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 输血造血发展美丽经济
2016年05月06日 03:22:4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方杰 杨叶勇

  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问题不仅是这张蓝图中的重要组成,更决定着这张蓝图的底色。“去年,我省26个欠发达县摘帽和全面消除4600元以下绝对贫困现象这两大目标的实现,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了经验,但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任务仍然艰巨。”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扶贫办)主任章文彪表示,低收入农户的增收问题是动态性的、持续性的,要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继续支持26县加快发展,通过创新方式、整合资源、精准帮扶,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

  如何确保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快于农民收入平均增速?如何确保绝对贫困现象不出现反复?连日来,全省农办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着力找准补齐这块民生短板的发力点。

  帮扶机制长效化

  扶贫开发必须建立稳定的、内生的增收机制,形成切实有效、可长期实施的政策举措,以创新机制、制度保障来兜住底线。近3年,我省的农村平均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2.4%、23.8%、17%,但全省低保人口1.36%的占比远低于全国水平。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低保政策,逐步缩小城乡低保差距,扩大低保人群覆盖,努力把低保人口比例提高到2%以上,做到不养懒汉、应保尽保。

  在原“4600以下”低收入农户中,因病致贫的比例高达50%,浙江正谋划完善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力争从源头破解这类支出型贫困难题。“今年,金华将以兰溪为试点探索开展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低保范围工作。”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祝维伟说,金华还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特困供养、低保、低保边缘、因病致贫对象自付费用救助比例分别达到100%、70%、60%、50%,年度救助封顶线提高至8万元。

  扶贫工作要提高整体性和精准度。去年,衢州柯城区创新低收入农户动态服务机制,将低收入农户划分为扶贫对象、边缘对象与救济对象,实施分类扶贫,并同民政救助统筹协调,将中途因病因灾返贫的对象重新纳入帮扶范围,及时跟进帮扶举措。区扶贫办主任何国忠介绍,当地将继续推进“五+工作法”,进一步巩固“消除4600”的成果,确保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增长15%以上,80%以上的低收入农户收入超过8000元。

  增强“造血”能力

  农村经济发展是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的基础和源泉。缙云县农办主任陈瑞舜告诉记者,农民增收乏力,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增收内生动力不足一直是当地“三农”发展的短板。近年来,缙云通过整合资源、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合作扶贫,形成“十大乡愁产业”。今年,当地将深入开展“草根创业”行动,促进“缙云土面+文化、缙云土面+旅游、缙云土面+电商”的发展,把缙云土面打造成为继缙云烧饼之后的又一特色品牌。

  提高低收入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是持续增收的底气所在。紧抓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机遇,丽水市注重发挥金融在扶贫开发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创新抵押方式、“政银保”、“村级资金互助会”、“丰收爱心卡”等模式,打造金融扶贫体系,助力产业发展,提升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丽水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扶贫办)主任李炀德说,丽水农民文化程度、科技素养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村人才支撑不强、缺乏活力的短板对农村改革、产业发展都带来不利影响,今后将联合多部门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补上人才供给短板。

  今后,我省还将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消除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江山市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仍有相当数量的村在增加集体收入上缺资源、缺思路、缺项目。今年,江山将广泛开展村庄经营,推进集体资源盘活型、物业经济发展型、乡村旅游增幅型、存量资金运作型、村办主体运作型和市级平台的联动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美丽经济促增收

  绿水青山筑就的美丽经济正成为我省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开化县长虹乡霞川村毗邻江西婺源县,村里好山好水、农家乐直接带动了就业。开化县农办副主任张友良说,开化的优势在于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但对于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还不够清晰,必须尽快补上这一短板,促进农业的三产融合,培育出当地旅游的新卖点。

  美丽乡村的不断升级,是经营山水、经营村庄、经营家园的基础。台州市将着力补齐农村长治久美的短板,多角度、全方位挖掘村庄的个性特色,打造一批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特色精品村。以全域为统领,以沿景区、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为轴线,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把县域建成美丽景区,迈向“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的新局面。

  新的增收途径不断涌现。在云和县,原先闲置的农房摇身一变成了农家乐,不仅增加了农户收入,也激活了一方山水的魅力和村民返乡创业的热情。云和县农办主任王兰夏说,当地将继续通过创新突破补短板,在持续推广“空闲农房二次创业”租赁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将闲置农房公开出让,多渠道盘活资产。

标签: 精准扶贫|美丽经济|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