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后来人在实践中少走点“弯路” 宁海模具工匠六年出版三本专著
2016年05月16日 08:57:27 来源: 宁波日报 孙吉晶 陈云松 蔡能平

   浙江在线05月16日讯 短短五六年,宁海一位年逾古稀的模具师傅,出版了《注射模具设计与制造300问》《注塑模具图样画法及正误对比图例》《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禁忌》三本专著,在国内同行中被传为佳话。

  这位退休模具匠人名叫石世铫,今年75岁。石师傅从上世纪60年代初进入模具塑料厂以来,一直在生产第一线做模具钳工。1981年,他设计制造飞跃牌电视机模具,并负责导轨磨制造及工厂的设备维修。退休后,他又相继在几家民营企业担任技术负责人。家电、日常用品、汽车……他设计的模具不计其数。更令人敬佩的是,石世铫平时喜爱看书,好钻研,理论功底深厚,这为他著书立说打下了基础。

  “大专院校出版的各类模具专业书籍,其作者大多是学校老师,缺少模具实际操作经验,一些细节问题学生很难学透、学精。因此,学生一毕业,往往要到企业重新培训。”石世铫说,这是他晚年坚持出书的初衷。

  基于这样的出发点,石师傅白天在模具企业上班,业余时间都用来画二维、三维草图,斟酌文章语句,认真勘误,全身心地投入书稿撰写。2011年1月,首本61.9万字的专著———《注射模具设计与制造300问》终于在机械工业出版社付梓出版,摘到了晚年生活的第一枚辛勤之果。

  “石师傅在模具行业奋斗了半个世纪,对企业一线状况了解,平时又重视案例积累,书稿质量好,企业可以把书稿作为员工的培训教材。”中国模协副会长鲍明飞看过石师傅的书后如是说。在“博库模具制造图书排行榜”上,此书连续三年排名第一,被评为五星级。在当当网上,有读者评论道:“真正实用的参考书。”

  石师傅也没有辜负读者的期望。他一边从事模具设计,一边谋划下一个出书计划。之后两年内,《注塑模具图样画法及正误对比图例》《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禁忌》先后问世。

  “在石师傅的教导下,我比其他同学缩短了一两年的成长期,让我在模具设计上少走了弯路。”吕文俊,这名在高二暑假就跟着石师傅学习的职高毕业生,一说起石师傅,满脸都是感激。其实,这些年得到石师傅帮助指点的又何止吕文俊一人。

  如今,情“注”模具的石师傅又在着手《注塑模具设计与制造教程》的撰写,预计今年6月份完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付梓出版。

标签: 模具 工匠 专著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