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卢伟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禁毒民警,对于老百姓而言,是很“神秘”的一个警种,特殊的工作对象以及面临的风险,他们也被誉为是在刀尖上行走的“舞者”。在拱墅,有这样一位“舞者”,他干过刑侦技术员,当过治安警,主侦过轰动一时的“蓝孔雀专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0多亿元,为拱墅分局争得历史上至今唯一的集体一等功。20多年一直摸爬滚打在各个侦查岗位,他就是拱墅分局现任禁毒大队长卢伟。

  卢伟,1965年3月出生,1982年加入公安队伍,先后担任过副队级侦察员、派出所副所长、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历年来荣获过个人二等功,被省政府、省公安厅、公安分局多次授予嘉奖、表彰。2009年,因工作需要转岗任分局禁毒大队长。在他35年的从警生涯中,在科级岗位一干就是25年,现在也是全市任职时间最长的禁毒大队长,他虽已年届五十有二,但依然难能可贵地保持着争先精神、创新意识和充沛活力,在他一生心爱的侦察工作中乐此不疲,痴心不改,冲锋在前。

  身体力行带队伍

  任职八年来,他坚持队伍业务两手抓,拉高标杆、自我加压,刻苦钻研禁毒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大队受他争先精神的渲染和带动,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很大提升。在他身体力行和精心雕琢下,大队被打造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英队伍,成为分局一把打处的“尖刀”,多年来一直昂首走在全市前列。近几年,拱墅大队先后成功破获了10余起公安部、省厅毒品目标案件,几乎年年上榜全市年度“十大精品案件”。如“2013-105”公安部目标案件的侦破,就一举刷新了当年杭州缉毒史上一次缴毒量最多的记录。大队也因显赫的战绩,先后受到省政府、省公安厅的表彰,荣获集体二等功、全省禁毒先进集体、分局集体嘉奖等荣誉,连续8年获得全市禁毒综合评估先进单位称号。大队3名民警因工作突出被记个人三等功,3名民警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省、市禁毒先进个人,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和有他这样的“领头雁”是分不开的。

  身经百战打毒枭

  自从卢伟调任禁毒大队后,为适应不断发展的毒情,提升打击实效,积极创新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总结技战法,突破打处瓶颈,其中多项创新工作在全市首推。如首创聚合警种合力的“大兵团合成作战机制”的探索,在打击团伙涉毒犯罪实践中被证明成效明显,作为“拱墅品牌”在全市打响,并被各地同行学习采纳;又如在禁毒执法规范化建设中的许多创新理念和实效措施,被推举在全市侦查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涉毒案件执法质量大幅提升,得到上级部门和市检察院、是中级人民法院的充分肯定。他凭借自身出众的侦察谋略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带领大队攻坚克难。无论在全国“百城禁毒会战”、“保平安、肃平安百日会战”,还是在省厅的“春雷”“大收戒”行动、市局“扫毒”“拼搏”“冲刺”等专项行动中,屡屡破获大案要案,不断刷新打处记录,多次争得全市第一,称的上战绩显赫。值得一提的是公安部“2014-667毒品目标案件和省厅“2014-163”毒品目标案件的“一枪双响”,打响全市“百城禁毒会战”的第一枪,受到公安部督导组、省厅、市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并被省、市20余家媒体竞相报道。

  2014年8月,大队通过信息研判发现了两个贩毒团伙的重要线索。均以广东籍人员为主,采用物流运输的方式将毒品从广东潮汕地区输入杭州大肆分销,作案手段隐蔽,涉案人员众多,毒品数量巨大。分局高度重视,迅速决定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的立线侦查,由卢伟同志任专案组长。在他的带领下,经过两个多月线上线下的艰苦经营,掌握了两个贩毒团伙的犯罪证据及团伙架构。同年10月下旬,战机出现,有情报显现,两路广东毒品上家将相继亲自带货来杭,可能还带有枪械。由于案件涉及人面广,地域跨度大,收网战机重叠,警力调配和收网方案设计困难重重。为确保行动万无一失,卢伟同志亲自制定抓捕计划,精心调配警力,科学安排任务,把参战同志调整的最佳临战状态。行动开始后,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把控全局的同时,还亲自到现场指挥主犯抓捕,直面和毒枭斗智斗勇。两批毒品上家因十分警觉反侦察能力强,多次变换行程,侨装身份,变换交易方式,给抓捕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关键时候,卢伟以自己的乐观情绪、缜密分析不断给大家打气鼓劲,激励大家沉着冷静,锲而不舍。从10月25日到28日,经过高超的谋略和连续奋战,专案组先后成功将两个贩毒团伙计26名成员悉数收网,一举缴获冰毒4.2公斤,仿真枪1把、管制刀具、汽车及毒资一批,圆满实现“准备一桌菜,接待两批客”的战前构想,再添一起经典案例。

  身先士卒葆本色

  “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一直是卢伟从警的座佑铭。对待工作他坚持“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对得起胸口的党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作为大队长,他事事抢在先、干在先,出现在最苦最难的时刻,他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克服自身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全国“百城禁毒会战”期间,他日夜奔波战斗在一线,连续四个专案办下来,加班加点累计多达3个月,过度劳累引发肾结石发作,他隐忍疼痛直到无法坐立才前往医院急诊。一次次的窝点守候、单枪匹马撂倒毒枭、骑压主犯,同志们问他:“紧不紧张?担不担心”?他却说“担心紧张是肯定的,但如果眼看着他逃脱,咱丢不起这脸啊”。面对当前“G20峰会”安保工作,他坚持“最大努力排查管控涉毒人员、最大限度防止肇事肇祸发生”的工作要求,在全市率先启动涉毒人员滚动排查管控,探索重点吸毒人员“一人一档”的工作制度,深入派出所逐人逐项推进,至今在脱失人员和下落不明人员查找中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待同志他坚信“能在一起工作是人生的缘分,是生死相托的关系,不是家人,胜似家人”。在大家眼中他对待工作是个苛刻的班长, “务实家”,再艰难的任务、再难破的案件,他从不放弃,也不让大家放弃。他瘦小而坚毅的背影为大队民警树立了一面不畏困难、拼搏向前的旗帜,成为队员前行的标杆。平时他又像一个邻家大哥,幽默又有情,时不时臭美露两手厨艺,带几个小菜请大家品尝,自创的菜饭深受大家的喜欢,还被戏封为“队饭”。对待生活他信守“享受生活、关爱亲友”,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的这一信念经常落空。成绩的背后往往背负着太多的辛劳和泪水,在他忘我工作的30多年间,留给妻子和孩子的并不多,家庭的重担经常是靠妻子一人扛起,每每提到这些,他总会感到自豪但却愧疚,也正是那段没有后顾之忧的岁月,把他打磨成了一位强者、一位舞者。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