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彻底关停废旧有机玻璃再生加工业 南浔旧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2016年05月05日 08:56:04 来源: 湖州日报 李晓俊 陈栋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大家注意安全,加紧作业,务必要在今天把精馏塔的设备全部拆除。 ”5月3日上午,记者在位于南浔区旧馆镇三桥村的湖州珊虹塑化有限公司看到,大型吊车隆隆作响,一个个精馏塔罐被卸下后,装上重型卡车运往他地。旧馆镇安监中心工作人员沈建国告诉记者,该精馏塔设备于5月2日开始拆除,3日拆除完毕。

  据介绍,旧馆镇的有机玻璃再生加工业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存在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问题,是该镇一直以来的生态短板。后经4次大规模整治,缩减到如今的珊虹塑化等9家企业。尽管如此,因该行业工艺简单、管理粗放,仍存在“跑冒滴漏”等现象,对环境造成污染。

  为补齐这块生态短板,自4月15日起,在市、区二级的大力支持下,当地针对有机玻璃加工业开展了淘汰转产及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彻底关停转产”的要求,该镇由班子成员带班,组成17个整治小组深入企业做好整治工作。截至5月4日, 9家塑化企业已全部关停,涉及生产的102个裂解炉已全部拆除, 17套精馏塔已拆除7套,其余10套预计在下周拆完。“彻底整、整彻底”的整治行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旧馆9家塑化企业, 7家在三桥村。村民莫央毛说,企业停产后,刺鼻味闻不到了,空气质量变好了,相信村里的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与此同时,整治行动也得到了企业的配合。率先完成生产设备拆除的珊虹塑化业主之一李金初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企业关停后,将尽快自谋出路及时转产。”

  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旧馆也正积极谋划转型之道。镇党委书记吴丽梅说:“镇上计划利用整治后腾出的发展空间,按照‘产业集聚、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原则,在强化产业引导、提高准入门槛的前提下,打造一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产业园。”

  令人欣喜的是,旧馆部分塑化企业已开始了转型的探索。湖州万新塑化有限公司业主之一郑永向今年上来就缩小了生产规模,产量只有去年同期的1/3。同时,他从年初开始涉足童装生产,并计划通过互联网积极扩大销路。郑永向说,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对于企业来说,必须顺应形势,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南浔区副区长徐国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将针对旧馆镇区域范围内“低小散”企业多、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实施以废旧有机玻璃再生加工企业关停转产、小木业行业整治提升、小砂洗行业整治以及集镇区及工业园区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为重点的区域环境整体提升工作,全面推进旧馆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

  记者手记:旧馆镇是湖州市“低小散”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实现转型升级愿望迫切。其中的有机玻璃加工业,因其有污染、隐患多等问题屡遭诟病。这次,当地政府决心关停全部塑化企业,清除这块“疮疤”。经过半个多月的攻坚,目前进展顺利。相信在不久之后,这个困扰当地多年的问题将被彻底解决。

  淘汰落后产能,是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必须高举绿色发展的大旗,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来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努力整治出一片艳阳天、转型出一片发展新空间。

标签: 生态|有机玻璃|整治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