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牵挂11年,只为还你帅模样 省人民医院医生与患者的动人故事
2016年05月13日 05:06: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汪成明

  朱医生在查看小陈的口腔。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汪成明)5月12日,前往文成的路上,朱保手上一直拿着一份2010年7月份的《钱江晚报》,那上面记载着他五年间艰难寻找唇腭裂患儿小陈的经历。“距离上一次手术已经过去近6年,所以我来看看他恢复的情况,再确定下一步手术的时间。”朱保说。

  朱保是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的副主任医师,与患儿小陈结缘在2005年。此次将是治愈小陈唇腭裂的最后一次关键整形手术,他暗暗下定决心手术一定要成功,还孩子一个帅模样。

  “我想妈妈”

  一句话让他落泪

  上午10时30分左右,我们开车到达了文成县巨屿镇潘岙村中村组。不远处的路边,有两间平房,这就是小陈的家。

  孩子的个头不高,模样机灵,只是前唇非正常上翘,显得与众不同。

  “还记得我吗?”朱医生问。孩子先轻轻摇摇头,目光却不离医生的脸。“哦,你就是我在杭州时经常给我买糖吃的医生。”很快,孩子突然高兴地跳起来说,“我想起来了!”朱保认真地查看了孩子的口腔,与孩子开心地交流着。

  从后来的交流中朱保才知道,收养小陈的陈爱梅老人今年清明前过世了。

  “等手术后,你成了帅小伙子了,想干什么?”朱医生笑着问话。孩子猛然一顿,然后低下了头,很久没有说话,最后悄悄地在朱医生的笔记本上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四个字“我想妈妈”。

  那一刻,朱医生眼睛红了。

  寻找男孩

  一找就找了5年

  结缘这个孩子,对于朱保医生来说,仿佛就在昨天。

  时光倒流回2005年。那时,朱医生还在杭州市口腔医院工作。五六月份的一个阴雨天,一个瘦弱的老太太带着一个4岁的小男孩来找朱医生。小男孩眼睛乌溜溜的很机灵。可是,朱医生一看就明白了:男孩患有双侧唇腭裂。

  老太太姓陈,当年71岁,在温州看管一个公厕。老人无儿无女,老伴也先她走了。小男孩是被陈老太收养的,大家都叫他小陈。听说朱医生能免费给唇腭裂患者做手术,陈老太特地带着孩子赶到杭州。

  之后,由于得到“微笑列车”等慈善基金的支助,小陈顺利接受了免费的唇腭裂修复手术。住院期间,朱医生对祖孙俩特别照顾,还常常买些糖果给小男孩吃。在医院住了10多天,陈老太带着手术成功的小陈回了温州。

  2006年,朱医生调到了省人民医院,但他一直惦记着这个命运多舛的小男孩,“唇腭裂需要序列治疗,幼儿时是医治唇裂手术,五年后再做腭裂修补手术,每次时间上都耽误不得”。去温州出差时,朱医生拿着陈老太原来留的地址去找。但是让朱医生哭笑不得的是,他一路找去,最后找到了温州五马街上的一个公厕。这可能是陈老太以前管理的公厕,但现在早已不见了一老一少的踪影。

  朱医生又想起陪同陈老太来过医院的温州老乡提过,她们在汽车东站附近的小商品市场卖箱包和钟表。朱医生就专程到小商品市场去找。

  杭州汽车东站附近的小商品市场里几百个摊位,朱医生一个个摊位找过去,就是不见当年那两个温州老乡的身影。朱医生不甘心,5年来去市场找了一趟又一趟,不下30次,

  此后,为找到小陈,朱保几乎跑遍了温州的所有县,终于在2010年7月份,在温州慈善总会的帮助下,找到了孩子,最后顺利完成手术。

  如今,又过了6年时间,朱医生将要在孩子的唇腭基本成形后,进行一次全面修复的手术,手术完成后,小陈将彻底恢复正常。此次,朱保和小陈敲定了下个月的手术时间。

  DNA取样

  帮你找回亲生父母

  回杭州前,朱医生说,看到孩子的留言,他突然想为孩子寻找到亲生的父母。

  “我可以治愈他的身体疾病,但无法医治他的心灵创伤。”朱医生说,当时孩子的亲生父母丢下孩子,肯定有各种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孩子的先天残疾,可是唇腭裂与其他先天性残疾不同,通过系统性的治疗,他们完全可以康复,所以他很希望通过公益组织,用DNA比对,帮助孩子找到亲人。

  说干就干,朱保一行来到巨屿镇政府,向镇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这个想法也得到了镇干部的认同。镇党委书记王军当即召开了现场会,决定派人在征得小陈本人和其监护人的同意后,向当地派出所申请DNA取样,争取早日上线寻亲。

标签: 医生 唇腭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