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区打造10个美丽牧场 生态养殖场风景美如画
2016年05月06日 04:21: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申春 通讯员 盛强

  浙江日报讯(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申春 通讯员 盛强) 5月初,金华金东区曹宅镇百合塘村百合生态养殖场里,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铺设草皮、种树。“围绕环境改善和设施提升,我们正在建设美丽生态牧场,预计总投资80万元。”养殖场负责人蒋建良表示,目前养殖场的美丽生态牧场环境改善工程已经接近尾声,完成绿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

  前不久,省畜牧兽医局发布了《浙江省美丽生态牧场创建标准(试行)》,对美丽生态牧场进行了明确界定。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要求,对养殖场的空间布局、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生态利用、规范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养殖场位置要符合当地畜牧业发展规划要求、养殖数量达到一定规模、养殖污染治理符合要求并通过验收、养殖业主诚信合法经营,这四大条件是验收的前置条件,有一项不符合就不予验收。

  今年以来,金东区把现代生态畜牧业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新引擎,开展畜牧业“五大工程”,实施“一场一策”,积极建设美丽生态牧场,努力打造全区畜牧业新亮点。全区以“规范、生态、美丽”为内涵要求,通过设施改善、制度规范,环境洁化、绿化、美化,推进养殖环境改造升级,促进畜牧业发展方式和增长方式转变,实现生态养殖。

  虽然养殖场规模不算很大,但是作为先行者,百合生态养殖场已经尝到了美丽生态牧场建设的甜头。场内,高大挺拔的银杏、造型独特的罗汉松、修剪整齐的茶梅,生态化元素扑面而来。“生态牧场建设带来了美丽经济,现在养殖场不仅干净整洁,而且干、湿粪实现了综合利用,供给附近山地作为肥料。”蒋建良给出了一组数据:完成污水管网铺设300余米,新建沼液池800立方米,拥有黑膜沼气池一个、高压水泵一座、沼液管近2000米,基本实现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蒋建良说:“现在,我的养殖场利润比以前高了不少,因为建设生态牧场以后,环境变得更好了,养殖场中的疾病也少了很多。”

  除了百合生态养殖场之外,澧浦镇下宅村的冠宝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加入了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大军。这家年出栏量达到1万头生猪的养殖场已经变成了一个大花园,简洁古朴的围墙上,写着醒目的大字“中国梦·生态养殖”,一幅幅墙画清新自然,与一旁绿化带内整齐排列的乔木交相呼应。

  “自生态牧场建设以来,已投入40余万元,粉刷围墙90米,完成绿化面积1200平方米,改造道路400余米,实现沼液灌溉200余亩。”负责人何永铭开玩笑地说,“现在养殖场就是一个风景点,都可以让大家进去参观游玩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金东区被列为全省整建制美丽生态畜牧业试点县,获得省财政500万元的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实施10个美丽生态牧场建设。金东区畜牧局副局长郭建平说,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建设,旨在通过政府引导、主体对接、市场运作、政策补助等方式,彻底改变传统养殖场臭味漫天、满地污水的形象。

标签: 美丽牧场|生态|高标准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