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科技系统、科技企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浙江科技战线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
2016年05月03日 04:22:49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文芳 见习记者 沈超 通讯员 俞振伟

  在海康威视,科研人员向客户介绍公司的新产品。吴元峰孙丹园摄

  华三通信的研发工程师正在半电波暗室里测试新产品性能。李震宇宋桔丽摄

  浙江日报杭州5月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 见习记者 沈超 通讯员 俞振伟)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关于全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精神,为我们精准聚焦找短板、精准发力补短板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肩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拉高标杆补齐浙江科技创新的各项短板,为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而努力!”连日来,省委全会精神在全省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和各级科技部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感到巨大的鼓舞和责任。

  制度人才环境

  补齐科技创新短板

  嘉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6研究所杨小牛院士,4月26日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作为代表之一发言。他说,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全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对科研工作者补技术研发短板提出了更为精准的要求。补足科研人员技术研发短板,需要营造健康有活力的创新环境,从而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让创新推动创业、让创业引领创新,使“双创”真正成为国家强盛之基、社会进步之魂、经济发展之轮。

  金华市科技局局长方洪海说,全会提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已成为金华全体科技工作者的共识与目标。要针对金华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少、高水平科技创新主体少、高层次创新人才少、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低、研发投入占比低等短板,全力推进金华国际科技城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努力增加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丽水市科技局局长刘崇民说,跟杭甬温相比,丽水的科技创新能力还较为欠缺,经费投入不足、平台建设不完善等短板一直存在。针对丽水生态经济发展的特色,丽水科技工作致力于通过科技支撑来推动生态经济发展,通过培育创业文化、完善体制机制、互联网+旅游等方式推进特色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长兴县作为我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试点县之一,正通过强改革、补短板,构建以“大科技、大平台、大主体、大转化、大提升”为主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大格局。长兴县科技局局长陈峰说,针对管理体制不顺、企业创新不强、创新资源欠缺、人才不足等短板,长兴正继续深化改革,建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政策、首创跨区域流通“创新券”、构建众创平台体系、选用“首席科技官”和“科技镇长团”等措施,高水平补齐科技创新各个环节上的短板。

  “五一”小长假期间,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正光忙着新一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他说:“省委全会提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体现了省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培养一批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形成一批国际领先优势学科,攻克一批产业发展关键问题,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吴正光说,接下来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更精准地服务科研人才,帮助他们利用孵化器、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源,促进产学研合作,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

  资金平台服务

  打造创新创业生态

  不久前,金华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团队通过使用创新券,免费对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汽车变速箱顶盖总成”技术进行了科技查新,结果表明这项技术在国内外尚属首创。项目部部长谢小兵说,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科技投入不足一直是短板,而这张创新券正是用在了刀刃上。

  针对企业科研投入不足等短板,陈峰说,接下来长兴将实施“创新投入倍增工程”,探索“金融+技术+实体”模式,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定向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定向投用、“科技券”电子化升级扩面等方式,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规模以上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3%。

  面对我省基础研究领域存在的资金投入不足、企业投入意识不强等短板,吴正光认为,迫切需要健全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长效机制,探索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采取捐资等方式资助基础研究,为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4月29日,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内很是热闹,金华艺海影视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为园区孵化的第一家影视大数据公司。科技园总经理王力楠说,科技创新平台少一直是金华科技创新工作的短板。目前,科技园结合地方经济特色,以金华网络信息、小商品、五金、影视等产业为依托,在今年还将引入两家风投基金,计划投入资金4.5亿元,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

  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贝壳社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专业众创空间,在4月29日刚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贝壳社创始人之一姜慧霞说,目前全省对孵化器物理空间、仪器设备的投入比较充足,需要补足的短板在软件方面,如孵化器服务能力提高、孵化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对早期天使投资机构的政策扶持等,孵化器软硬件的结合才能让更多的创业之花怒放之江大地。

标签:科技创新|补短板|创业创新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