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江浙沪闽越剧展演 九旬王文娟绍兴再登台
2016年05月09日 04:16: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周楷华 朱申琪 通讯员 曹来颖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周楷华 朱申琪)水袖飘飘,越音袅袅。5月6日,第十四届江浙沪闽经典越剧大展演在越剧故乡绍兴拉开帷幕,绍兴大剧院座无虚席。90岁高龄的越剧名家王文娟一登台,台下就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王文娟已近十年没有登台,直至今年越剧诞生110周年,她才特意创排了“千里共婵娟”全明星版王派越剧专场,并作为本次越剧大展演的开场秀。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展演邀请了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上海越剧院、福建芳华越剧团等多家国内著名越剧院团参演。从5月6日开始到6月12日,将上演《碧玉簪》《玉蜻蜓》《五女拜寿》《西厢记》等30多场经典新老名剧,其中《玲珑女》《鹿鼎记》等剧目还是首次与绍兴观众见面。

  经过多年耕耘,江浙沪闽经典越剧大展演已经成为全国性的重要年度越剧盛典,也是献给广大越剧戏迷的一道文化盛宴。此前的多届展演已演出近500场,观众超过48万人次,为繁荣与发展中国越剧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演通过市场化运作,成为荟萃越剧精品、展示越剧魅力、推动越剧发展的文化品牌。在把准群众文化需求的市场脉搏后,越剧大展演为中国戏曲推广和演出的市场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绍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坚持走市场化,把越剧艺术做强做大。”

  本届大展演绍兴又有了新动作。开幕式上,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将和其他剧团合作创造经典、创新剧目,既是越剧作品的生产者,也是越剧市场营销的专业“经纪人”,全心全意为各剧团的作品吆喝呐喊,让剧团可以更专注于艺术创作。

  5月6日,公司与北京保利剧院华东分公司、东部剧院联盟、西部演出联盟、北方剧院联盟等结成了“中国越剧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这些合作伙伴的市场推介,越剧将得到更多演出机会,扩大在全国的影响力。绍兴越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裘建平说:“通过公司运作,我们计划明年让越剧大展演走出绍兴,采取几个省市联动的方式举办戏剧节,进一步扩大声势。”

  本次演出开幕式上,上海越剧团、福建芳华越剧团等5家院团在绍兴设立了“全国著名越剧院团绍兴艺术基地”,吴凤花、李敏、陈飞等9名越剧名家的艺术工作室也落户绍兴。

标签: 越剧 登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