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痴心技改,永不满足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恩云
2016年05月13日 05:06: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廖小清 林上军 见习记者 何伊伲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林上军/见习记者 何伊伲)在舟山马峙岛上,有一个名气挺大的技改能手,在舟山乃至全省的技能比武中常常榜上有名,最近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机电车间机加工工段长王恩云。

  作为一家修船厂,更换各种船舶阀门是件平常事,但阀门虽小,安装要求很高,密封不好即可能出现漏水、漏油、漏气等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工人每次更换阀门,都要进行密封性测试,一个阀门从安装到测试好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公司打算购买一台阀门试压机,可一看要价达20多万元,有些划不来。

  “要么我们回去自己做一台吧!”当其他人在谈价格时,王恩云却在研究阀门试压机的构造和原理。果然,他和同事经过近4个月的研发,仅花费几千元钱购买了配件,就动手制造出一台气动阀门试压平台,工作效率提高了几十倍。

  46岁的王恩云,对技改有一颗不断追求的心。工人在维修船舶压载舱室前,需要先卸下船底密封铅垫放掉压载水,船修好后又得更换新铅垫保证船舶航行中不漏水。由于每艘船的铅垫大小不一,过去工人往往先用铁榔头砸出一个个铅垫,再用剪刀修整圆边,一天只能做几十个。王恩云看到这一情况后,动手制作了一台手动冲垫机,每人每天能制作三四百个铅垫。

  “这个改进让效率提高了好几倍,可王恩云还不满足,仍在思考着怎么把手动改为自动。”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去年,王恩云又利用公司的废旧液压泵,研制了一台液压冲垫机。他还根据公司常用的几个规格铅垫型号,制作了8副模具。现在,用液压冲垫机制作铅垫,既美观实用又方便快捷。

  王恩云说:“经验是最好的老师,把平凡的工作重复做好,就是不平凡。”

标签: 五一奖章 技改 劳动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