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生命最后一程,送你含笑走完 普陀一医院设临终关怀病房
2016年05月13日 05:06: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史朵朵 区委报道组 周洁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史朵朵/区委报道组 周洁)生命的最后一程,应当在医院、家里,还是养老院度过?生命的最后姿态,是插满仪器,带着针孔离开,还是从容而有尊严地谢幕?

  舟山市普陀区的舟渔职工医院率先在舟山开展临终关怀服务,近两年来,20多名临终患者在这里走完生命最后一段旅程。临终关怀,能为即将逝去的生命做些什么?5月4日,记者走进舟渔职工医院。

  在医院病房区走廊的尽头,是82岁方亚罗的病房。2011年,方亚罗查出了胆囊癌,频繁出入医院,让她和丈夫老杨都疲惫不堪。虽然动过手术,今年初,癌症还是复发了。短短几个月时间,方亚罗已经瘦得皮包骨头。她没食欲且经常呕吐,更折磨人的是疼痛,疼得厉害的时候,方亚罗只能蜷缩着呻吟。

  “我只想平静地离开。”方亚罗主动要求住进临终关怀病房,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现在,她斜躺在病床上,手上只挂了一瓶盐水。老杨坐在旁边,拿着一本厚厚的家庭相册,一页页翻过去。照片中,年轻的方亚罗浅浅笑着。“这是我1961年考上师范学校时照的。”现在的她虽然面容憔悴,但是语气平静。

  医院目前有10多名临终病人入住。临终关怀病房都是单间,家属能一起入住,可以在公共厨房做饭。“我们要营造一种家的温馨感觉。许多病人会选择在家里等着走完生命最后一程,但是没有专业的医护保障,有些病人会很痛苦。”舟渔职工医院院长叶义国说,医院专门组建了由护士、医生、麻醉师、护工和爱心志愿者组成的团队,病人可以享受全天候服务。

  每天面对特殊病号,医生压力不小。病房主任孔繁鸥要频繁地查房,关注病人的细微变化,“尤其是情绪上的。很少人能平静地面对死亡,患者和家属都希望医生能尽最大努力去抢救。”去年,医院入住了一位癌症晚期患者,没有大医院的治疗,很快就去世了,面对情绪激动的家属,孔繁鸥也很无奈,“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标签: 病房 普陀 关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