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在线充值微信绑定 嘉兴市民卡插上“互联网+”翅膀普惠民生
2016年05月12日 14:18:22 来源: 嘉兴日报 迟伟涛

   浙江在线05月12日讯 “刚知道原来现在市民卡可以免费在新华书店借阅新书,还可以在现场开通这项功能,真的很方便!”昨天上午,在市区中山路的新华书店,市民小赵用手中的市民卡成功免费借阅到了该店的新书。

  记者从市民卡公司了解到,这是4月底市民卡新开通的又一项实用功能,今年12月31日之前,市民手中的市民卡只要开通了图书借阅功能,就能在新华书店享受新书免费借回家的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289万市民卡持卡人,随着市民卡的不断普及,它的功能也日渐丰富。图书借阅、医保诊疗、公交乘车、诊间结算……市民卡已经具备涵盖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公用事业和便民支付等四大类别的众多功能,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必备。

  除了功能越来越多,市民卡也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捷和福利。今年3月,在桐乡、海宁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市本级嘉兴市中医院试点推出“诊间结算”服务,市民可以在医生诊室直接刷市民卡缴费,免去了反复到窗口排队付费的烦琐,充分体现了互联网时代智慧医疗的便利和快捷。据了解,作为2016年嘉兴市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今年,嘉兴市将在市中医院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其他市级医院推进“诊间结算”。

  据介绍,市民卡共有三个账户,医保账户取代原先医保卡的功能;市民卡钱包可小额充值,用于乘坐公交、租赁公共自行车,不设密码;市民卡账户是市民卡的主要支付账户,可设密码,可挂失,具有可靠的安全性,可在医院“诊间结算”等便民支付场景使用。

  “市民卡目前已经打破只能线下充值的局面,市民在家就能充值!”市民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卡“牵手”翼支付APP,实现了市民卡账户在线充值(目前只支持安卓手机),电信、联通、移动三网用户均可下载APP进行充值。如果你的手机具有NFC功能,不仅能为市民卡账户充值,还能为用于乘坐公交的市民卡钱包充值。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通过翼支付APP,在每月5、15、25日三天对市民卡钱包进行充值还能享受对折优惠(单日优惠上限10元)。

  除了这些外,在嘉兴市民卡微信公众平台,记者还看到了不少功能,市民卡充值、活动预约、账号绑定查信息、市民卡挂失、服务网点查询等服务一应俱全。

  据介绍,通过微信平台为市民卡充值,指的是市民卡用户可以通过市民卡微信公众平台为市民卡账户充值。账号绑定查信息,指的是市民卡用户可以通过市民卡微信公众平台将市民卡账号与微信账号绑定,查询个人信息、市民卡账户余额、消费信息及社保信息。同时为了方便市民查询,一个微信号可以绑定多个市民卡账户,一家人的市民卡信息都可以通过一个微信账号来查询。

  除此之外,如果市民卡丢失了,可以先通过微信平台临时挂失,需要提醒的是,临时挂失有效期为5日,过期即失效,也就是说用户需在有效期内到嘉兴市民卡各营业厅办理正式挂失手续。

标签: 市民卡|充值|微信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