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多家企业在做机器人 马上会走进我们的生活?
2016年05月15日 08:35:5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程超 王潇潇

   浙江在线05月15日讯 “长得真当发靥!你叫什么名字呀?会干什么呀?”“哎,你看!它会动,会转身!”“咦,头上还有触角呢。你瞧,还能听戏曲……”这两天,杭州市福利中心特护楼的奶奶们一有空,就会对着一个圆滚滚的机器人细细研究,一会摸摸它的头,一会拉拉它的手,时不时点点按按肚子上的屏幕……

  这个造型憨态可掬的机器人,其实是上周福利院刚刚引进的新设备。通过这个“养老机器人”,不仅可以实现智能看护、远程医疗等功能,还可以陪老人们聊天解闷。

  杭州另一家企业最近也发布了一款育儿机器人,定位是陪伴、早教和记录成长。这些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智能机器人,开始渐渐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提醒老人吃药随时视频通话

  今年76岁的赵阿姨,去年搬进了杭州市福利中心特护楼,因为身上有不少慢性病,所以每天要分三四次,服用8种不同的药丸。以前,她都是用闹钟提醒自己,按时服用。为了不混淆药丸,还要提前由家人把药丸分到一个个小格子里,以免吃错。尽管如此,还是偶尔会发生没有听到闹钟、忘记吃药的事情。

  这个星期,自从由养老机器人“阿铁”来照顾赵阿姨后,一到该服用药丸的时间,阿铁就会用语言提醒赵阿姨:该吃药了。同时,还会告诉赵阿姨,这个时间段该吃哪几种药。赵阿姨说,这几天下来,有阿铁提醒,没有发生一次错过服用药丸的事情了。

  阿铁的“娘家”是浙江梧斯源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孙建介绍,这是他们公司做的“养老机器人”首次推向市场,首批分两次提供给福利中心,一共10台。在智能看护方面,阿铁还能通过专用的智能手环,对老人的生命体征进行实时监测,并且将数据同步传给家属和签约医生。一旦发现某一项健康参数异常或出现意外情况,能立即告知家属与医生,及时采取措施。比如老人发生不慎摔倒的情况,家属或医生的手机上能迅速收到警报。

  迪士尼动画《超能陆战队》中的健康机器人“大白”,能够快速扫描,检测出人体的不正常情绪或受伤情况,并对其治疗。在电力耗尽的情况下,还会自动回到充电箱里充电。孙建说,这方面“阿铁”和“大白”很像。例如,这个重达15公斤的养老机器人,自带4G网络,随时可以通过网络和家属或医生保持联系,充满电后有48小时的待机时间,电量低于20%的时候,“阿铁”就会发出低电量警报,低于10%的话,它还会自动回充电屋充电,充满电需要4-6个小时。

  孙建表示,随着智慧养老理念和技术的不断发展,养老机器人已经引领智能养老发展的新潮流。除了健康以外,他们在养老机器人身上还开发了情感功能:连接上手机终端,通过阿铁胸前500万像素的摄像头和肚子上的屏幕就能实现子女和父母之间的视频通话啦。此外,阿铁还能给老人播放音乐和电视,甚至可以像苹果系统的“Siri”那样,和老人聊天解闷。

  孙建表示,目前一台养老机器人的价格在2万-3万元,接下来养老机器人将首先在福利院和养老院等机构中进行推广,并逐步向个人消费者开放。

  帮助父母解决育儿难题

  “小乐,给我讲个故事。”过了两三秒,小乐搜索了本地的儿童故事,讲起了《农夫与蛇》。

  “小乐,我想玩蛋生园。”拥有AR技术的小乐“秒”变神笔马良,把绘画转换成3D效果,并且可以在屏幕上放大或缩小,观察3D画的内部细节。

  长得矮矮胖胖,乍一眼有点像“哆啦A梦”,和阿铁一样,小乐也属于家庭陪护机器人,区别在于小乐服务的是0-8岁的孩子。

  小乐的“脸”其实是一块5.5寸的触摸屏,孩子可以在上面画画、视频通话、认字;它的“眼睛”具有智能人脸跟踪、人脸识别技术,孩子动,它也会跟着动;它的“耳朵”能听八方,不怕噪音干扰,还能模拟出6岁小姑娘的声音;“头部”、“四肢”和“身体”均布有触摸传感器,挠一挠它的肚子,它会害羞地亮起耳灯。

  小乐是大华旗下视联网品牌乐橙最新发布的一款育儿机器人,定位为孩子的好伙伴、父母的育儿帮。小乐本身拥有强大的视频分析算法和云平台能力。当爸妈遇到育儿难题时,小乐能对接第三方资源,用海量育儿、早教知识和亲子游戏,给出贴心的建议。

  不仅“撩娃”,小乐还是“晒娃”高手。小乐内置了一套算法,通过辨别表情、人脸,在宝宝一天24小时的活动中提取出最有意义的1分钟。父母平时来不及抓拍宝宝的“第一次”,小乐随时都能跟拍记录,录下来的内容存置在云平台,用手机App剪辑后,轻松“晒娃”。

  目前小乐已在京东众筹,售价近3000元。乐橙方面透露,未来还将继续以视频作为核心技术,推出更多智能安防、智能母婴的产品。

  除了走进家庭,智能机器人也开始走进更多的社会服务领域,例如上菜机器人、能介绍和处理金融业务的银行机器人等。从杭州市经信委了解到,目前和机器人有关的企业和单位,杭州有30多家,工业机器人较为成熟,服务机器人和专用机器人正在后来居上。

标签: 机器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