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岸上治污 因河施策 温州“水岸同治”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2016年05月11日 04:02:5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尤建明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叶斯斯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尤建明/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叶斯斯)眼下,位于温州市瓯海区的三垟湿地风景宜人,五福源公园、湿地西出入口公园、南仙路等地游人如织。不远处的瓯海中心区更因环境改善土地增值,近期连续出让三宗地块总值约19亿元。温州坚持以“水岸同治”提升环境品质,目前正释放生态红利。

  过去一年,温州投入320亿元治水,整治黑臭河97.2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日24.4万吨,建成省级生态示范河道11条、滨水公园221个。近日,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对照标杆,温州还存在治污配套滞后、水岸和城乡治理不均衡等短板。围绕“标本兼治、水岸同治、城乡并治”,温州今年计划投入逾200亿元补治水短板。

  标本兼治,重点是岸上治污。为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温州将“五水共治”与“三改一拆”相结合。在三垟湿地,9个旧村正在实施搬迁。在温瑞塘河梧田段,塘西村整村改造,预计今年8月份可展现水乡风貌。与城中村改造配套推进的市区新一轮98个片区截污纳管项目,新增污水收集管网270公里。温州市瓯海区治水办主任邱忠夫告诉记者,这种治理方式已逐步满足水清岸靓的百姓期待。在新桥街道,西湖长浃河沿线拆迁安置、截污纳管、景观改造并举,投资1亿元打造出一条靓丽风景线。在岸边开餐馆的罗兵笑称:“原先河水黑臭得让人不敢开窗,如今游人如织,店里生意热闹得让人忙不过来。”

  水岸同治,关键要因河施策。今年以来,温州深入开展“清三河”防反弹专项督查活动。在河网密布的西部城区,“清三河”达标后的70条河中再梳理出20条,投入1000万元进行提升改造。郭溪街道梅屿河是温州西向排洪工程的重要标段,当地将清淤疏浚、防洪改造和景观提升相结合进行整治。防洪力提升为50年一遇,有效缓解周边的洪涝险情。沿岸30多米宽的滨水景观带绵延5公里,成为市民钟爱的休闲之地。

  城乡并治,让河网畅流。眼见家门口的小河渐变景观河,凰桥村村民吴温南激动得每天都来看进度。“目前河道主体工程已完工,绿化景观带一期已完成95%。”任桥河建管办工程科科长陈帮友介绍,如今补短板并不止于清淤疏浚,河道治理拉高标杆,要求“水畅、河清、岸绿、景美”。

  治水还带动城市老街有机更新。依水而建的梧田老街围绕塘河水乡主题,规划建设东瓯遗韵、艺术展览、时尚生活、文化创意、原住民生活区五大板块。如今,一条集休闲、文化、生态、景观、民俗等功能于一体的水乡创意文化街区即将开放。

标签: 治污 环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