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活体心脏运送武汉 杭州萧山机场协调让航班提前26分钟落地
2016年05月08日 22:10:2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今天傍晚,南航CZ3542航班上有医生携带一颗活体心脏从杭州飞往武汉,活体心脏离开捐献者之后不能超过8个小时,需要尽快送往武汉。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调度员通过协调让飞机比原计划提前26分钟到达目的地。
萧山国际机场现场指挥中心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通讯员/吴珂嘉 编辑/沈正玺) 今天傍晚6点10分,杭州下着雨。萧山国际机场现场指挥中心的空管塔台上,正在协调出发航班的值班主任俞江接到一个电话:“南航CZ3542航班上有医生携带一颗活体心脏飞往武汉,由于活体心脏离开捐献者之后不能超过8个小时,需要尽快送往武汉。”

  南航CZ3542是从杭州起飞,经停武汉后飞往昆明的航班,起飞时间是晚上7点20分。但因为下雨,今天不少航班都晚点了,有的甚至晚点了一个小时。

  接到电话后,俞江立刻安排放行席的管制员和上海流量控室协调CZ3542航班的起飞时间,同时通知杭州机场方面,尽可能优先保障该航班的起飞时间。

  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协调,南航CZ3542被安排到最近的06号次起飞跑道待飞。

  晚上7点03分,机坪管制员指挥CZ3542推出,滑行至06号跑道等待点。晚上7点17分,塔台管制员指挥CZ3542进跑道起飞。这比航班设置的起飞时间还要早3分钟。

  航班起飞后,机场方面继续和上海流量控室协调,减少航班在航路上的飞行限制尽可能直飞,不需要盘旋避让,节省了飞行时间。

  根据航班监测,这个航班已经在晚上9点24分安全降落武汉,比预定的9点50分降落,整整提前了26分钟。心脏被立即送往当地医院,接受移植手术。

  就在5月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

  根据通知要求,在紧急流程下,航空公司会开通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登机手续、优先通过安检登机。

  如遇到航班延误,除天气因素等不可抗力外,航空公司协调承运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尽量缩短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时间。

  如果遇到航班满员,在捐献器官保存期限内无其他适宜航班的,经协调,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可委托机组人员携带转运器官,必要时可通过航空货运运输,航空公司不承担人体捐献器官保管责任。

  记者了解到,这是通知下发后,浙江省第一例通过绿色通道转运的人体捐献器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器官|心脏|航班|急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