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之夜 璀璨绽放
2016年05月06日 12:12: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5月1日晚7时,华灯初上。入夜后的杭州湖滨三公园人头攒动,许多市民游客正在翘首期盼历经半年大规模改造后的西湖音乐喷泉首秀。

  15分钟后,在经典曲目《梁祝》的优美旋律中,一排排、一圈圈水柱配合着音乐节奏,时而散开,时而聚合,时而一柱冲天,时而温柔袅袅,变幻出万千姿态。在灯光的映照下,各种色彩交相辉映,酷炫异常。

  震撼的一幕幕引来岸边观众一阵阵喝彩声,大家对喷泉首秀有同样的感觉:“高大上,国际范足,真是美得不可思议!”

  为什么西湖音乐喷泉会变得如此惊艳?据了解,与原来相比,新喷泉主要在三方面进行了改造:增加了喷泉水型,新喷泉拥有各式水型喷头632套。除保留原有高喷喷泉水型外,新增了气爆喷泉、矩阵式气动水膜喷泉、弧线型变频喷泉等,使喷泉的水形变化更丰富、更整齐;更新了灯光系统,新喷泉全部采用了DMX512控制的大功率LED水下灯。可以通过控制,实现灯光跑动、闪烁、无极变色等效果,达到灯光秀的最佳表演效果;改进了中控系统,采用先进的音乐喷泉控制系统,确保对喷头、灯光和音乐的控制更为精准、可靠,使三者的结合更加完美,从而大大提高喷泉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入夜的西子湖畔,除了最大的亮点音乐喷泉外,“五一”首次亮灯的新版夜西湖也让人流连忘返。当晚,本报多路摄影记者用图片、全景图、视频等不同视角不同方式,全方位展示了美丽西湖的璀璨之夜。

  今年,杭州首次启动全城系统化亮化提升工程,其中西湖核心区整体亮灯仍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水墨江南”夜景效果,湖中三岛通过冷、暖光色的调节,表现西湖四季变幻;湖滨区域和北线灯光的提升,完善了西湖整体亮灯的层次感。

  整个西湖亮灯用水墨画境、林山光绘的手法,把整个西湖的山山水水都联系在一起。所有灯光可以集中控制,每一盏灯,都可以按照要求调亮或者调暗,用明明暗暗,让群山看上去层层叠叠、朦朦胧胧。

  如此美轮美奂,光彩耀人的夜西湖,还不赶紧走起!

  5月1日晚,西湖音乐喷泉改造后首秀,美轮美奂。本报记者董旭明魏志阳摄

  夜幕中的美丽西湖与光彩夺目的街景交相辉映,呈现出独特的韵味。本报记者黄曙林摄

  西湖三岛通过冷、暖色温的灯光调节,表现西湖四季变幻。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长桥上许多市民游客在欣赏西湖夜景。本报记者吴煌摄

  南山路上的大华饭店亮化项目试亮灯和西湖相融的美景。

  本报记者梁臻摄

  华灯初上,在灯影交错中,断桥上人潮涌动。

  本报记者林云龙摄

  西湖北线优美的夜景吸引了各地游客。本报记者潘良干摄

  杨公堤上,金黄色的钠灯照射在梧桐树上,创造出油画般的美感。

  本报记者林云龙摄

  昨晚,市民游客争睹西湖音乐喷泉首秀。通讯员龙巍摄

标签: 西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