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的种子如何落地生根 科技成果竞拍追踪记
2016年05月13日 05:06:32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余祥裕

  浙江省试水科技成果竞价拍卖(资料图)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文芳)科技成果拍卖是科技与经济、金融结合的创新之举。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按照全国一流的标准建设科技大市场,凡是束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都坚决破除,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指明了方向。

  如何打通束缚创新的堵点?从2012年起,浙江省就把科技成果竞拍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具体举措,逐渐形成了科技成果拍卖的“浙江样本”。浙江科技成果竞拍会作为省科技大市场的“点睛之笔”,有效推进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本报记者通过追踪浙江科技成果拍卖后的轨迹,从人才、资本、市场、金融等创新要素试图分析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成败原因,多维度展现我省企业、科研院所、科技大市场在探索科技与经济结合时所作的尝试和努力。

  槌起,声落,交付。台上展示的竞拍标的物,不是奇珍异宝,也非名玩字画,但却凝结着人类智慧的最新结晶——它们是科技成果。

  我省科技成果竞拍悄然走过5个年头,已连续举办7届大规模科技成果竞拍会,成功拍卖总金额约13.1亿元的735项科技成果。在此期间,我省科技成果竞拍场地由临时转为固定、运作主体由政府转为企业、竞拍时间由春秋定期拍转向按需常态化、竞拍领域由多领域综合朝专业化发展,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成果竞拍活动,成为有效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引擎”。

  拍卖成功的科技成果如何汇入经济发展的“蓝海”?竞拍成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情况如何?……在2016年春拍“落幕”之际,本报记者历时一周,对前期竞拍成果进行了追踪。

  产业化成功率,约50%

  时间定格在2012年11月份,从这一年开始,浙江省试水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为企业与科研团队搭建对接平台。

  从举牌喊出“112万元”后,义乌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继耀便被媒体团团围住,他相中的“微观摄影作品”创意成果敲下浙江科技成果竞拍的“第一槌”。

  拍卖结束后,成果拥有方——中国美术学院的教授赵阳,带着他的工业设计专业团队,根据企业需求用创意照片设计产品图案,逐步开发出箱包、沙发、窗帘等产品,风靡国际市场。“当时最畅销的一款创意拉杆箱包在国际市场上十分叫好”,胡继耀说。

  科技成果不是一般的商品,“一槌”定音后,在实际应用中还往往要与人才、资本、市场等其他创新要素进行组合。

  除了部分创意图案实现产业化外,该项创意成果还有一部分“待字闺中”,胡继耀的理想与现实还有段难以逾越的鸿沟。他告诉记者,未能完全实现产业化,一是因为市场对后期创意产品并不买账,二是因为如需继续产业化还要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而企业当时资金实力有限,只能“抱憾”。

  在当时的同一竞拍现场,台州市大江实业有限公司以100万元拍得浙江工业大学“气(电)动钉枪”成果。时隔5年,记者联系到公司项目负责人徐小平,他告诉记者,该项目中气动钉枪成果很快实现了产业化,且实现收入共约2000万元,利润约80万元,为企业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可电动钉枪成果由于产业化过程中生产成本较高,且市场尚未成熟,未能产业化。

  浙江科技大市场的运营方浙江伍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曾做过一个统计,从2012年第一场竞拍起到2014年春拍成交的项目中,成功产业化的与未完成产业化(或已失败)的项目大约各占50%,企业反映主要是由于资金困难、人才缺乏、技术难关、市场变化等因素导致产业化困难或失败。

  虽说竞拍成果未能完全实现产业化,但胡继耀和徐小平与成果出让方近几年来还是保持着密切联系。这两天,胡继耀就去拜访了赵阳,希望寻找新的合作机会,“成果竞拍会让我们彼此认识并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我们日后更有针对性的合作打下了基础,这也是科技成果竞拍会的延伸价值”,胡继耀说。根据企业实际需要,这次春拍徐小平又来了。他相中了上海大学研发的一款“新型射钉枪”项目,并以200万元的竞拍价竞得该成果。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试错、容忍失败是科技领域的最大特点之一。浙江拥有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科技成果竞拍让所有中小企业能够直接接触到更多的科技成果与科研人员,并通过后期科技合作转化为现实收益,这是普惠的。哪怕有些成果因市场、资金或技术本身造成产业化失败,对企业来讲也是有益的尝试,会促使企业反躬自省、查漏补缺。

  不凭一面之缘,提前相亲

  竞拍成功要成功实行产业化,科技成果的出让方与竞买方不能只凭竞拍现场的“一面之缘”,企业在竞拍前要充分把握技术需求,竞拍后双方更需要深度合作。

  余杭经济开发区老板电器茅山制造基地内,新建的厂房里一条崭新的生产线正式投产。这套“板材成型自动化生产线”是2015年春季科技成果竞拍会上,被老板电器“相中”的。

  2015年春季竞拍会首次在新落成的省科技大市场内举办。老板电器工艺总工程师曹永祥代表公司以800万元价格竞得这项成果,为当时全场最高成交价。通过半年多时间,企业利用这一成果,成功实现了“机器换人”,新生产线在运行中显示:抽油烟机等产品制造效率由原来的每件40秒提高到每件20秒~30秒,年生产能力可从30万件提高到70万件以上,生产人员从原先的30人左右减少到5人,产品优良率也大幅提高。

  这项成果能在半年多时间成功进入产业化,源于技术供需双方的彼此了解和信任。早在2008年,老板电器便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就一些技术需求有过接触,老板电器提出企业技术需求,研究院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双方在合作中产生信任。

  “这条生产线像是为老板电器量身定做的”,在竞拍当天,虽然也有其他买方竞价,但老板电器最终以800万元胜出。据了解,老板电器在该成果产业化过程中还投入了近2800万元制作“机械抓手”等自动化模具,为成果成功产业化做足了功课。

  经过4轮叫价,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何德道代表企业以750万元,在2015年春拍上成功竞得“机器人自动浇铸工作站及其在汽车发动机铝合金缸盖生产上的应用”成果。该项成果在投入使用一个月时间内便成功实现在生产发动机核心部件工艺链上的“机器换人”,实现2人控制6台机器,大幅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何德道是科技成果拍卖市场的常客,在竞拍该项成果前,他就对该成果进行了详细的前期调研,并与研发人员沟通,知己知彼,减少了竞拍的盲目性。何德道告诉记者,瑞明公司如今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种种甜头。公司每年在科研经费上投入上千万元,大致包含两个部分:一部分由公司自行研发,一部分通过竞拍来购得技术成果,两者之间恰好可以互补。

  2016年春拍,何德道又一次来到竞拍现场,并以450万元成功竞得正英日坩工业燃烧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一项机电技术。“该项技术成功产业化后,可有效提高铝合金铸件的物理性能”,他对该成果快速成功进入产业化充满信心。

  记者了解到,2012年至2015年春拍成交的521个项目中,有204个项目成功实现产业化,共实现收入约88.16亿元,实现利润约8.84亿元,贡献税收5.67亿元。

  “企业是很务实的,购买技术的目的在于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竞争实力;若是技术本身不够先进和成熟,或者该项技术会增加企业较大成本,企业主动拥抱该技术的可能性就较小。”伍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临门一脚,服务+金融

  科技成果竞拍就像一个风向标,使科研机构找到成果转移的出口,通过市场行情“嗅”到了科研方向,今年春拍省内技术成为主要来源,占到拍卖总数的近八成;它也帮助了企业更好地在市场上发现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进而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调查中,记者发现,拍卖成果成功转化的“最后一纳米”,仍急需专业的科技服务与科技金融的扶持。

  2015年秋季竞拍现场,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作为成果出让方“硕果累累”。神经康复机器人、高性能CT闪烁材料与阵列、新型碳材料分散技术产业化项目及用于锂二次电池的导电添加剂和相关专利4项科技成果参加竞拍,成交总金额4240万元,总溢价率50%,技术受让范围辐射宁波、金华、温州等地。

  宁波材料所已连续多年参加省科技成果竞拍会,工作人员彭林告诉记者,目前每年通过浙江科技大市场以及分市场进行竞拍的成果占到该所每年研发总量的近60%,竞拍会成了该所与企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5年秋拍现场,神经康复机器人和新型碳材料分散技术产业化这两个项目分别以1560万元和800万元被宁波瑞泽西医疗科技公司、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竞得。记者发现,这两家公司都是为这两项技术成果专门成立的,是科技成果与市场、资本、企业相结合的产物。

  据了解,宁波瑞泽西医疗科技公司在2015年成立,是由深圳黑天鹅基金管理公司首轮投资近1000余万元与宁波材料所合作的结晶。深圳黑天鹅基金管理公司是专门针对医疗器械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正是看重了“神经康复机器人产业化研究及应用”项目产业化后在脑中风患者康复诊疗领域这一前景而参与合作的。而宁波材料所在这个项目运行已有5年多了,可以说项目较为成熟。

  瑞泽西公司负责人左国坤透露说,企业正在与宁波材料所对神经康复机器人开展进一步临床实验研究,今年的目标是完成医疗器械注册申请,并计划2017年上市销售。技术研发方与专业资本的对接,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有益尝试。

  宁波材料所负责人说,科技成果在产业化过程中一般存在两大阻碍,首先是技术本身的成熟度问题,从技术到产品需经由实验室到小试、中试、生产线建设等一系列过程,而每个阶段都具有不确定性;此外,是市场定位问题,市场能否接受这样的产品,这些产品能否适应市场的需求也是检验成果能否产业化成功的“试金石”。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围绕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全省科技大市场的建立将把经济、技术这两张皮有效地黏合起来。为了使经济与技术更好地产生化学反应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还需要更为专业的技术经纪机构和科技金融机构来支撑并提供服务,从而彻底打通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纳米”,真正“补足”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这一短板。

标签:科技 拍卖 落地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