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备战G20 城市变美背后有三个女汉子的付出
2016年05月06日 06:28: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李敏吉 谢德林 记者 孙晶晶

崔学玲:钱江四桥变光是否自然顺畅,她在无数个夜晚观察

  王倩倩:街头凌乱画风变清爽了,这里面有她和同事们的功劳

  宋薇:职业病炼成“火眼金睛”,每次上街都要看看脚手架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李敏吉 谢德林 记者 孙晶晶)备战G20,杭州要以最佳的姿态,迎接世界的目光。

  完美的展现需要城市的蜕变。这些蜕变体现在一座城市的各个细节,比如道路、公厕、沿街建筑立面……

  今年杭州推出数百个城市环境整治项目,其中由杭州市城管委牵头和实施的城市道路、街容环境提升工程一共有264个。

  随着这些工程的完工,发生在家门口的变化已经一一显现:路平了,灯亮了,沿街建筑立面靓了。这些工程的实施背后,是一批城管人的默默付出。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其中三位城管“女汉子”,体味她们的工作。

  崔学玲:

  钱江四桥变光是否自然顺畅,她在无数个夜晚观察

  翻开崔学玲的工作笔记,4月27日这天上面用笔标注了晚上的工作安排:晚上7点,新塘路,检查亮灯工作。

  下午5点多,同事已经帮她叫好了一份外卖,忙完手头的材料整理,她赶紧扒起饭来。亮灯中心的工作时间比较特殊,亮灯、试灯、检查、看效果都要在晚上。最近,像这样的加班夜,她都记不清有几天了。

  为了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夜杭州”,杭州共安排了170多个亮灯工程项目。崔学玲所在的杭州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负责的是杭州亮化的整体工作。钱江四桥的亮灯工程,是这次亮灯工程的46个重点工程之一。工程的亮眼之处就在于4个拱桥以及吊杆上安装了2200多套LED彩色投光灯,要把钱江四桥打造成一座特别的“彩虹桥”。

  工程3月底开始试灯,从东侧第一个拱桥开始,到现在一个多月了。别以为试灯只是开关一开一闭,简单地看一下效果。

  试灯的第一步,就是检查灯具的完好度,打开所有灯具,看看能不能全亮。然后再看整体效果。这批投光灯一共有红、蓝、绿、白四种基础光色,灯光变幻时的均匀度、亮度,会不会出现杂色,都是要特别留意的事情。

  最后,还要注意变光模式。钱江四桥一共有四种变光模式。每一种模式都要细细观察:变光的速度、变得够不够自然顺畅。试灯哪里出现问题,都要一一记录,督促施工单位修改。

  崔学玲说,等到这些亮灯工程都完工了,杭州会成为融合“水墨江南”的美丽“不夜城”。届时,徜徉在这么美的夜景中,大家的幸福感会不会又添了几分?

  王倩倩:街头凌乱画风变清爽了,这里面有她和同事们的功劳

  你有留意过杭州城市街头的各种杆、各种牌吗?G20峰会前,杭州的重点道路要实施“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就是将杭州街头杂乱的杆件和弱电箱“合二为一”,减少杭州街头的视觉凌乱感。这项工作由杭州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牵头实施,王倩倩就是主要负责人之一。

  “多杆合一,多箱合一”这项工作,杭州可以说从零起步。要做好,首先要制定规范导则。根据城市家具“做减法”的总目标,王倩倩牵头组织开展了道路标识标牌“多杆合一”和弱电箱体“多箱合一”整合设计导则编制工作。此外,她还要和设计单位、专家开会碰头讨论,一次次研究合杆、合箱的实际操作可能性,两个方案整整花了2个多月才出炉。那段时间,她忙得每周都要加班。

  方案出来了,需要做试点,看看方案运用到实处,是个什么效果,西湖大道是“多杆合一”的首个试点。西湖大道东接城站火车站,西连西湖,它是杭州市区的迎宾大道。全长1.8公里,却有170多根标识标牌杆、交通信号杆及路灯杆。哪些杆可以合,怎么合,跑现场很重要。西湖大道试点做了大半个月,王倩倩前前后后跑了好几趟,有时候还要晚上出动,看看现场的施工效果。

  “其实,跑现场倒还好,最重要的还是沟通协调。”王倩倩说,要完成一个多杆合一,是先做地下管道,还是先串线路,要在什么时候做,才不妨碍交通等问题,都需要花费许多精力来一一落实。

  宋薇:职业病炼成“火眼金睛”,每次上街都要看看脚手架

  初见宋薇,第一印象,这是个娇小的女子,长发,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说话轻轻柔柔。可是在工作中,她却是个十足的“女汉子”。

  沿线的建筑,算是道路的“门面”。为了以更好的姿态迎接G20峰会,杭州这次一共有2106幢沿街建筑要集中“洗脸、化妆”。宋薇主要负责的就是杭州的立面整治推进工作。

  前期,她需要参与城市道路的设计审查,从建筑立面、店招店牌、户外广告、环卫设施等方面的设计内容进行把关。工程开工了,她需要上路检查现场施工情况。施工现场有没有设置安全警戒标识、施工告示牌,脚手架上的脚手片设置得够不够,密目网是否完整没有破损,这些小小的问题,每一个都可能成为安全隐患,都需要她一一检查仔细。

  现在,宋薇已经养成了这样的“职业病”,每次上街,她都会习惯性地看一下马路上那些脚手架,施工细节有没有做到位。

  就在前两天,路过上塘路通信市场,她的职业病又“发作”了,对着脚手架仔仔细细看了个遍,瞄出了不少问题——没有警示标识,密目网破了好几处、建筑材料、垃圾乱堆,她赶紧给所在城区发抄告单。工程至今,她和小伙伴们已经发现了143个“立面问题”,发放抄告单84次。

  这段时间,工程陆续完工,她要参与立面工程预验收,就是根据方案设计批复,组织专家、市民代表、民情观察员看工程效果,对着这些建筑立面“找碴”。

  这可是个体力活。仅4月22日到28日这一周时间,宋薇就参与预验收了21条道路,一共265幢建筑。这是什么概念?也就是说,平均每天,她要走三条道路,看30多幢房子。每逢验收日,朋友圈里的微信运动排行榜,毫无疑问,她都是第一名。

标签: G20|杭州|女汉子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