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王剑跃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剑跃是浙江省公安监管人才库的优秀公安监所管理人才,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业务主任。从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成立的那一天起,王剑跃就与戒毒所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余年来,他先后做过监区医生、戒毒区主任和戒毒所业务负责人,却始终坚持奋战在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第一线,带领着戒毒所的民警职工,用真心温情和忠诚奉献,挽救了无数个染毒者回归社会。2015年,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等多项集体荣誉。奖牌的背后,既有全所民警职工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王剑跃这个业务负责人的心血付出,他用自己的坚守、责任和奉献,书写了风雨无阻禁毒路上的无限精彩。

  有一种信念名为坚守。王剑跃始终坚信:无论是集体还是个人,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吸毒人员毒瘾难戒,戒毒管理工作不好做,为了让戒毒学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王剑跃克服种种困难,干在人前,坚持与戒毒学员“长相厮守”,每天都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18年来,戒毒所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成千上万名戒毒人员有进有出,可王剑跃却始终甘于寂寞、长期坚守,真正做到了带头干带头忙,为全体民警树榜样、立标杆。坚守是对禁毒工作的认同,也是对禁毒工作的热爱。作为戒毒所的负责人,王剑跃在用忠诚和信念鞭策自己的同时,也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战友们。在他的带领下,宁波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这个优秀团队充分发挥禁毒“第二战场”优势,无论是“扫毒害保平安”专项行动,还是全国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都能以钢铁一般的斗志投入收戒管理工作,切实做到了戒毒人员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教尽教和应管尽管,也成为了全省乃至全国强制隔离戒毒所中的先进模范。

  有一种使命名为责任。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禁毒人民斗争长链的重要一环,承担着教育挽救吸毒人员的神圣使命。当前,戒毒人员中因吸食新型毒品成瘾导致精神障碍的比例逐年增多,为了帮助这群人恢复健康,精神科专家医生出身的王剑跃发挥专业优势,潜心钻研对策,与同事们调研探讨吸食新型毒品成瘾导致精神障碍的症状、治疗和管理办法,在所内应用取得实效后不断提炼和升华,撰写的戒毒所管理论文见诸多家刊物,得到了公安部、省公安厅专家的肯定。在他的牵头带领下,戒毒所先后总结归纳“十步戒毒训练法”、“十种教育感化法”,在公安部监所管理局网站交流推广。戒毒所让一万余名吸毒成瘾人员脱瘾康复出所,走上了阳光大道,他功不可没。安全是戒毒所的头等大事,负责戒毒所工作的王剑跃自然也把监所安全铭记心头,时刻关注清除安全隐患。十余年来,他人上班心上班、人下班心在所,有时吃不好饭、睡不好觉,担心安全工作不落实,休息时间也经常夜里到所里走一走、看一看,叮嘱几句。也正是因为王剑跃的这份坚持与细致,戒毒所常年保持安全无事故、监所零隐患,牢牢地握住了监管安全这条“生命线”。

  有一种精神名为奉献。奉献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小小戒毒所也是践行人生价值的大舞台。作为一名禁毒工作者,王剑跃始终都把禁毒戒毒当作一种使命、一种追求、一种责任,长期坚守走在风雨兼程戒毒路上。2015年百城禁毒会战期间,为了充分实现对戒毒人员应戒尽戒、应收尽收原则,王剑跃率领着戒毒所全体工作人员,一面克服警力困难,加大收戒力度,做好管理工作;一面又积极与省司法戒毒所联系,畅通转送渠道,确保监所稳定。短短半年功夫,全所共接收戒毒人员1130人,创七年来收戒量的最高纪录,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禁毒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王剑跃的奉献精神不仅体现在日常收戒工作中,更流露与戒毒学员的相处之间。有一年,宁波市江北区的赵某在所戒毒期间生了一种怪病,全身上下长满了黄豆般大小的水痘,奇痒难忍,喊爹叫娘,饱受毒瘾和病痛的双重痛苦。王剑跃发现这个特殊戒毒人员后,组织戒毒所医师和所外相关专家会诊,为他治病、戒毒煞费苦心,3个多月像亲人一样关心他,直到他康复出所。

  王剑跃就像是成长在戒毒所里的一株青松,坚韧挺拔,遒劲有力,他付出的每一分耕耘,都收获了一份果实,为禁毒人民斗争送去了阵阵留香。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