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下午,杭州建国北路加油站附近路面出现凹陷
杭城闹市又一处路面凹陷 仅2小时道路修复通行
类似情况主因:地下管网渗漏或区域地块开发施工的防水措施不到位,致水土流失
2016年05月13日 05:3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孙晶晶 陈锴凯

  抢修中。 记者 蓝震 摄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蓝震 孙晶晶 陈锴凯)昨天下午1点半左右,杭州的钱小姐去客户公司,开车路过建国北路和庆春路口时,突然发现那边走不了了——建国北路东侧南向北路段道路中间发现一处凹陷,交警已经对附近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

  路面凹陷,很自然让大家联想起4月21日文二路学院路口地面坍塌事件。

  那么这一次的路面凹陷又是什么原因?会不会对建国北路凤起路口施工的地铁工程带来影响?很多市民也担心,马上就要晚高峰了,那边会不会堵成一锅粥?

  沿线公交线路临时改道,对地铁工程无影响

  昨天下午2点,钱报记者赶到凹陷路面现场时,交警部门已对建国北路东侧南向北路段进行了封道,路政、燃气、水务等部门人员也已经到场。

  凹陷的地点,正好位于潮鸣寺巷南向北的公交站台附近。受这一影响,沿线公交线路也紧急进行了调整,尤其南向北方向的公交线路,临时撤销了潮鸣寺巷单向站。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凹陷路面沉降不是特别大,约20厘米左右,凹陷处直径大约1米。为确保通行安全,施工方一边对凹陷路面进行开挖,一边又紧急调来沥青和压路机。

  潮鸣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下午1点30分左右,平安潮鸣志愿者郭志英大姐路过该路段时发现了异常,于是马上将情况反映给了相关部门。“我们协调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平安巡防队员等人协同交警一道维持现场秩序,封锁建国北路南向北路段,进行交通疏导。”

  现场一名城投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凹陷的地段距燃气公司中压管线5米,地下管网经检测正常,沉降面积约8平方米,最深沉降点约20厘米。”

  昨天下午3点45分左右,现场回填完毕,建国北路东侧南向北路段道路恢复通行。此事对晚高峰交通没有影响。

  事发位置在地铁2号线建国北路站(在建)的南侧,离地铁站点还有百来米距离。有读者担心,会不会影响地铁工程。钱报记者从地铁施工方了解到,目前地铁建国北路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毕,因此这次凹陷不会影响到地铁工地。

  道路出现塌陷,主要是地下水土流失所致

  “道路塌陷”这个字眼,最近出现频率有点高。除了昨天的这一起,最近这一个月,杭州还发生了三起——

  4月19日早上7点多,杭州地铁1号线乔司南站下方稼东路一处路面发生了塌陷。

  4月21日下午4点多,杭州文二路学院路口由西向东的车道上,晚高峰即将开始。路面轰然塌陷,形成的大坑,目测面积近20平方米,深约2米。

  5月11日下午,留泗路994号路灯杆西北侧约5米的车行道上发现沥青路面塌陷。

  这些路面为什么会塌陷,原因究竟是什么?据平时负责杭州道路抢修的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排水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是由于地下周边水土流失,出现了空洞。

  “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地下管网渗漏,导致周边水土流失。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区域地块开发的防水措施不到位,地下水渗漏后,导致水土流失。”

  主城区400多数字城管采集员,采集各种道路问题

  杭州现在的道路巡查机制,能不能及时发现路面问题?杭州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杭州道路上的问题主要还是靠人工巡查。

  杭州主城区范围内一共有400多个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他们有如一张大网,撒向了杭州街头的每一个角落,负责采集大大小小211个类别的城市问题,道路塌陷就是其中之一。

  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按照道路级别不同,杭州主城区的每条道路每天至少要完成一次,甚至几次的巡查频次。比如,像体育场路、庆春路之类的主要道路,每天至少保证4次巡查,其中一次必须是徒步巡查。次要道路的巡查,每天至少要两次,其中一次必须是徒步。

  “在这样的工作机制下,杭州大部分的道路问题基本上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得到处置。”

  此外,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督查科也表示,他们平时也会要求道路养护单位保证主要道路一天一次巡查,其他道路两天一次的巡查频率,保证道路的安全。

标签: 凹陷 道路 修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