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灭火机器人、救援机器人设计移动基座,浙江科技周——
杭高零零后女生,开机器人个展
2016年05月15日 08:42: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章咪佳/文 董旭明/摄 通讯员 戴文君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章咪佳/文 董旭明/摄 通讯员 戴文君)标准的“零零后”女生,想当机器人“女王”。昨天,位于杭州滨江的浙江科技大市场,2016年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拉开序幕,杭州高级中学高一的王逸伦同学,在现场开起了机器人个展。

机器人方阵表演舞蹈
 

  玩机器人的少年不止王逸伦,科技展的现场还有一群小科学家。一群孩子带来了他们自己的机器人作品,机器人热歌劲舞,引人注目。

  穿着杭高校服的王逸伦,坐在展台上,她的面前,摆放着四个形状各异的作品。

  这届科技展,杭高有一个展位,分成了两部分,除了天文社,王逸伦有独自展台,她带了自己的海报,写的是机器人作品展。

  记者来到王逸伦展台前,她向大家逐一介绍自己的想法和设计。

  “我做的都是机器人的移动基座。”王逸伦说,在她设计的移动基座上进行进一步搭建,就可以设计出许多不同功能类型的机器人,比如灭火机器人、地震救援机器人等。

  造机器人,看上去文静的女孩子,她的灵感从哪里来?“脑洞大开啊。”

  王逸伦说,生活中有许多事情人们不愿意去做,或是很危险,于是她就想让机器人代替人类去做,而她自己只想要做个操控机器人的“女王”。

  她没有专业学过机器人制作,只是从小有这方面的兴趣,而且动手能力比较强,父母也十分支持她。

  她会问物理老师专业知识,问英语老师一些外文翻译。在高一阶段物理知识以及其他各方面知识不足的情况下,能完成这些,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老师的帮助。

  今年12岁的夏博阳小朋友,在杭州酷哥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学习和培训了两年,曾经获得机器人设计比赛的一等奖。这里的孩子,都能自己设计、组装,通过自己编程,做出机器人,完成设定的任务。这次他们带来了自己的机器人作品。

  从5月14日至21日,科技(科普)活动为期8天。主办方负责人、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介绍,今年科技(科普)活动周突出时代性、前沿性,围绕七大万亿产业,活动有: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展、互动体验活动、科普动漫等创新活动、科技助企、科技治水活动、科普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海岛活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各类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新浙商评选等,还组织了50余名省内外知名专家赴全省各地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疑释惑,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在科技周期间,全省科研院所实验室、科技馆、科普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满足公众对科技的迫切需求。

  自2001年起,浙江省科技(科普)活动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

 
标签: 机器人|个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