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考试成绩合格率100% 宁波市管干部网上学法应考尽考
2016年05月09日 08:18:56 来源: 宁波日报 龚哲明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记者昨日宁波从市普法办获悉,2015年全市1292名市管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做到了应考尽考,考试成绩合格率100%,优良率91.3%,较往年有所上升。这意味着宁波市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领导干部是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他们的学法用法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能力,关系到深入推进法治宁波建设的成效。这一群体始终是宁波市普法的重点。

  《立法法》是关于国家立法制度的重要法律,是“管法的法”。去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立法法》作出修改后一个月,市委举行宁波论坛报告会,邀请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学习贯彻立法法”专题辅导报告,让全市领导干部及时领会法律修改的现实需要、重要意义和内容精髓,从立法高度强化、培育他们的法治意识。

  这种领导干部集中学法的模式还作了制度化规定。宁波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坚持每年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坚持每年组织两次以上集中学法和法制讲座、法制报告;各级人大常委会坚持每月1次法制讲座;各级政府利用政府常务会议或市长(县市区长)办公会等形式,结合研究部署工作经常组织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市委、市政府总结推广余姚的“市长学法日”制度,在全市县级层面建立和完善每月一次集体学法制度。此外,还有领导干部法制学习讲座制度、学法教育培训制度、立体平台自学法律制度,对领导干部学法作出了全方位的规定。

  学习增强了法治意识,培养了法治思维、提高了法治能力,那么,怎样才能让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真正成为领导干部研究解决问题的“金钥匙”,而不是一种摆设呢?宁波市把学法与用法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现实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和形式多样的领导干部调研研讨、在线交流、撰写体会文章等活动,让领导干部学到的法律知识马上能够在实践中运用。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制度,由高级律师和高校法学专家组成政府法律顾问团,直接在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领导决策的科学性等方面提出建议,让领导干部能够随时学法随时用法。

  下一步,宁波市将建立和完善学法用法监督检查机制,力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标签: 市管干部|学法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