白象才头社区开展毒情排查管控工作时,为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组建了一支社会工作者临时公益团队对辖区吸毒人群进行跟踪调查,进而研究吸毒人员的社会面监控救治,这就是乐清仁和所创办前的雏形;2013年2月,同时拥有国家级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资格的禁毒社工黄首东在上级禁毒委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精心筹备后正式出资创办了专业从事禁毒社会工作的服务机构——乐清市仁和社会工作师事务所。她是一所立足于社区,面向社会,集项目研发、社工服务、社区建设、社会工作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禁毒社会工作机构,也是浙江省首家以社会工作师事务所形式命名的民办禁毒社会组织。

  在多年丰富本土禁毒社会工作实践中,黄首东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优化社区戒毒康复的新模式,为本土社会治理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精心构思与合理设计,黄首东将起源于草根形式的机构融入更多的禁毒专业化社会工作元素,使之逐渐发展成为科学有效的社区戒毒康复新平台。黄首东总干事在机构中重点开设了“北回归线”禁毒驿站、“禁毒心灵加油站”、“禁毒社会工作个案辅导室”及“禁毒社工督导室”等业务配套功能区,并在乐清北白象镇才头社区等地设立了12个服务联络点,合理配备人员,协助禁毒部门对所在辖区吸毒人员优化禁毒帮教及社会面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通过近三年来的用心经营,黄首东确立以“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六阶段专业化服务流程,个性化地对所帮教的吸毒患者进行专业戒毒康复服务及回归社会的心理及技能辅导,特别在脱毒康复及抗复吸康复上,取得了史无前例的突破,成功降低了北白象才头辖区的复吸率。

  工作中,黄首东除了利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的专业方法,通过一系列帮困解难、推荐就业、劳动技能培训等服务方式来促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外,还深入走访、调研辖区内正在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有期徒刑、拘役及生活困难的吸毒人员家庭,并针对家中留守老人、儿童及患病、无业、失业家庭成员,开展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黄首东帮助戒断毒瘾满三年达42人、成功推荐服务对象就业96人次;协助办理低保18人次;成功申领临时社会救助28人次;恢复亲情关系、解决家庭矛盾36次。

  立足社区,以机构创新平台为工作抓手,黄首东带领团队开设了“北回归线计划”、“禁毒心灵加油站”等特色项目化服务。其中“北回归线计划”项目作为机构常态化项目,主要与辖区社区戒毒康复对象进行对接,开展个性化社区帮教服务。而“禁毒心灵加油站”服务借助了“专业社工师+心理咨询师+其他专业人士合作”的行动力量,主要针对戒毒康复人员在回归社会过程中普遍存在认知行为偏差、心理功能弱、家庭功能失调等境况,根据社会工作中“人与环境互动”、家庭系统理论及观点,运用认知行为治疗、整合式家庭治疗等模式,有效帮助服务对象提高适应环境、回归社会的能力。截至目前,黄首东累计为280多名药物滥用对象提供了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服务,且成功动员了58名阿片类成瘾患者入组参加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

  黄首东在多年的禁毒帮教中确立了“五大工作法”与“六位一体”相结合的“仁和帮教模式”,有效促进辖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其中“五大工作法”,就是针对吸毒者推出的零距离接触、真情关心的“零距离工作法”、针对有多方面问题者推出的“牵牛鼻子工作法”、针对正在接受帮教者实行的“动态管理法”、针对青少年和全社区居民实施的“预警预防工作法”、针对成功戒毒者和积极分子推出的“同伴教育激励法”。而“六位一体”长效工作机制,就是禁毒社工组织辖区内的社区民警、社区医生、村居党员干部、热心公益活动的禁毒志愿者和回归人员家属等人士,共同参与到对涉毒人员的帮教工作中去,把政府与社会的关怀送到每个服务对象的心里。

  作为乐清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理事成员的黄首东还多次组织社工队伍开展各种禁毒文化宣传,参与了各种公益沙龙及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宣传禁毒社会工作理念,让更多人了解禁毒社工,关注禁毒社工。2013年11月07日,时任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柳拯一行,对黄首东所在工作机构进行了视察,视察组一行对该禁毒社工机构的初期建设总体表示满意,柳拯司长还与黄首东做了亲切交谈,鼓励他要带领团队继续努力夯实专业水平,加强整合社会资源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在禁毒工作社会化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为本土社会治理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2014年10月,黄首东作为温州市优秀社工培养对象赴民政部国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及上海浦东新区参加了禁毒社会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及服务性学习。之后,黄首东又作为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候选人赴杭州参加了由浙江省民政厅组织的的浙江省首期社会工作督导培训学习。通过各种培训与学习,黄首东个人禁毒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与实务能力得到了明显地提升。

  辛勤的付出与良好的服务成效获得了政府与居民的一致肯定, 2013以来,黄首东所创办的乐清市仁和社会工作师事务所成功荣获“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首批浙江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温州市社会工作实习基地”、“AAA评估等级社会组织”、 “具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资质的社会组织”等资质;因个人业务成绩突出,黄首东多次被评为“乐清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乐清市优秀禁毒社会工作者”,他曾获“乐清市社工好教员”、首届“温州市十佳社会工作专业人”等荣誉称号。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