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谢潇俊
2016年05月05日 14:58:45 来源: 浙江在线

  谢潇俊,男,汉族,34岁,目前任杭州东站派出所值勤二大队副大队长,2003年毕业于浙江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自2013年7月杭州东站重新开站以来,他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特别是在铁路客站缉毒工作中,充分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为打击各类毒品犯罪做出了突出贡献。优良的业绩、务实的作风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东站重新开站以来,谢潇俊同志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39起,其中重大毒品案件4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3人,共参与缴获各类毒品约970余克。

  敢当开拓者,他积极开展查缉毒品案件。

  杭州东站位于城乡结合部,面对车站“口子多、站区广、旅客多、人员杂、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公安查缉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谢潇俊以“发案少,秩序好,旅客满意,车站平安”为目标,立足站区实际,传承铁警查缉特色,认真摸索,在能力提升、战法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注重工作“量”的积累,提升工作“质”的变化,努力探索出了高铁大客站查缉毒品案件的新路子。

  2013年8月20日下午,接市公安局线报称有一男一女重大嫌疑人胡某(男,30岁)和王某(女,22岁)可能携带大量毒品乘坐高铁G7521次从上海虹桥前往杭州东站。从所干至民警,骨干到特勤都高度重视这一重大警情。而立之年的谢潇俊更是被安排至先头突击队与其他一名便衣民警配合共同制服狡诈的男性毒贩胡某。随着人流缓缓的涌出白色车门,忽然间一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猎人的眼帘,谢潇俊眼明手快,猛然扑向胡某,未等对方反应过来,已将其按倒在地,当场从其身上搜出毒品冰毒800余克。值得一提的是,此案的胡某在衣领及腿部还藏匿一把匕首及数片刀片,在审查阶段经鉴定为艾滋病患者,是典型的亡命之徒。但当时谢潇俊明知有危险,却勇敢面对,并且一招制敌,因为此案,谢潇俊荣获一次个人嘉奖。

  2015年5月21日傍晚,谢潇俊像往常一样在偌大的车站巡逻,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正准备进站,由于该男子神态疲劳并且未带任何行李,谢潇俊凭着多年的查缉经验立即叫住了他,与该男子进行了简短的接触后,从其慌张的神色中判断出了一丝异样,淡定地将该可疑男子以身份证核实有误的名义带至民警值勤室,在我方警力占优的情况下对该可疑男子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果然一查吓一跳,从该男子的裤裆内查获毒品冰毒62克、麻古6粒。这起案子也是近一年来杭东所查获最大的一起毒品案件。事后,当有人向他请教如何从茫茫人海中发现嫌疑人时,谢潇俊笑谈到:“只要你每天上班查缉500名对象,坚持3年后你就知道答案了”。正是这满腔的热情、扎实的功底、持之以恒的态度才能成就这名威名远播的猎人。

  善做领头羊,他引领全所勇攀缉毒高峰。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说到团队的管理,谢潇俊始终遵循自己的原则:对于工作上的底线严格管理,对同志生活上关心关爱,对于老同志更是尊敬包容。作为值勤队副大队长的谢潇俊在基层工作中可以说是真正的兵头将尾,既要领会上级的意图,又要带领底下的兄弟们干好工作,他冲在一线、干在前面,努力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经验告诉身边的青年民警及特勤人员如何在茫茫人海中开展查缉工作。正是由于他对杭东高铁站查堵上的多项改革建议,使整个派出所毒品案件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查缉过程中,他又总结出了四个“可疑”,一是穿戴可疑;二是行为、举动可疑;三是目光可疑;四是携带物品可疑。

  2014年6月,杭州东站因为反恐形势需要在进站口全面实施实名制验证,规定票、证、人不符的一律不得进站上车,有名酒后旅客进站时人证不符被告知拒绝进站后恼羞成怒,并与车站工作人员发生纠纷,所外聘的特勤小周因为劝阻酗酒旅客还被对方打了一个耳光,谢潇俊得知后立刻赶赴现场,依法将闹事人员进行约束并带至值勤室作进一步处理,在处理过程中细心的谢潇俊发现该名闹事人员大夏天的还穿着长袖T恤,这个并不惹人注意的细节被谢潇俊抓住了,当他以命令的口吻要求这名闹事人卷起衣袖时,刚还盛气凌人的男子顿时傻眼了,口气一转妄想凭借尿遁逃之夭夭,被谢潇俊一把抓回,经过当场检查,从该男子的鞋内查获海洛因0.2克。原来这名嚣张跋扈的男子是一名“瘾君子”,长袖T恤只是企图掩饰注射毒品留在手臂上那密密麻麻针印。事后,谢潇俊还对受委屈的特勤小周将心比心、耐心开导,说了许多自己办案过程中的经历,甚至被群众漠视的遭遇,从心灵上抚慰特勤人员,事后特勤小周在微信朋友圈中留言道:“真心希望有位向谢警官那样的哥哥!”。

  甘为孺子牛,他倾心尽力缉毒无私奉献。

  工作是“战场”,家庭是“港湾”,他往往全身心投入“战场”而忽略了家庭。 家,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是亲情爱意浓浓的地方,但对于警察来说,那是一个自己亏欠许多的地方。自从调入杭州东站派出所以来,谢潇俊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分为两个圈子,碰到大休时有空才会乘坐高铁回趟老家看看老人,陪着自己的妻子去超市、商场购物,天气晴好时到附近的公园散步,这些对普通人来说再平常不过的事,对于谢潇俊来说,却是一种奢侈。

  谢潇俊和自己的妻子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认识的,那时的他还是金温乘警大队的一名普通乘警,周末还有时间陪着自己的妻子出去逛街看电影,可是自从2013年谢潇俊调任杭州东站派出所做副大队长之后,能陪着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每天就是加班,加班,再加班,本身胃不好的他,更是忙得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他的岳父母在商场上经过多年的经营和积累,家资丰厚,经济条件富裕。旁人不解的问:“你都干了十几年的基层,还是个民警,你这么拼命干到底图个啥。”他的岳母有时也对他唠叨:“杭东值勤这么辛苦,干脆跟领导说说,换个轻松点的岗位。”对此,谢潇俊一笑置之。

  在跟谢潇俊闲聊中谈到对吸毒人员的看法时,他认为很多吸毒者第一次吸毒是出于好奇心理和朋友面子,认为自己“只尝试一次、不会上瘾”,殊不知这“一次”就导致了以后的一而再、再而三。近年来,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也非常明显,现在从国家到地方对禁毒工作都很重视,但不可否认的是,毒品犯罪的手段越来越隐蔽,有的地方还存在宣传和管理的薄弱点,希望禁毒宣传能更加广泛地深入人心,尤其是那些最容易受伤害却最不能被伤害的青少年们。

标签: 禁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