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季度浙商回归省外到位资金900多亿 不忘初心合力强浙
2016年05月06日 04:21:5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梁

  乡书何处达,归雁浙江边。

  浙江经济,正处于深度转型的关键阶段,每一个浙商回归项目都在为此蓄力。一季度,全省浙商回归新引进项目446个,累计省外到位资金907.3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69%。

  回归项目的背后,是一个个浙商的乡情故事、转型故事。这些浙商回乡投资不仅是回报家乡,也是抓住企业自身转型的新契机,更加速了浙江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个浙商回归项目,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季度浙商回乡发展的热情和创业创新的激情,听到“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的最强音。

  抱团回乡的实业浙商

  带着新技术二次创业

  【人物名片】夏华刚(南京市绍兴商会副秘书长)

  我以前一直做的是包装机械行业,23年前去南京闯荡,后来就一直留在那边。很多人都建议我回老家来投资做点事情,可惜一直没有回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回来的机遇。

  2015年11月,生意上的朋友拉我合伙一起去做一个新的产业:先进光学集成封装与制造模块。我很有兴趣,因为在三四年前,我曾做过一段时间的这类光学模块的销售,接触下来就感觉这个行业前景非常好。

  我是绍兴人,朋友是绍兴女婿,另一个出资者是同在南京的绍兴老乡,大家一拍即合,开始在绍兴物色办厂地方。后来找到高新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拟用自有专利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从事高集成度光模块开发、制造、销售以及光模块制造代工,开发高密度、高集成、低功耗的光模块和光纤到户终端。

  别看这个项目刚起步,其实我们已经找好了美国方面的专家和技术团队。这个光电模块的样品也已经提前生产出来了,并与运营商和移动设备方案提供商等企业谈好了合作,坐等生产线开工。

  今年4月,该项目在越商大会上正式签约。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已经找好了12000平方米的厂房,开始准备进行装修。这个月,我们花2000万元从日本进口的一小部分生产设备,预计今年9月可以投产,到年底实现5000万元的产值。

  义利并举的责任浙商

  墙内开花也要墙内香

  【人物名片】陈焕苗(郑州宁波商会会长)

  宁海的家具产业堪称“墙内开花墙外香”,犹如一盘散落的珍珠,分散在全国各地。我看到过一个统计数据:目前宁海人在全国开办的上规模的家具企业近3000家,销量占国内实木家具市场的70%。

  浙商回归是一次历史性机遇,所以我几年前就回来了。但因为宁海山多地少,如果开家具厂条件不成熟,所以打算投资一个家具产业总部项目,集销售、研发、培训、展览、服务等为一体,从而打造一个以宁海籍家具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散地,以销售带动生产。同时,让更多在外的宁海家具企业能借助这个平台回归家乡。

  这个占地63亩的项目在2014年拿到了土地并开工建设,按照原计划到2018年才能建成并对外营业,但这样的速度还不够。今年,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特事特办,开启绿色通道,加快了建设进程。我也每天都去工地现场监管,项目从年初的两层楼建到如今的五楼结顶,并在一楼开辟出了一个5000平方米的场地进行内部装修,准备打造一个品牌体验馆提前对外开放。

  有人会问,到宁海来买家具有何好处?我可以承诺:同样的品牌家具,我们这里的价格比其他大卖场的价格要便宜三分之二。为什么差这么多?家具行业有句话:“两月不开张,开张吃半年”。从家具厂出厂到消费者手里,价格大概要翻三至四倍,家具行业的利润被层层抽去了一半多,光在市场做展示的年租金就可能在百万元以上。

  我们打造这个家具总部项目目的就是联合、集聚全国的宁海籍家具商,省略中间环节、直接接轨市场、节省成本,真正让利给消费者。所以,我才加速打造品牌体验馆,将在下个月正式启动营业,并及时推出近20个国内著名品牌入场展销。此外,还在杭州、上海多地设立办事处加大品牌宣传,让商家与客户体验到家具产业集聚的价值所在。

  品牌体验馆的开放,另一个好处就是让观望的浙商更有回归的信心。目前宁海家具总部项目已经得到了几百家宁海籍家具企业的签约入驻,但还有一些浙商在观望,他们在外闯了这么多年也想回家,但心里还是有担忧。一旦体验馆能够吸引人气,抱团经营,这些浙商回乡创业的热情自然就高了。

  供给升级的创新浙商

  回归,这一步走对了

  【人物名片】应波(浙江博汇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近期都在上海和嘉兴两地来回跑,因为嘉兴的博汇汽车项目另一条热冲压生产线正处在筹备建设中,希望能够早日投产。

  我们是2012年嘉兴引进的浙商回归项目,在嘉善投资3亿多元,主营汽车冲压模具、汽车零部件的制造及销售,经过之前几年的生产基地建设和设备安装调试,在2014年的下半年实现小批量生产,2015年实现了产值1亿多元。原因很简单,我们生产的汽车部件都是热冲压成型,随着汽车产业对轻量化、安全性要求的提高,原先市面上冷冲压成型的生产工艺开始慢慢淘汰,而热冲压成型的汽车结构件处在需求旺盛期。

  今年一季度,我们实现产值6000多万元,按照这样的速度,今年的产值保守估计在2亿元以上,以后产值可能突破5亿元,目前公司原有的一条热冲压生产线的产量也已经接近饱和。对于我来说,通过浙商回归,企业正在从以前的民用通用机向汽车配件行业转变,这一步算是走对了。

  面对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准备再投入一亿元,再引进一条热冲压线设备。前期已经花了2000万元从德国和奥地利购买了多台激光切割机和热成型模具,这些设备将在下个月到位;之后再花8000多万元购买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未来年产量将从目前的500万件增加到800万件。

标签: 浙商回归|到位资金|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