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男护士和女护士一家在“护士节”有了一位宝宝
2016年05月13日 10:32:28 来源: 温州晚报 欧阳潇 王人望

   浙江在线05月13日讯 一对护士夫妻的宝宝非常机灵,特别会“挑日子”,选在“护士节”当天降临,以人生第一次啼哭声这一独特的形式祝贺爸妈节日快乐。

  昨天是“国际护士节”,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有这么一桩喜事。记者的朋友圈中,充满了朋友们对医护人员的祝福和崇敬。而市中西医这名小宝宝的诞生,更是让不少医护人员倍感“喜上加喜”。医护人员唤这名宝宝叫“天使宝宝”,有“白衣天使”之意。

  这名“天使宝宝”的爸爸妈妈均是中西医的护士,爸爸大雄(化名)在医务科工作,妈妈小李(化名)在脊柱外科工作。昨天,在紧张陪产的空隙时间里,大雄讲述了他们夫妻俩的“童话故事”。

  “护士节”成“天使宝宝”出生日

  大雄今年29周岁,2009年大学毕业之后就留在中西医工作,之前在急诊科,约在3年前转至医务科,是中西医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他的妻子小李则一直在脊柱外科当护士。他们俩在工作中相识相爱,去年成婚今年生子。

  大雄说,小李的预产期原本是5月10日,5月11日小李被送到妇产科住院。昨天上午,因胎儿出现“疑似宫内窘迫”,医院建议当天就进行剖腹产手术,恰好就“撞”上护士节。

  上午10时许,正当小李在病房中做产前准备时,大雄略显焦虑地走来走去,他告诉记者:“这是我度过最特殊的护士节了。”

  他已在医院度过7个护士节了,每到护士节,医院都会发一些“福利”。“有一年发女性用品,有一年发袜子,很适合女孩穿的。还有一年发漂亮发卡,我就送给妈妈了。哈哈!”大雄笑着说,毕竟他们医院500多号护士中,才10个男生。

  大雄告诉记者,等宝宝长大后,他或许会有一天带着宝宝出外溜达时,跟宝宝讲述“护士节”的特殊意义。“我会告诉他,父母都在从事一份有意义的职业,能给他人带来健康,温暖、安全感。我会把我在这个岗位的感触,慢慢讲给宝宝听。培养他的奉献精神。如果孩子愿意,我也希望把他培养成一名男护士。”

  护士夫妻平时最爱聊“业务话题”

  四五年前,大雄和小李在单位的一场节目排演中认识,从此相恋。在大雄的眼里,小李是个乖巧文静,带一点腼腆的姑娘,和他的“大男子”的性格形成互补。且因两人的职业相同,有不少共同话题。

  “比如说,我们平时特喜欢探讨业务。”大雄笑言,小李有一次跟他说,科室有几个病人,因种种原因扎针很困难,大雄就跟她“传授”急诊科室的经验:“我要她试着在病人‘颈外’血管扎针输液。”当大雄要写学术论文时,小李又化身“助攻队友”,迅速且准确地帮他搜集各种资料,省了他不少力气。

  作为护士夫妻,“忙”是他们的常态,但因为同处一个单位一个职业,两人特别能互相理解。“当有紧急任务时,我们医务科会加班,晚上七八点也要赶回单位。这时我跟她说一声‘要加班’,她的回复就是‘好,快去’,我从来不需要过多地解释。如果她在别的行业,可能还有点抱怨。”

  因为两人都很忙,虽说都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但大白天都是各忙各的,根本就难得碰面。晚上下班的时间也不太“齐整”,两人大多数时间都是各自回家。

  “天使宝宝”11时50分顺利诞生

  上午11时,正在接受采访的大雄在接听了一个电话之后,匆匆离去。他告诉记者:“要准备剖腹产手术了。”

  接着,记者看见他在妇产科病房外走来走去,他还不断打电话联系麻醉师,联系医生和护士。当身穿白大褂的妇产科主任从大雄身边路过时,大雄一把拉住她:“小李情况还好吧?血压什么的正常吗?”

  妇产科主任都乐了:“都正常的。大雄你放心,这么紧张啊。”

  “能不紧张吗?”大雄跟记者说,“面对未知的情况,总有一点小担心。”他说,好在自己也是护士,可以去产房陪护,陪着妻子等待新生命降临。

  11时10分左右,小李被医护人员推了出来,需被送至4楼的手术室生产。大雄一路小跑地跟在她身后。可能因为紧张,躺在推车上的小李紧紧攥着大雄的手指头。当被推进电梯时,大雄轻抚了一下小李的脑袋,劝慰道:“你都是学医的,不要担心。”小李闭着眼睛,轻轻点了一下头。而后,大雄与小李及其他医护人员一起,进入了手术室。夫妻俩的父母及其他家属也已到达,等在手术室外边。

  11时55分,身着手术服的大雄推门而出,他迅速扯下口罩,向家人报喜:“是个男孩子,11时50分出生,母子平安!”孩子的外婆和奶奶,顿时开心地抚掌大笑起来。

  不一会儿,记者也看到这个7.4斤重的“天使宝宝”,他紧闭着眼睛,一只小手摸着自己的小下巴,看起来非常可爱。

  新闻链接

  男人当护士其实有不少优势

  大雄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时学的正是临床护理专业,该专业共有200名护士,却仅有7个男生。之后,这7个男同学也只有3个在毕业后从事护理岗位。“有些同学觉得男生当护士有点不好意思,尤其是跟以前同学聚会时,都不太想说自己的职业。不过,我倒是很喜欢。”大雄说,男护士相对而言,在工作中更有决断力,适合在急诊、ICU等收治危重病人,易有突发事件的科室工作。

  的确,市中西医的10个男护士,基本都在手术室、急诊科、ICU及血透室等科室,而科室的负责人对男护士的表现也是颇有赞赏。急诊科主任说,一旦有需要搬运等工作时,男护士们就要出马了,且每到危急关头,他们优秀的决断能力也能派上用场,执行力也很强。血透室的负责人说,科室唯一的一名男护士思维很开阔,而且有他在,科室的氛围非常活跃。

标签: 护士节|降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