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连续7年货物吞吐量居世界第一 宁波舟山港扬帆正起航
2016年05月10日 09:45:35 来源: 宁波日报 包凌雁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236条国际线路,联通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往来于600多个港口,不断扩大集装箱国际中转量……依托深水优势,历经多年发展,宁波舟山港已初步确立国际枢纽港地位。

  “活力浙东”甬绍舟台嘉联合采访团首站来到宁波舟山港。站在穿山港区,3000多米长的码头上靠泊着三艘集装箱轮,其中包括一艘可装1.8万标准箱的马士基集装箱船舶。空中,数十台桥吊升降腾挪;地面,二十多辆集装箱车往来穿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卸作业。“宁波舟山港40%的集装箱量出自穿山港区。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能看到。还有好几艘大轮在锚地外排队等候。”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负责人徐伟武自豪地介绍,各大航运联盟争着与宁波舟山港“强强联手”,编织了一张“港通天下”的巨型航线网。

  徐伟武的底气来自于宁波舟山港的软硬实力。从硬件来看,宁波舟山港水深条件世所罕见,30万吨级巨轮可自由进出,4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可候潮进出,是中国10万吨级以上大型与超大型巨轮进出最多的港口。软件同样不容小觑,至今保持着每小时235.6个自然箱的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

  2015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89亿吨,连续第7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达2063万标准箱,世界排名跃升至第四位。

  去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了宁波舟山港国际集装箱过境运输业务。昨天,铁路北仑港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准备迎来海外“第一单”。“今后东南亚及东北亚地区货物可通过海铁联运过境,再转铁路直发中亚、欧洲。”集团业务部副总经理潘广为表示,过境业务将继续增强宁波舟山港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能力。

  今年1至4月,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箱量完成6.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1.7%。海铁联运业务目前已辐射至浙江、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四川、陕西、新疆等省份的二十余个城市。宁波不仅率先制订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的海铁联运发展规划,还在去年3月正式出台集装箱海铁联运扶持政策。受益于政策利好,宁波在运价形成上率先走出了一条“地方补贴一点、铁路下浮一点、企业分担一点”的可持续之路。目前,宁波正积极向上申报设立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

  “围绕港口经济圈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把宁波舟山港集团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的港口运营集团。”潘广为表示,“十三五”期间,宁波舟山港目标是成为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初步实现由“国际大港”向“国际强港”的转变。

标签: 货物|吞吐量|港口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