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撇下自家泡了水的设备 临安一村支书徒步奔走组织救援
2016年05月07日 14:31: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刘永拓 王坚颖
【摘要】 5月7日凌晨,临安市西部地区出现局部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灾害。清凉峰镇杨溪村受影响较大,村支书陈建政一夜无眠,他撇下自家泡在水里的百万元设备,徒步奔走组织救援。
杨溪村受灾现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浙江在线临安5月7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刘永拓 王坚颖 编辑/沈正玺) 5月7日凌晨,浙江临安市西部地区出现局部强降雨,导致当地溪河、山塘水库水位上涨,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灾害。截至目前,造成4人受伤,无人员失踪。

  今天上午,浙江在线记者赶往受影响较为严重的临安市清凉峰镇杨溪村。中午到达当地时,雨还在下,但地面的积水正在逐渐退去。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当地道路抢修、清理塌方、村民自救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对杨溪村村支书陈建政来说,这一夜他注定无眠。

  凌晨2点30分左右,陈建政一家还在睡梦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将他惊醒。

  “陈书记,救命啊,我们家有好多水冲进来了,我们被困住了,快想想办法。”电话那头歇斯底里的喊声,彻底叫醒了陈建政。

  电话是杨溪村下辖的洲头自然村村民童明光打来的,童明光说洲头村突发泥石流,村里很多人都受灾了,而他们夫妻两人则被困在了屋子里面。

  “你们不要慌张,赶紧爬到地势高的地方等待救援,我马上联系。”陈建政在电话那头安慰道。

陈建政示意凌晨洪水水位线。

  匆忙地穿上衣服后,陈建政打算下楼,但眼前的景象让他倒吸一口凉气,原来他自己家里也进水了,一楼的积水有将近30公分。

  陈建政自家有一个山核桃加工厂,价值近100万元的设备都泡了水,可能面临报废的危险。但童明光一家还面临着生命危险,陈建政撇下自家设备,徒步赶往洲头村,没有一丝犹豫。

  路上,陈建政向清凉峰镇镇领导紧急汇报了泥石流的情况,镇里很快调动一辆铲车前往事发现场救援。同时,陈建政不断打电话给童明光,一方面稳定他的情绪,一方面引导他往高处撤退。

  在陈建政的引导下,童明光一家爬到了邻居家的屋顶,暂时安全。

  凌晨4点多,镇里调来的铲车到达事发位置,童明光一家顺着铲车车斗爬下了屋顶,得救了!

  看到险情暂时排除,陈建政松了一口气。不过抢险救援工作才刚刚开始,陈建政冒雨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挨家挨户排查。截至记者发稿时,他还冒雨奋战在一线。

陈建政发布的朋友圈消息。

  为了让更多党员干部参与到救援中,陈建政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紧急通知,“昨晚(注:应为今天凌晨)二时我村遭受特大泥石流灾害!房屋道路损失惨重,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现以村党总支村委的名义作出通知:所有党员、村民代表请迅速奔赴灾区一线,投身抗洪救灾工作!”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来自临安市清凉峰镇、河桥镇、志愿服务队以及临安公安、交通、水利、国土、卫生等部门当地1500多名党员干部,目前依然冲在了救灾第一线。

【即时报】杭州临安清凉峰镇发生泥石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临安|村干部|救人|泥石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