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丁一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2010年,丁一作为杭州市第一批统一招考的禁毒社工,来到了她的工作岗位——清波街道禁毒办,这个在她眼中崭新而陌生的工作岗位。光阴荏苒,一晃丁一已经在禁毒战线上奋斗了6年,经过这些年的磨练,她已经由一位初出茅庐的禁毒社工,成长为一名出色的禁毒工作者。从社区戒毒工作流程及法律法规,这个接受能力强的80后姑娘牢记于心,对于每个戒毒人员的特征她都能一一说出来。通过她一直以来兢兢业业的工作,清波街道多次创下禁毒工作的先河,先后打造全省第一个街道禁毒工作办公室,全市第一家社区禁毒工作站,并先后荣获杭州市唯一一个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浙江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全市街道乡镇层面第一个省级禁毒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参加第二届“艾博—心灵沟通”全省禁毒社会工作案例评比获第二名,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的是丁一在探索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新方法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一、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做到“三个勤”

  多年奋战在禁毒工作最基层,在丁一身上体现最多的就是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为了帮助对象成功戒毒,丁一做到“三个勤”,即脑勤、手勤、脚勤。她注重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入眼、入脑、入心,并领会精髓运用到实践中,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训练,提高业务操作技能和为社区戒毒(康复)对象服务的基本功。

  作为禁毒社工,丁一平时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清波街道辖区所有吸毒人员的戒毒管理、帮教、走访。通过“宣传预防,管理帮扶”,减少社区新增吸毒人员、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和减少复吸率。目前,清波街道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共9人,她要负责这些人的日常管理,工作量很大。社区戒毒人员从戒毒所出来后,都必须由禁毒社工对他们进行定期的尿检,以确定他们是否再次吸毒。除了定期的尿检,她还一贯保持着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做一个有心人,把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为此,丁一经常找吸毒人员谈心,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同时劝他们远离吸毒人群,减少复吸的可能性。在她的办公室里,放着一本社区戒毒人员的资料台账,里面装了60多页记录得满满当当的相关材料,这都是丁一一步一个脚印走访出来的。她说,熟悉自己管辖的吸毒人员的情况,是自己的必修课。

  二、认真敬业、一丝不苟、掌握“四个心”

  不计较工作时间,尽心尽力为戒毒康复人员服务。丁一终日奔走在禁毒工作第一线,她认为社工与帮助对象之间要建立起真诚、平等、沟通的关系,只有用真情打动他们,才能开展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告别过去,融入社会。做社工的她最大体会就是一定要热爱自己的职业,没有爱心是干不好这个工作的。故在工作中,她要求自己必须掌握“四个心”,即真心、耐心、关心、细心。禁毒社工接触的大多数是吸毒人员,往往他们对禁毒社工的工作比较反感,因此丁一对他们真心相待,不歧视他们,从而为这些对象所接受,进而开展工作。禁毒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耐心细致的交流,了解工作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深层次的问题,才能将工作全面推开,另外还要关心涉毒对象,平时多关心、多照顾他们,争取戒毒康复人员家庭的支持,才会让他们的转化有动力。最后,还需要细心,吸毒人员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放弃吸毒恶习的,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要细心观察体会其反常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禁毒工作。毒品侵蚀的不仅是吸食者的身体,对他们精神的折磨更是触目惊心。对吸毒者来说,身体对毒品的依赖在一个月内就可以戒掉,但想要戒掉“心瘾”,从精神上彻底摆脱毒品的控制,却需要漫长的时间。为此,看似容易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其实难度极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防范更是难上加难,加上要时刻对他们进行动态管理。

  社区戒毒人员张某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出来后,见到的第一个人是丁一。他没有想到的是,因毒魔毁家弃业的他走投无路时会有人主动来“管”他。很快,丁一和其他禁毒社工为他送来生活必需品,协助他申请到国家廉租房补贴及低保和水电煤等补贴。平日里一般的看病治疗费用也由街道承担。张某算了笔账,除去租房实际花销,每月还能节约下1000多元作日常花销。

  三、秉持“关爱、乐助、自强”的理念,甘做小小“萤火虫”。

  丁一认为作为一名禁毒社工,就必须有关心、关怀、关爱的专业技巧做好服务对象的帮教工作,甘做小小“萤火虫”,让自己发出微光照亮服务对象的心,激发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她用关爱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的家庭和服务对象,为社会的稳定做出了贡献。自加入禁毒社工队伍以来,丁一坚持贯彻国家禁毒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社会、家庭开展禁毒宣传。在“百城会战”期间,丁一积极抓好宣传引导工作,营造了禁毒人民战争氛围。作为具体抓禁毒工作的专管员始终坚持“防重于治”的禁毒理念,她始终坚持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引导,不断加大禁毒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始终坚持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此外,还组织居民在“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周”期间利用广播、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活动和《禁毒法》宣传,五年来以来共组织开展了禁毒宣传活动和培训讲座68场次,发放各种禁毒宣传资料8000多份,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严重危害性,增强了全街道居民禁毒法制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提升抵制毒品的侵蚀,积极参与到禁毒人民战争中来。五年来,她积极参加了多次禁毒宣传活动,街头巷尾常能看到她的身影。此外,她和志愿者们与辖区内中小学校共建禁毒教育基地进行新型毒品的预防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受教育学生人次已达2万余人次。正是丁一和同事的不断努力,让那些家庭支离破碎,挣扎在戒毒边缘的戒毒(康复)人员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们也有着洗心革面的决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累的时候,丁一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每当成功帮助戒毒(康复)人员走出毒瘾阴霾,回归社会的时候,总能让丁一信心倍增,看到戒毒(康复)人员脸上满意的笑容,比任何奖励都开心。丁一坦言她是平时与戒毒康复人员接触最多的人,当收到戒毒康复人员的强制隔离决定书时,她也曾气馁过、失望过,但是看到从强制隔离所出所时无助的他们,她又同情着、坚持着。如今,经过丁一和其他禁毒工作人员的努力,清波街道已经形成了“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回归社会”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体系。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