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收集14万专车人车信息 将进行背景筛查及联合整治
2016年05月09日 17:49:3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摘要】 近期,杭州成立网约车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市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经信委等四部门联合对专车平台进行约谈,要求各平台上传专车司机、车辆信息,进行人车背景筛查、非浙A车辆清退等工作。目前,办公室已收到6大平台14万司机、车辆信息,筛查工作已经启动。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 通讯员/孙海旭 编辑/汪江军)近年来,网络约租车(以下简称“专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而随着专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专车司机良莠不齐、专车注册货不对板,也为客运市场带来了安全隐患。

  近期,杭州市成立网约车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市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经信委等四部门联合对专车平台进行约谈,要求各平台上传专车司机、车辆信息,进行人车背景筛查、非浙A车辆清退等工作。

  目前,网约车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已收到6大平台14万司机、车辆信息,筛查工作已经启动。

        相关阅读:300违规专车9人有案底 杭州月底启动司机背景筛查

  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

  300违规司机中9人有前科

  3月16日傍晚,杭州萧山姑娘小冯在一家医院门口想打车去学校,通过微信预约了网约车司机冉某。冉某将车开到偏僻路段后,预谋对小冯实施侵犯,最终被小冯用计逃脱。

  4月12日凌晨三点,在杭从事餐饮生意的温州人小林,因在乘坐金华牌照的网约车中,下车时关门声音过重,遭司机铁棍殴打。

  3月22日上午,萧山人李某驾驶某平台专车,在通惠路上与驾驶电动车的曹某相撞,李某将伤者曹某挪移到绿化带后,因担心后续的赔偿问题,驾车逃离。曹某因未得到及时救治,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近期,专车安全方面的事件时有发生。而在去年,杭州运管部门宫查扣了约300辆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平台从事非法营运的司机,随后公安部门对这批司机进行了背景审查,发现其中9名司机有违法犯罪记录,其中部分司机存在“抢劫、入户抢劫、吸毒”等社会危害性较大的劣迹。

  正是基于这些情况,交通与公安等四部门联合,启动杭州专车市场进行司机背景筛查等工作。

  近期公布背景筛查结果

  本月中旬开展联合整治

  在4月20日进行的约谈中,四部门明确向各专车平台提出清退非浙A车牌平台车辆、4月30日前提交平台人车信息等整改要求。

  “因为上报内容有缺失,经过几次协调后,5月6日我们汇总了各平台上报的人车信息,接下来将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背景筛查。”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副处长胡惠建说。

  据了解,本次上交信息的除滴滴、优步、神州、易到、曹操等五家被约谈专车平台外,还有主动上门对接的首汽约车平台,6家公司共提供人车信息14万条左右。

  胡惠建介绍,接下来的筛查工作中各部门将进行分工。“交管部门将核查车辆车牌信息、车辆年检年审情况等;公安部门进行司机身份核实、筛查是否有吸毒、暴力犯罪前科等。筛查结果将近期对外公布。”

  在今年年初,交通部门曾要求各平台上交专车数量信息,经过预估杭州大约有30万专车注册司机。而在本次各平台上交的信息中,却只收到了14万人车信息。

  对此,胡惠建解释,目前四部门将先行对这14万条信息进行筛查。筛查结束后,将在5月中下旬启动路面联合整治,一旦发现网约车平台企业存在瞒报、谎报现象或未落实整改措施情况,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平台企业责任;对相关车辆,也将依法从重处罚。

  专家:这是一项必须要做的工作

  客运安全要有前置保障机制

  继深圳率先启动专车司机背景筛查工作后,杭州也快速跟进落实此项工作。

  对此,全国公共交通问题专家、参与交通运输部出租行业改革方案制定的徐康明教授也表示,司机背景筛查是国际常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对提供客运服务的人员都有严格规定,在进入之前必须经过审核。杭州开展这项工作很有必要。

  徐教授认为,专车出现以来,各平台企业都在强调后赔付机制,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客运和货运不同,货运期间发生了事故导致货物丢失、延误,可以用后赔付机制进行补偿。但是对于客运,运送的主体是人,当事情发生后必要的赔偿是需要的,但是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在前期进行规避。”

  筛查平台司机背景,严格准入条件在徐教授看来就是一种前置性的安全保障机制,也是客运企业和职能部门更应重视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专车 杭州 筛查 犯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