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30个家庭图书馆陆续迎客 计划5年内开设500个家庭图书馆
2016年05月10日 10:17:24 来源: 台州晚报 赵虹

   浙江在线05月10日讯 上段时间,本报报道了温岭图书馆将建30个家庭图书馆分馆,招募“馆长”的消息,受到很多市民的关注(详见4月5日第7版)。目前,招募的30个家庭图书分馆已陆续开门迎客,市民在家中与亲友、邻里以书会友,共同品读。为方便市民就近借阅,温岭图书馆计划5年内,开设500个家庭图书馆。

  家庭图书馆引起广泛关注

  3月24日,温岭市图书馆公众微信平台发布了《温岭图书馆“家庭图书分馆”计划》,面向温岭全市推出首批30个家庭图书馆分馆。申请条件并不高,只要家里有15平方米以上的书房,可容纳的图书数量不少于100册,在图书馆有良好的借阅记录,都可以报名。

  据介绍,温岭建“家庭图书分馆”在省内属首创。家庭图书分馆也在温岭市民中引起广泛关注,短短一星期全部报满。

  4月23日,在温岭市2016市民文化节暨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上,经过筛选确定的30个家庭图书馆被授牌。

  他们当中,岁数最小的是温岭横湖小学9岁的许张晗小朋友,年龄最大的是60多岁的退休教师、根雕艺术家张宝祥。除了家庭,还有单位参与,温岭消防中队也建了一个图书馆。

  30个家庭图书馆陆续开放

  9岁的“小馆长”许张晗,在4月23日读书节授牌仪式后,就在家接待小读者了,是30个家庭图书分馆第一个开放的。

  许张晗从小喜欢看书,爸妈将家里的游乐室改成了图书馆,书籍以儿童读物为主。妈妈说,这个“小馆长”很尽职,经常在学校和小区里宣传自家图书馆,来借阅、看书的孩子不少。

  在张宝祥家,记者看到了几个大书柜里满满的全是书,大部分是艺术类。张宝祥说,平时来家做客的人挺多,“都是艺术类书籍,相对有点单一了,家庭图书分馆的设立,给客人和朋友多了一些选择。”

  温岭消防中队指导员金礼斌介绍,中队原先的图书,不管是存有量,还是品种都不够完善,借这次机会可以引进一些新的图书种类。

  目前温岭消防中队的家庭图书分馆已经投入使用,生活、政治、法律等书籍应有尽有,时不时有消防官兵静坐在家庭图书分馆中,翻翻书籍,丰富军旅文化生活。

  金礼斌说,这些新引进的书本,对官兵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的,“以前看电视、玩电脑的多,现在晚上来看书的很多。”

  计划开设500个家庭图书馆

  27岁的沈栋杰,家住温岭三星小区。这段时间,他忙着装修自家一楼的小书房,准备6月1日向社会开放,这也是30个家庭图书馆唯一一个向社会开放的图书馆。

  沈栋杰是温岭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他说自己在图书馆已经工作了两年,特别清楚这份工作的辛苦,“趁这次家庭图书馆招募,在自家建立小图书馆,做一些基本的借阅工作,方便周围居民借阅,给馆里分流一些读者。”

  温岭市图书馆拥有藏书64万余册,去年接待读者291万多人,借阅量达65万多册。不过,图书馆工作人员只有20余人,受人力、物力所限,读者在阅读体验上难免有不周之处。

  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说,家庭图书分馆推出后,延续了图书馆公共服务,补充了图书馆服务上面的不完善,“在30个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审核以后,我们将在温岭全市推广,每年推出100个,最后推出500个家庭图书分馆。”

  家庭图书分馆推出之后,温岭市图书馆还将陆续推出数字图书馆、手机图书馆和汽车图书馆,为一些路远的或者借阅不方便的读者,送书上门。

标签: 家庭|图书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