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手抓整治淘汰一手抓集聚入园 吴兴砂洗印花业绿色升级
2016年05月15日 07:55: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洁 通讯员 张蘋 施培华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沈洁 通讯员 张蘋 施培华)这些天,湖州吴兴区南太湖高新区的砂洗印花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抓紧安装新到的污水处理设备。按照计划,园区配备的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要在5月30日前投入使用,统一处理入园企业的污水。

  砂洗印花企业是出了名的“污染大户”,而吴兴区是我省砂洗印花产业聚集地,曾拥有印花企业1100余家、砂洗企业19家,大部分企业的污水简单处理后直排周边河道。“要根治污水,必须下决心对整个产业进行整治淘汰。”吴兴区相关负责人说,吴兴以治水为突破口,对砂洗印花企业一手抓整治淘汰,一手抓集聚入园。

  在对全区范围内的砂洗印花企业摸底调查后,吴兴抽调100多名干部,组建5个综合执法组,按照“先砂洗后印花、先镇区后农村、先成片后零星”的思路,多管齐下,疏堵并举倒逼企业转型。截至目前,吴兴区砂洗印花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治,关停取缔印花企业600余家,19家砂洗企业和171家印花企业搬迁入园,其余合规企业也全部明确入园意向。

  日前,砂洗印花产业园一期5幢厂房完成竣工验收,企业已入驻;二期的4幢厂房也已结顶进入装修阶段。整个园区由砂洗印花区、管理配套区、污水处理区、集中停车区、员工生活区5个功能区组成,共建有砂洗车间19间、印花车间318间。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引进了生化法处理设备和中水回用技术,对印花砂洗废水、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每年可中水回用68万吨。建立了水源热泵系统,集中生产专供砂洗厂洗涤的工艺用水。

  园区内德太砂洗有限公司的生产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毕,一台台硕大的砂洗机缸整齐地安置在污水槽上。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因企业财力问题在污水处理上投入不够,总担心排放不达标。搬进园区后污水统一处理,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效益和规模都将得到提升。”

  据统计,通过向园区集聚,吴兴区砂洗印花产业每年可以减排污水17.7万吨,减少COD排放量32吨,减少氨氮排放量5.5吨。

 

 

标签: 污水处理|湖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