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临安突发泥石流超7900人受灾 零伤亡零失踪背后原因暖人
2016年05月07日 21:42:5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刘永拓 摄影/王坚颖
【摘要】 这场泥石流发生在凌晨,此时大多数人仍在睡梦中,却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人员失踪。抢险救援和生产自救的过程中,党员干部齐上阵,邻里乡亲互帮互助……背后的故事令人暖心。
山洪过后,树木、泥土堆积在村民家门口。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刘永拓 摄影/王坚颖 编辑/沈正玺) 5月7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浙江临安部分地区遭受了泥石流灾害。刹那间,一泻而下的泥石流将公路冲断、房屋冲毁,如猛兽般咆哮肆虐。

  据临安市相关部门统计,泥石流造成清凉峰镇、河桥镇等地发生小流域山洪,多户民房进水,部分道路被冲毁。险情发生后,当地水利水电、国土、交通等部门成立抢险专家组,市领导进入一线指挥救灾,党员干部齐上阵,邻里乡亲互帮互助……截至目前,临安市累计投入抢险人员1800余人。

  这场泥石流发生在凌晨,此时大多数人仍在睡梦中,却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没有人员失踪,背后到底藏着哪些故事?浙江在线记者今天深入临安受影响最严重的几个自然村,一一揭开答案。

挖机、车辆投入自救、清理淤泥

  暴雨突袭7900余人受灾

  临安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500万元

  5月7日凌晨2点左右,临安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暴发局地小流域山洪。清凉峰镇新峰村的翁家自然村和田干自然村以一条深沟为界,灾害发生后这条沟被泥石填平。

  田干村村民王金水凌晨2点多被渗入房间的雨水惊醒。为了防止房间泡水,他来到门口引水。噼里啪啦的,山上的泥石夹杂着树枝倾泻而下,水流将王金水托起,冲到了二十多米外。

  等他爬起来,才觉得身上针刺般的痛。事后他挽起裤腿给记者看,腿上一片一片的红肿,磨破了皮。他说,当时以为自己没命了,幸好泥石流冲到村道上堆积起来,他才没被冲得更远。

  临安市防指凌晨4时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市领导进入一线指挥救灾,清凉峰镇、河桥镇等镇主要负责人、机关干部和驻村干部全部到岗到位,成立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临安市水利水电、国土、交通等部门成立抢险专家组,杭州市地质灾害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同时,公安、路政、巡特警等人员赴现场实施救援,消防、武警等救援人员备勤参与抢险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抢险人员1800余人,车辆等机器设备100余辆。

  截止到下午5点,临安全市受灾7900余人,倒塌房屋106间,清凉峰镇、河桥镇累计转移406人。此外,农作物受灾面积2440亩,公路、通讯、电力设施也部分受损。经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5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临安各项抢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部分道路已恢复通行,未有山塘水库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

村民指着墙角泥浆的印记,回忆当时泥石流的骇人情形。

  泥石流堆到齐腰深

  邻居和志愿者互相帮助清理干净

  清凉峰镇杨溪村下辖的洲头自然村村民老童今年53岁,耗尽一生积蓄修建起三层小楼。今天凌晨的这场泥石流淹了他家楼房的整个一楼,遍地泥石,多亏了好邻居和志愿者帮他一点一点地清理。

  凌晨2点半许,老童听到屋外雨下的挺大,睡得很不安稳,但他没想到泥石流来的如此凶猛。“睡的迷迷糊糊,泥石涌到脸上来了。”这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形容不出当时的响声,只能用“恐怖”一词来描述他的感受。

  泥石流破窗而入,整间卧室的家当无一幸免。夜很黑,四周都是泥水,困住了老童夫妇和80多岁的老母亲。天亮后一打眼,他看到整幢房子一楼灌满了泥水,最深处没过腰间。紧挨楼房的厨房被冲毁,整个猪圈都不见了。

  “这可咋办!”老童一声叹息,叫上老伴开始清理淤泥,但两把铁锨能铲出多大的面积呢?正发愁的时候,同村的童先生开来一辆挖机,挖开堆积在他家门前的石块和树枝。瞬间,房间里的泥水向外流去。

  “挖机开路,水流了一大半了,后来三四个邻居拿着工具也来帮忙。”老童告诉记者,虽然这些邻居平时与他联系不多,但看到他受灾,都主动来帮忙。由于泥石量大,同村的村民还找来2辆小推车,从房间将泥石与树枝转运出去。

  人多力量大,清扫工作进展顺利,截至中午12点,房屋里的泥石剩下薄薄一层。老童说,除了村民和镇里安排的人员,后来又来了四五个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帮忙清扫。老童的两个儿子今天赶回来时,家中泥水已清理得差不多。

  杨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政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灾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积极展开自救,除了政府组织的人员,很多人靠着亲戚朋友、邻居和志愿者的帮忙清理自家房子,“村里的仁义文化建设得好,村民有一股互助精神。”

村民拿着铁锹清除泥石流带来的影响。

  党员干部带头奋战第一线

  杨溪村村支书撇下自家设备组织救人

  险情发生后,党员干部依然冲在第一线。在临安清凉峰镇杨溪村村委门口,宣传栏上的几行大字吸引了记者注意,共产党员的“五个必访”和“五个必到”,其中写着突发事件必到、各类灾情必到。同时,宣传语还要求党员干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手机等通讯工具畅通。

  而今天凌晨发生的这场灾害,证明了上面这些所写的宣传语绝非空话。

  凌晨2点30分左右,杨溪村村支书陈建政还在睡梦中,突然接到洲头村村民童明光的求救电话:“陈书记,救命啊,我们家有好多水冲进来了,我们被困住了。”童明光说洲头村突发泥石流,村里很多人都受灾了,而他们夫妻两人则被困在了屋子里面。

  “你们不要慌张,赶紧爬到地势高的地方等待救援,我马上联系救援。”陈建政通过电话安慰道。匆忙地穿上衣服后,陈建政打算下楼,但眼前的景象让他倒吸一口凉气,原来他自己家里也进水了,一楼的积水有将近30公分。

  陈建政自家有一个山核桃加工厂,价值近100万元的设备都泡了水,可能面临报废的危险。但童明光一家还面临着生命危险,陈建政撇下自家设备,徒步赶往洲头村,没有一丝犹豫。

  路上,陈建政向清凉峰镇镇领导紧急汇报了泥石流的情况,同时不断打电话给童明光,一方面稳定他的情绪,一方面引导他往高处撤退。

  凌晨4点多,镇里调来的铲车到达事发位置,童明光一家顺着铲车车斗爬下了屋顶,得救了!

  看到险情暂时排除,陈建政松了一口气。不过抢险救援工作才刚刚开始,陈建政冒雨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挨家挨户排查。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来自临安市清凉峰镇、河桥镇、志愿服务队以及临安公安、交通、水利、国土、卫生等部门当地1500多名党员干部,冲在了救灾第一线。

陈建政指着今天凌晨泥石流经过留下的痕迹,当时深度已经到了膝盖位置。

  “零伤亡”、“零失踪”背后的原因人心

  “四自工作法”和“基层五大员”机制发挥威力

  临安地理位置特殊,处于清凉峰和天目山两大省级暴雨中心,常年多极端对流天气,同时境内多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点。临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局局长陶彧分析,这次发生灾害的主要原因是短时间产生强降雨所致。

  泥石流灾害发生在凌晨2点左右,这个时间点大多数人都还在睡梦中,让人庆幸有意外的是,灾害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也没有人员失踪。

  “零伤亡”、“零失踪”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陶彧表示,这几年来,临安面对台风、汛情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总的来说,可以被称为“四自工作法”和“基层五大员”机制。

  所谓的“四自工作法”指的是“镇自为战、村自为战、组自为战、各自为战”,也就是在防汛防台工作中,每个镇、村、组的家家户户都要各自进行防汛防台安全大排查,人人自查,做到基层的隐患从基层排除。

  “来自基层的防汛防台体系工作的建立,在这几年发挥了很大作用。”陶彧表示,每年的汛期之前,镇、村一级也都会进行排查,特别是对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进行严密排查。排查过后,会出具一份《防汛隐患整改通知书》,下发到镇、街道、村,针对排查中所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基层五大员”指的是山塘水库巡查员、河道巡查员、气象协理员、地质灾害巡查员、小流域山洪预警员。“每一‘员’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五大员’则形成一个体系,在灾害前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灾情发生后可以第一时间汇报,并安排群众转移。”

  陶彧称,一旦“基层五大员”发现隐患,必须马上向乡镇一级进行问题汇总,再由乡镇将情况汇报至临安市防汛办,如果情况很严重,“基层五大员”可以直接向市防汛办汇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重要险情。

  陶彧介绍,这次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当地群众拨打110报警平台,公安迅速掌握了险情,并逐级通知,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受灾村民被迅速转移,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也最终确保了人民的生命安全。

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村民清理泥石。
挖机投入清理工作。
村民在村道上清理淤泥。
村名用小推车清理泥水。

【即时报】杭州临安清凉峰镇发生泥石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临安|山洪|泥石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