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何磊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辽阔疆域,需有人坚守于方寸土地;安宁不易,需有人以智勇胆识去争取。在北仑河边最深的黑夜中,他守望着最亮的星空;在羊城最复杂的街巷中,他顺利将毒贩一举擒获;在杭城最美的季节里,他忘了佳节来回奔波。他,任职于义乌海关缉私分局缉私一科,在分局成立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他共参与侦办了走私毒品案件17起,查获毒品可卡因99.45克、海洛因861克、大麻15.4千克、冰毒15公斤、恰特草976公斤。

  勤学苦练,勇往直前

  学习让人成长,成长给人力量。在5年多的海关缉私工作中,他不断研读相关法律法规,虚心请教业务专家前辈,快速积累了业务经验,大幅提高了业务技能水平。之所以如此努力,是因为他深知只有厚积,才能面临每一次的严峻时,多一分胜算与从容。

  2013年10月,分局成立之际,查获由印度寄往义乌的冰毒包裹。接到情报,他立即行动,马不停蹄地辗转于广州、佛山、义乌、杭州等地,经过一系列的梳理排摸,终于锁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并掌握其住所、电话、主要活动规律等重要线索。据线索,该犯罪嫌疑人主要活动于广州三元里、广州佛山交界处黄岐县一带的黑人聚集区,据当地警方介绍,近年来因该区域错综复杂的形势以及黑人拒不配合乃至抗法的行为时有发生,已发生数次抓捕不成功的情况,在该区域开展抓捕外籍犯罪嫌疑人工作的困难重重。他得知该情况后不气馁,精心谋划“调虎离山”的抓捕方案,顺利将该案犯罪嫌疑人引诱回义乌并成功抓捕,避免了在黑人聚集区抓捕黑人所可能出现的诸多不利影响。

  在该地抓捕该案另一犯罪嫌疑人也是困难重重。抓捕前夜,他得知该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患有艾滋病,对抓捕工作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可他没有退缩,一如既往地冲锋在前,在与毒贩的斡旋中沉着应对,果断出击,最终将其成功制服。

  抓捕完成后,他不顾休息,马上投入到审讯工作,细致搜查其住所,第一时间固定了该案的犯罪证据。至此,整个系列案件成功告破。该案共缴获海洛因861克、可卡因99.45克,系义乌海关缉私分局成立以来侦办的第一起走私毒品案件。该案的成功破获,打出了声威,鼓舞了士气,为缉毒事业揭开了新篇。

  深挖扩线,每着皆慎

  2015年3月,义乌分局抓获一名外籍犯罪嫌疑人,该疑犯从广州携带毒品冰毒至义乌,并试图将毒品走私出境。在清点该人随身物品时,何磊发现了一张“广州-义乌”营运大巴联系人的名片。在审讯侦查过程中,他敏锐地发现了其中的蹊跷:该趟大巴线路系私人营运线路,对于乘客的信息登记以及车站内的监控设置并不规范,犯罪嫌疑人抓住了这个漏洞,从而将毒品从广州随身携带至义乌。他综合研判认为该趟线路极有可能被走私毒品犯罪分子所利用,并立即前往广州对该班次大巴车的客流情况进行详细排查,取得了新收获。他又会同地方公安禁毒部门对义乌辖区的国际快递行业开展地毯式走访调研及禁毒知识教育,筑牢了人民禁毒战争防线。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细致有效的工作织造一张严密的侦控之网,在接下来的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查获了四起外籍人员以相同手法走私冰毒入境案件,该“5.19”系列走私毒品案件在上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被公安部列为2015年十大目标案件,作为公安部“打击西非裔在华犯罪”主抓手,由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广东省禁毒局、公安部驻粤联络办正开展联合侦查,有力的遏制了毒品走私犯罪的势头。

  攻坚克难,忘我工作

  2016年1月,刚结束为期一个多月的打击走私专项行动的他,在出差回途的车上,接到新的任务:据情报反映,有发现通过邮递渠道走私新型毒品——恰特草的案件线索。新的案件让他立即卸下了疲惫,重新紧绷了神经,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该案件的办理中。节日、假日,未曾一家团聚;义乌、杭州,不断来回奔波;扣押、搬运,时常挥汗如雨;清点、鉴定,总是不厌其烦。随着侦查工作的不断深入,该案战果不断扩大,查扣的恰特草数量特别巨大,连平时最为简单的清点笔录,就累计做了几十页之多。不谈辛劳,不提成就,他只笑言——受益于此案件,自己的负重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在他与分局同志的不懈努力下,由埃塞俄比亚进口至义乌,再由义乌转寄至英美等国的恰特草走私链条终于完整查清,并将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此次共查获走私毒品恰特草2余吨,其中走私入境毒品恰特草976公斤,走私出境恰特草1056公斤,系我省内查获量最大的一宗走私毒品恰特草案件。该新型毒品走私在杭州、沈阳、南京、汕头等地相继出现,引起全国海关禁毒人民战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缉工作,并加强与埃塞尔比亚、美国、英国等相关国家执法部门国际执法合作,通过跨国联合打击、切断该走私通道。

  青春热血,为国筑梦

  坚持每月的政治学习,保持关注国内外最新缉毒形势,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与技能锻炼,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在缉毒工作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面对过许多毒犯,也应对过许多险情,每次的经历都让他更加明了与铭记缉私警察肩负的光荣使命及神圣职责。工作时一丝不苟,冲锋时一往无前,他始终战斗在禁毒的第一线。他用热血和青春,奏响缉毒之歌;他用汗水与行动,践行立警誓言。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