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制造大省打造品牌大省 "十二五"浙江商标数量居全国前列
2016年05月05日 21:33: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陈铖
【摘要】 今天,“商标品牌战略2016浙江行动”启动实施。今年,浙江将通过五大行动,努力实现新增注册商标8万件,新增境外注册3000件,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品牌大省。
临海蜜橘创建自主品牌后,开始抢滩上海。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铖 编辑/马丽红)吉利汽车、娃哈哈矿泉水、雅戈尔服饰、绿城房产……越来越多的浙江品牌在市场上风生水起,深刻影响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今天,“商标品牌战略2016浙江行动”启动实施。今年,浙江将通过五大行动,努力实现新增注册商标8万件,新增境外注册3000件,继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品牌大省。

  自2006年浙江开展“品牌大省”建设以来,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打造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已经成为各地政府、企业主体的共识。

  浙江商标建设领跑全国

  “十二五”商标数据居全国前列

  千万别小看一枚小小的商标。台州临海就尝到了创建品牌的甜头。

  临海是中国蜜橘之乡,柑橘种植面积近20万亩,年产30万吨。经过多年培育,临海市已经拥有以“临海蜜橘”为核心的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产品有了证明商标,等于给农产品提供了品质证明。在引领品牌消费的同时,农民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有效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发展。”浙江省工商局商标处处长田军表示。

  据临海市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以临海涌泉镇为例,临海蜜橘的产地价从商标注册前的平均1.6元每公斤提高到了5-8元每公斤。全镇农户仅柑橘一项农产品,人均受惠近万元。

  而在浙江,商标除了提升企业的产品价值之外,也能变身真金白银,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15年7月,台州成为国家工商总局批准的全国唯一的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受理点,为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省涉及商标贷款累计1069件,参与金融机构100家。其中成功办理登记备案的562件,授信额达55.9亿元,实际贷款总额达33亿元,占到全国同期商标质押登记办理数的三分之二左右。

  “十二五”期间,浙江商标建设工作领跑全国。5年来,浙江企业商标注册、使用得到普及,国内有效注册商标从51.8万件增长到115万件,位列全国第二;著名商标从2564件增长到3635件,均位列全国前列;在马德里体系商标国际注册量达4442件,境外注册总量6.9万件,位列全国第一。

  五大行动补品牌短板

  商标战略唱响品牌大省“好声音”

  浙江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为何游客们仍会跨国抢电饭煲、买马桶盖?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会上表示,我省虽然制造业发达、加工能力较强,但缺乏较为过硬的自主品牌,这始终是个亟需补齐的短板。

  今年,浙江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将牢牢把握商标品牌战略的关键环节,努力推进商标品牌培育体系完善、提升商标品牌运作增效、加强商标品牌监督管理、提高商标品牌保护力度。

  据悉,浙江将通过扶优促强行动、惠农富民行动、市场品牌提升行动、小微企业品牌扶持行动五大行动,努力实现新增注册商标8万件,新增境外注册3000件,新认定驰名商标15件,新认定省著名商标300件,新认定省级商标品牌基地5个,新确定一批省级商标品牌战略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示范企业。

  此外,浙江还将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努力培育新增境内注册商标3500件,认定一批小微企业省著名商标。

  浙江省工商局商标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充分发挥商标在集聚要素、整合资源、增加产品附加值和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作用,有助于增强市场主体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有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助于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对于实现“十三五”期间全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商标|品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