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三角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 杭州人最爱“滴个车”
2016年04月20日 06:05: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晶晶

   浙江在线04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晶晶) 出门之前,点点手机,叫一辆网约车,已经成为现今不少人的出行习惯。但上亿次看似简单的叫车背后,这每一分每一秒的动态数据,就形成了一幅城市的智能交通地图。

  昨天,滴滴出行、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首次联合发布今年一季度的《长三角城市智能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覆盖上海、南京、杭州、无锡等25个长三角城市。

  如果你经常打车,这份报告中的数据可能会为你的出行提供参考。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长三角城市智能出行达到2.3亿人次。其中,杭州智能出行渗透率最高,上海打车最难,也最堵。而最辛勤的是温州人,上班最早,下班最晚。

  谁最爱用网约车

  杭州居长三角首位

  谁最爱网约车?数据显示,在智能出行渗透率方面,杭州居长三角首位,南京排名第二,上海列第三。南京、杭州地区月人均出行6.4次,智能出行最为活跃。

  滴滴方面认为,杭州是国内千人汽车保有量最高的城市,地铁开通较晚,更依赖地面交通;此外,作为互联网创业天堂,杭州市民对互联网产品接受度高,有利于智能出行普及。

  《报告》显示,一位嘉兴的乘客凭借单季打车223单的记录成为一季度长三角地区的“打车王”,这相当于每天打车2.5次。而季度“接单王”则是来自杭州的一位快车司机,一季度共接单2408单,相当于每天接单26.5次。

  上海人上班耗时最多

  杭州最难打车的路是中山北路

  上下班通勤是智能出行的典型场景。从通勤距离和通勤时间上看,上海、杭州、南京、苏州、无锡等地上班族通勤距离相对较长,上班路程超过11千米,其中,上海上班族平均通勤时间最长,高达50分钟。杭州排名第二,需要46分钟。

  《报告》数据显示,上海超越徐州、温州、杭州等城市,成为长三角地区“首堵”,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达1.51。这也意味着在早晚高峰时,上海单位里程通行时间是通畅条件下的1.51倍。而杭州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是1.40,排名第四。

  从交通热力分布来看,杭州第一季度最堵的路段排名前五位分别为时代大道高架、滨江彩虹快速路、秋涛北路、塘工局路和留石快速路;而中山北路、湖滨地区、淘宝城、清河坊以及紫金港路文二西路附近最难打车。

  浙江人工作最拼命

  温州人上班最早下班最晚

  有意思的是,这份《报告》还告诉我们,浙江人工作最拼命。在上班时间最早的前十个城市中,浙江占了六成。下班时间最晚的前十个城市中,浙江也占了六个。其中温州人上班最早,下班最晚,是实至名归的“拼命三郎”。

  不过,浙江人不仅爱拼,也爱享受,尤其喜欢“买买买”,长三角最火爆的购物中心多分布在浙江。令人意外的是,杭州人最爱扎堆的商场不是市中心的银泰百货、杭州大厦,而是余杭的西溪印象城。

  为什么西溪印象城能够“夺冠”?滴滴方面分析,阿里巴巴员工和附近周边居民为西溪印象城带来了巨大人流,再加上西面综合商场比较少,导致逛街吃饭的人群都集中到西溪印象城。

  智能出行平台数据

  是怎么来的

  浙江大学交通控制研究实验室,为《报告》提供了《杭州出行大数据专项研究》的专题。浙大建筑工程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陈喜群博士表示,智能出行平台的数据,通过计算路网平均密度、流量、速度、拥堵指数随时间的变化得出,相比于传统数据源,覆盖面更广,实时性也比较好。

  “我们曾经拿顺风车开通前的一个月的一周数据和开通后某一个月的数据做对比,杭州早晚高峰期间,顺风车在没有增加交通负担的情况下,成功满足了郊区分散的打车需求,智能出行平均速度提高8.81%。”

标签: 出行|长三角|专车|网约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