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静脉小镇” 破解城市环保难题
2016年05月06日 10:19:07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廖峥艳

鸟瞰巨化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

生态花园一隅

电石炉曾是巨化历史的原点,如今作为标志性建筑,被永久保存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餐厨废弃物出口在哪里,餐桌“地沟油”如何杜绝,城市垃圾又怎么处理?日前,集聚区高新片区内,一座面积约为2.7平方公里的“静脉小镇”城市功能性区块已初具雏形,这里或能为那些城市化推进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找到解答。

  静脉产业何以得名?制造业为城市输送“能量”,就像动脉一样,相对应的,静脉担负着人体新陈代谢循环再利用的重要职责,衢州作为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以循环产业为核心打造的“循环经济小镇”,以巨化静脉产业园为核心区块,涵盖元立、华友等大型企业,突出环保技术、环保装备和环保运维三大主导产业,试图解决餐厨废弃“地沟油”、垃圾围城的问题,目前已入选42个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

  A

  杜绝餐桌“地沟油”

  记者调查发现,全市有餐厨废弃物主要产生单位2460余家,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超过100吨。市区餐厨废弃物中,市区餐饮单位的餐厨废弃物产生量约占总量的67%;食品加工企业和农贸市场餐厨废弃物产生量约占总量的27%;部分家庭厨余垃圾约占总量的6%。

  此前,衢州市尚未建立完善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体系。城区饭店、酒楼和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主要由城区周边的生猪养殖户进城逐家逐户收集。收集到的餐厨废弃物中,下脚料和泔水主要用于喂猪,方便筷、塑料桌布等其他废弃物则随意倾倒在沿途的垃圾收集点混入生活垃圾填埋处理。

  现已开始实施的衢州市国家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由衢州市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该项目采用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复合微生物智能控氧快速发酵技术,技术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国家发明奖,具有不焚烧、全密闭、转化率高、无异味等优势,产品为生物腐殖酸肥。

  由于餐厨废弃物的特殊性,实行运输车辆沿街单独巡回收运,需由专门人员将餐厨废弃物收集容器集中到固定地点,集中运输,形成独立的收运体系。根据衢州市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的分布特点及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服务范围内的实际情况,该项目将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设置,并由行政主管部门配合,独立运作。

  据了解,衢州市国家级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总投资达9383万元,处置规模为120吨/日。目前,餐厨一期项目土石方工程正在进行中,计划将在年内投入运行。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地沟油”、“垃圾猪”等问题,提高餐厨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水平,保障衢州百姓的食品安全。

  B

  城市污水固废无处遁形

  垃圾的处置并不是简单的处理,而应该是一个系统性的治理过程,与普通的垃圾处理模式不同,“静脉小镇”将构建城市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实现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破解衢州城市固废处理难题,实现环境效益的最大化,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生态产品和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5月3日下午2点,在巨化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内,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两废中心的一般工业固废填埋场里,工人们正在作业。

  近年来,随着衢州市工业经济和巨化集团公司化工主业的迅速发展,各类工业废渣数量也呈现快速递增的态势,大部分固体废渣通过资源利用等途径得以消化,但部分工业固体废渣目前还无法进行有效处置。为尽早破解这一难题,由北京中非博克科技有限公司承建,可填埋11万立方米的工业固体废物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这一项目能够满足周边高新园区企业今后十年的工业固体废物填埋要求。

  “不仅是工业固废,工业废水的排放标准也将提高,从原来的工业污水一级B排放标准,提高到现在的城镇污水一级B排放标准。”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静脉小镇”目前每天处理来自绿色产业集聚区及廿里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5000多吨。正在调试的工业污水集中处理扩能技改项目投运后,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从原来每天处理1.44万吨提高2.88万吨。

  在“静脉小镇”,污泥资源综合利用装置也成功落地。项目主要处置衢州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采用污泥直喷入窑高温焚烧处置技术,可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作为浙江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和浙江省第一条回转窑协同处置污泥示范线,这套装置也吸引了社会关注的目光。据介绍,这套装置的投入使用,使得清泰环境危废处置、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的三条环保装置实现了系统闭环,使企业真正转型为环保企业。

  据悉,巨化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规划总投资约30亿元,总面积2682亩,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建设。目前,园区各类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和建设中,部分项目已经具有相当强的生产能力。项目完成建设后,整个园区将实现能源供给、废物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等功能,年处理城市固废60万吨,年处理工业固废60万吨,年处理污水1050万吨。

  C

  “花园工厂”和“遗址公园”交相辉映

  苹果树,桃树、胡柚树……这些水果树,如今在巨化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内随处可见。碧绿的湖水和幽静的花园,还有鸵鸟和天鹅在湖边驻留、嬉戏,这是静脉小镇里的生态花园,以后,这里的工厂,也将成为生态环保的“花园工厂”。

  “餐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后,会按照配方研制出许多水果专用肥料,比如草莓、西瓜、苹果、猕猴桃,以后都有专用肥料了。”工作人员介绍。

  生态花园之外,巨化静脉产业园里还建起了工业遗址公园。在巨化工业遗存保护项目一期——焦炭棚厂房加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不久的将来,厂房将被改造成为科技与工业完美结合的工业艺术品展厅,来这里的人不但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谈谈生意,还能了解巨化的前世今生。

  电石炉,是巨化历史的原点——1958年5月11日,巨化第一套生产装置电石炉动工兴建,宣告了“浙西化工城”的诞生。这里曾经是巨化的骄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巨化牌”电石风靡全国,产品质量连续10年保持全国第一,1980年和1983年更是连续两次摘得“国家银质奖”。“十二五”期间,巨化主动关停电石炉,正式停炉的电石炉,现已成为巨化的标志性建筑,被永久保存。

  作为衢州市首个工业文保单位,巨化工业遗存保护项目建设共分三期进行,首期建设工程包括焦炭棚加固、绿化、铺装三项内容。巨化工业遗存保护项目建成后,将为共和国化学工业留下宝贵的遗产,也将填补衢州市工业旅游项目的空白。

  近年来,巨化以打造钱江源头生态屏障为己任,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构筑了结构完善、布局合理、极具竞争力的循环经济典型模式,企业形象、社会地位、外部评价、员工精神面貌得到新的提升。“花园工厂”、“森林巨化”颠覆了化工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的传统印象,循环经济助推企业进入了可持续、良性循环的轨道,获得了国家、省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衢州循环经济静脉小镇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并以“循环高效、动静结合、产城融合、智慧低碳、安全生态”为五大特色,以基地的循环发展推动衢州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

  记者手记

  绿色生产力是最具吸引力的软环境

  走进巨化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园,我欣喜地发现,工业不再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和密封管道装置,而是灵动的,带着春天的绿色,这里有湖有果有鸟有工厂。

  不久后,城市里最让人头痛的“地沟油”源头也将被切断,餐厨废弃物将被资源化利用,生产出水果种植的有机专用肥。

  原先的工业设备被人性化地保留下来,成为工业遗址公园中的一道风景线,工业居然变得如此有人情味了!

  工业总是与我们的生活保持着或远或近的距离,而当工业被纳入有机循环的生态体系,这样的工业与我们的生活近点,更近点了。生态循环,绿色环保,科技引领,这创新的理念引领着我们的绿色生活越来越美。

  “前段日子,有一个来自比利时的跨国公司大股东专门来产业园里考察,想把放在江苏的一个工业项目转到这里,因为这里的科技比较创新,环境也更优美。”在产业园内,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这句话时,一阵清风恰好吹过面庞,吸一口清新的空气,顿时觉得神清气爽起来。

  的确,绿色的生产力和生活环境就是最具吸引力的软环境。

  你来,见过,就不愿再离开。

标签: 环保 生态 循环经济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