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近郊居民:家门口为何没有公共自行车网点?
2016年05月12日 10:32:08 来源: 宁波晚报 边城雨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现在,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但是对于家住在近郊的一些居民来讲,能骑上公共自行车出行还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梦。前天,家住邱隘的张小姐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7777777诉说了自己的烦恼。

  盼望家门口能有公共自行车网点

  据张小姐介绍,她在市区上班,以前总是开车上下班,停车很不方便。自从地铁通了以后,她也想乘地铁上下班,但是她家离地铁邱隘站还有两公里的距离,如若选择乘坐地铁上班,她从家里出发,至少步行20分钟才能到地铁站口。如果家门口有公共自行车,把自行车骑到地铁站口,然后再乘地铁上班,这样就方便多了。但是,公共自行车一直在布点,却总是布不到她家附近。后来她看了看,不但她们家门口没有,好像整个邱隘片区都没有。

  与张小姐有共同感受的还有家住古林的居民赵先生。赵先生说,他今年已经退休了,平时喜欢到附近走走转转,以前在市区工作的时候,总是借助公共自行车作为首选工具。现在住在古林却没有公共自行车,让他感到有些失落。最近,他了解到公共自行车今年的布点情况,也没有古林什么时候他们才能骑上公共自行车呢?

  公共自行车为何不在近郊区域“安家落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公共交通基本都通到了村镇,但不少车站离近郊居民的家还是有一段距离。如果解决了这“最后一公里”问题,可以让这部分居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可以让更多的居民享受到这一项公共政策“福利”。那么,公共自行车为何不在近郊区域“安家落户”呢?

  昨天记者从鄞州区交通运输局公交场站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公共自行车网点选址已进入实地踏勘阶段,从初定的范围来看,网点投放以机场路以东、福庆路以西、鄞州大道以北为主,姜山、邱隘、五乡、古林、高桥等近郊镇均未列入计划之内。“农村道路狭窄,多半是机非混合,达不到通行公共自行车的安全要求。”场站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共自行车网点投放,场地设施、周边道路条件是首要考虑的,很多近郊镇的道路条件达不到要求。

  另外,按照之前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现状来看,一个片区最少要配套50个网点,才能保证运转顺畅,满足租还便利的需求。而今年鄞州区的投放计划是35个网点、1000个桩位,这个量若投放到近郊镇,一个片区都满足不了,分散投放反而无法实现功能最大化。

  记者还从客管部门了解到,对于近郊居民的骑公共自行车出行需求,他们也在积极想办法。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近几年就会提上议事日程。看来,近郊居民要想骑上公共自行车,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标签: 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