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安振泉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旅检岗位五年的积淀,他成为了业务行家里手,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更谱写出缉毒的绚丽篇章。五年里,他所带领的科室,查获毒品案件9起,查获毒品毒品海洛因9284克、冰毒5864克、可卡因5620克,恰特草30.97公斤。他曾首次在遗留行李中查获冰毒5.6公斤,为全国遗留行李藏毒查获提供了范例。2016年3月18日,他部署科室人员查获一起5.62公斤的可卡因走私案。在国门前成功阻击了一次次犯罪,无愧于国家与人民赋予他的神圣权力。对他而言,荣誉就像一面擂响的战鼓,将昨日的成绩化作今日奋进的动力,让他勇往直前,以满腔热血、铁的意志坚守在旅检岗位上。他,就是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值机科科长安振泉。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在多年的海关工作中,他时刻从严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不断积累各项业务经验,提升业务水平。2011年调任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一科科长后,他又从零开始,如饥似渴地补充旅检相关知识。通过深入钻研各项旅检业务,他的业务能力得到了飞速提高。尤其是在旅检通道缉毒上,他积极研读缉毒的相关学习材料、法规文件,虚心地向科内每一位关员认真请教,努力学习他们原来在这方面的知识,时常浏览缉毒在线网站,苦下功夫勤思考,认真分析其他口岸出现的各种毒品走私情况,结合本口岸航班特点,学习了一整套的查验方法和缉毒技巧。同时,他还经常与同事探讨风险分析、察言观色、现场查验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方案和建议。

  2015年底,担任杭州萧山机场海关第一任值机科科长的他,将风险分析职能与缉毒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打造具备旅检特色的风险分析“鹰眼”工作组,构建风险分析三层围网体系,研究近年来国际、国内、地区毒品查缉的案例,分析案件特点,运用“高风险旅客筛选法”,对数十万条记录进行对比筛查,逐步建立涉毒高风险人员库。在日常工作中,以视频监控、实地检查、关警联动为抓手,分析梳理毒品走私嫌疑人数据信息,实时跟踪、重点布控、有效命中,为本查缉毒品走私提供情报分析,进一步打开了缉毒工作的新局面。

  知行合一,慎始慎终

  自国门之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积极将所学的缉毒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融会贯通,在实践中坚定目标并不懈努力,凭借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和过硬的业务技能,查获多起毒品走私案件。

  2012年8月24日晚8:15左右,安振泉在航班结束后,又尽职地巡视了一遍旅检现场,发现亚的斯亚贝巴经德里至杭州的ET688次航班有遗留行李,遂立即通知机场公司行李房工作人员将遗留行李送至海关检查。经过X光机检查,发现一个黑色行李拉杆箱X光机图像显示异常,行李箱两侧有明显阴影,怀疑行李箱有夹藏。经反复对图像进行研究比对,他决定对遗留行李进行径行查验。经请示分管关长同意后,他在机场公司行李房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实施了开箱查验。打开行李箱后发现,箱内装满衣物且摆放整齐,对侧边进行触摸检查,感觉有疑似海绵填充物。遂让另一关员对行李箱进行清空检查。安振泉在行李箱清空后,敏锐地发现箱体边缘有粘合痕迹,底部螺丝有拧动痕迹,于是决定实施破坏性开拆。打开箱子一侧,发现其内夹藏1袋黄色胶带包装物,内藏白色晶体。经毒品检测板测试该白色晶体的水溶液,呈现冰毒阳性反应。现场另一关员对箱子做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另一侧及底部各有一包。对查获的三包毒品进行称重,共计5.6公斤,这是该关首次在遗留行李中查获毒品。

  2016年3月18日,通过前期风险分析,发现当天一名自巴西圣保罗始发经由多哈至杭州入境的香港籍男性旅客存在较高的带毒嫌疑,立刻部署科室人员对此人进行布控。航班落地后,他一面安排关员在廊桥口对嫌疑人进行了甄别并严密监视其动向,一面在行李房确认布控嫌疑人托运行李。待嫌疑人提取行李经过海关通道通关时,立即对嫌疑人进行了X光机判图查验。图像呈现异常后,迅速开箱查验,发现塑封相册9本,但相册从表面看起来并无太大异常。但经验丰富且查验细致的他,敏锐的发现单页相册存在些许不平整,夹藏可能性较大。经破坏性开拆,发现相册页中间夹藏着一张附着在无纺布的白色结晶,并呈酸性刺鼻气味,试剂板测试为可卡因。经清点为117张,重量5.62公斤。

  热血丹心,严出精兵

  作为科长,他是科室的舵手、头雁,指引全科人员不偏离航道。他有远大的抱负,有实干的精神。为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他坚持每月的政治学习,坚持关注全国近期缉毒形势,坚持以案讲法,对办理的个案进行讲评、分析,对关员进行集中培训,开展岗位大比武,同时,大力倡导学习研讨之风,鼓励关员在工作中多思多想,打破陈规,勇于创新。

  安振泉同志无论是在哪个岗位,无论是普通关员还是领导干部,都扎根岗位锐意进取,他以海关为家,把实践海关事业作为人生的最大幸福。工作十三载,他个人荣立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集体嘉奖3次,被评为杭州海关“先进工作者”、海关学会“优秀会员”,参评2016年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而他领导的科室,2012年度被评为“四好”达标先进科室,并获集体嘉奖,其带领的队伍,先后有4人荣立个人三等功,9人次获得个人嘉奖。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